有一種累 叫想太多(圖)

發表:2021-01-1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幸福 思維 自在 敏感
所有的幸福和快樂,都是來源於內心的,心放下了,快樂自然就來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往往最控制不住的,就是自己的思維

很多人都說自己過得不開心,但聽他們抱怨完才發現,他們根本不是遭受了太多的不公平或者委屈的事,往往都是把一件小事想的太過複雜。

心,就只有一顆,如果你塞了太多根本不會發生的可能性給它,再好的一顆心都會承受不住。

小事,無需想太多,過去的,也不要抓著不放,無能為力的事,就要學會放下。

人活著,輕鬆自在最重要,心就那麼大,煩心事多了,幸福就少了,悲傷多了,快樂就少了。

好好的活下來本就不易,別再讓胡思亂想給自己銬上枷鎖。

【01】不能改變的事別想了

人這一輩子,不可能事事順心,困難是一定會有的。有些困難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解決,有些我們只能接受。如果一直糾結於一件根本無法改變的問題上,你能得到的只是更多的困難和煩惱。

有這樣一則故事:

古時有位哲人,因為生活貧困,只能和幾個朋友一起住在一間擁擠的小房子裡,可當其他人都在抱怨時,他卻總是能自得其樂。

對此,他的回答是:「雖然住處是擁擠了點,但也便於大家隨時可以交流傾談,難道不應該感到開心嗎?」

後來,朋友們紛紛成家搬了出去,只剩他一人留在那裡。看著獨自留守卻依舊安然自在的哲人,朋友們更好奇了。

他卻笑笑說:「現在我終於可以有空間安靜地看書了,這同樣也很值得高興啊。」

與其糾結,不如靜下心來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總在糾結無法改變的事情,其實就是一種沒有安全感的表現。但想要獲得安全感,唯一的辦法就是在能做好的事情上不斷努力,而不是杞人憂天。

印度的寂天大師曾說:如果可以改變,有何不高興?如果不能改變,為何不高興?

高興,是因為知足,知足常樂,而懂得隨遇而安的人,是最容易收穫高興的。

所有的幸福和快樂,都是來源於內心的,心放下了,快樂自然就來了。

【02】別在胡思亂想中迷失了自我

一個太過敏感的人,大多數都不會幸福。

網上曾經有一個研究,大概有20%的人,都是非常敏感的,他們很在意別人的看法,並且常常因為別人一句不經意的話,而讓自己陷入自卑、自我懷疑的泥沼裡。不願相信自己,更不願相信別人,只能沉浸在自我否定和極度悲觀的情緒中,不停的放大自己的缺點,這樣的人,永遠都無法看到真實的自我。

說起敏感的人,就是《紅樓夢》中那個「愛哭」的黛玉。

黛玉六歲離家,離開熟悉的環境,沒有親人的陪伴,獨自走進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這中間所經歷的內心煎熬,也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的。

從母親賈敏的嘴裡,小小的黛玉就知道了,外祖母家是個規矩極多的大家族。初進賈府時,她「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肯輕意多說一句話,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恥笑了去。」

即便,寶玉在她心中是不一樣的存在,生性敏感並不會因為這種特殊而改變。

有一回,因為襲人無心的一句話,黛玉懷疑自己送給寶玉的荷包,被他送了別人。還沒等寶玉解釋,她就賭氣回房,並將寶玉之前勞煩她製作的香袋給剪了。寶玉見她生氣,從自己衣服裡面取出荷包給她看,「你瞧瞧,這是什麼!我哪一回把你的東西給人了?」

本來事情講清楚就好了,她應為自己的衝動道歉,但她沒有,反而因為「懷疑未遂」懊惱起來,繼續剪香袋。

寶玉有點生氣,說道:「你也不用剪,我知道你是懶的給我東西。我連這荷包奉還,何如?」說完,把荷包扔還給她。

結果林妹妹越發生氣了,眼淚汪汪,拿起剪刀,把荷包也給鉸了。最後,寶玉好言相勸,才化解這場小鬧劇。

敏感的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假想敵,會事事優於自己,會處處與自己作對。所以,他們會有時變得異常焦慮,長久處於這樣的情緒之中勢必會將真實的自己迷失。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優點,哪怕你自己認為自己再普通,再一般,身上也終會有一些閃光的地方。

對任何人來說,最好的活法都是活成獨特的自己,永遠都不要活成別人口中的模樣。

【03】心簡單了,世界就簡單

你的世界是什麼樣的,取決於你是什麼樣的。就像那句流傳很廣的話所說:「你的問題在於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

每個人都彪著勁的要比別人城府更深,心思更複雜,也就忽略了,其實問題很簡單,方法也很簡單

一個年輕人四處尋找解脫煩惱的秘訣。他見山腳下綠草叢中一個牧童在那裡悠閒地吹著苗子,十分逍遙自在。年輕人上前詢問:「你那麼快活,難道沒有煩惱嗎?」

牧童說:「騎在牛背上,苗子一吹,什麼煩惱都沒有了。」

年輕人試了試,煩惱仍在。於是他只好繼續尋找。他來到一條小河邊,見一老翁正專注地釣魚,神情怡然,面帶喜色,於是便上前問道:「你能如此投入地釣魚,難道心中沒有什麼煩惱嗎?」

老翁笑著說:「靜下心來釣魚,什麼煩惱都忘記了。」

年輕人試了試,卻總是放不下心中的煩惱,靜不下心來。於是他又往前走。他在山洞中遇見一位面帶笑容的長者,便又向他討教解脫煩惱的秘訣。

老年人笑著問道:「有誰困住你沒有?」

年輕人答道:「沒有啊?」

老年人說:「既然沒人困住你,又何談解脫呢?」

年輕人想了想,恍然大悟,原來是被自己設置的心理牢籠束縛住了。

心簡單了,世界就簡單了,幸福也就簡單了。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把簡單的事看複雜,煩惱糾結也隨之而來了。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憂傷和煩惱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有做自己,將煩惱和憂愁視作無物,明媚的陽光才會照亮人生。

請清醒的活在當下,不被過去所擾,不憂未來之事,心無旁騖的做好當下之事,便是最好的人生。

願你我在這個紛繁複雜的世界,能夠擁有一個簡單的靈魂,想要的都擁有,得不到的都釋懷,為自己而活。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