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5分鐘 「非常時刻」找回幸福更健康(組圖)

作者:春山茂雄 發表:2020-12-02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營一日五分鐘的「非常時刻」找回幸福感
眼動心身重建法(簡稱EMDR )主要是透過治療師利用手指或儀器在個案眼睛前左右移動,誘發案主的神經傳導系統活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醫生可以就地取材,用自己的手指進行EMDR(眼動心身重建法,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也可以透過機械裝置施行。

我用自已的手指進行治療時,是以眼球左右運動每四秒一個來回的速度做三十至五十個來回。治療前後測量腦波,可以發現患者前後判若兩人。原本是壓力腦波β波偏多的人,治療後,有益健康的α波變多了,就連血糖和血壓數據也降低了,效果可說是比服用藥物更顯著。最特別的是,這些數據的改善竟然是在不必從事肢體運動的狀況下就達成,也可見心理與肉體的連結之緊密。

為了讓更多人體驗EMDR的功效,我於是開發出眼球運動裝置。患者用視線追著黑暗箱子裡左右輪流閃爍的燈光,耳朵同時聽著音樂,兩手握住接通電流以後左右交互震動的端子。這一裝置利用聲、光、震動,讓任何人都得以輕易進入睡眠腦波狀態,而這可是出家人長年修行才好不容易進入的境界。它的原理就和小朋友全心專注看電視卡通,意外讓大腦進入睡眠腦波是一樣的。用科學方法分析修行者進行冥想的奧秘,也可以發現冥想的步驟當中其實暗藏了許多有助於進入睡眠腦波的設計。

EMDR不只是用於治療重大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對於心靈備受煎熬或是煩惱多多的現代人而言,它都是值得體驗的心理復健良方。舉凡過去曾遭受父母責罵而始終耿耿於懷的人,或是受到花心丈夫背叛而心裡始終過不去的痛苦妻子,還是在激烈競爭的社會中總感覺不如人的「敗犬」,都屬於適用對象。特別是雖然沒有過去的心理陰影,卻因為每天奔忙而累積重大壓力的人,或是感到為生活心力交瘁的人,甚至是容易為小事就吵得臉紅脖子粗的人……等等,這會是幫助大家找回心理健康的裝置。

EMDR需要醫生進行專業的引導與諮商,以下介紹的,則是一種讀者們可以自行完成的小旅行冥想法。

經營一日五分鐘的「非常時刻」找回幸福感
每天花十分鐘,把正面的想法找回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當中,哪怕一天五分鐘或十分鐘都好,要為自己製造跳脫日常的「非常時刻」。像是利用工作的空檔深呼吸、閉目幻想自己喜好,或是全神專注凝視一幅畫,還是盡可能讓自己的腦筋一片空白。透過這些近似於冥想的行為,些許的「非常時刻」可以是莫大的契機,足以成為生活中有力的「槓桿」,讓我們體驗到無上的幸福感。德川家康說:「人的一生就像是背負著難以勝任的重擔走遠路。」,但是透過「槓桿的力量」,或許可以為我們減輕一半的負荷。我們在墳前雙手合十,還是天主教徒在胸前畫十字架,都可以視為是一種引導進入「非常時刻」的儀式。

當我們把自己暴露在現實社會的壓力下,陷入否定自我價值的狀態裡,大腦會發出「你為何不去死」的命令。正如前面已經多次提到,細胞會有「自殺行為」,也就是「細胞凋亡」(apoptosis)制度,這是細胞個體為了成就團隊,選擇自我犧牲的一種生理機制。當它們判斷自己出了麻煩會連累到整體時,就會採取自我了斷的行動。由這樣的細胞所構成的人體,理所當然的也受到同樣的特性支配。大腦未必會直接發出「你為何不去死」的命令,而是透過提前老化、誘發疾病,把身體帶向毀滅。

所以說,從否定自我存在的價值轉換成為肯定的正面價值觀,對人體來說意義太重大了,禪宗不是也有「僅只是活著就賺到」的觀念嗎?每晚睡前,哪怕只用十分鐘也好,把這個正面的想法找回來,讓自己好好高興一下。對現代人來說,這是每天都必須做的日課。

設法讓自己好歹脫離一下現實,以便現實腦和其他的腦獲得平衡。而這一顆「其他的腦」,就是「虛擬腦」。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新腦內革命:春山茂雄71歲,擁有28歲青春的不老奇蹟!》,作者:春山茂雄。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