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之道:簡單3招 中國傳統智慧教你養生(組圖)

發表:2020-05-1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道家學說認為人體是一個小宇宙,其與人類所生存的大宇宙有著對應的關係
中國的道家學說認為人體是一個小宇宙,其與人類所生存的大宇宙有著對應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中國傳統中醫博大精深,五臟對應五行,跟著人體時鐘作息,加上飲食打坐冥想,簡單3招,讓中國傳統中醫智慧教你養生之道。  

中國的道家學說認為人體是一個小宇宙,其與人類所生存的大宇宙有著對應的關係;而人體的內循環系統和自然環境也有著相互聯繫的關係。舉例來說,河水的流動與血液之循環極為相似。當河水遵循著自然規律且水流順暢時,沿河的生態欣欣向榮;如同血液循環通暢,體內無元素或營養缺失時,身體就會保持在強健的狀態。而當河道擁堵或血管阻塞時,問題便會接踵而來。

而瞭解人體與自然的關係不僅能幫助我們保持健康的身體,更能使人擁有愉快的心情,下面就讓中國傳統養生教會你如何保護身體吧!

一、中醫的人體時鐘

中國傳統文化認為五臟與五行相應,而五行又與十二時辰對照。例如寅時,即早晨三點至五點,肺經最旺,如此時能保持深度熟睡,則可保護肺部,並使隔日清晨面色紅潤,精力充沛。每個時辰都有對應的器官及行為守則,讓我們來看看一天中重要時段的注意事項吧!

卯時:早上五點至七點。此時大腸經開始運作,排除體內積存的垃圾。因此早上起床後應先喝一杯溫開水,以幫助通便、排毒。

辰時:早上七點至九點。胃經活躍,進行吸收和消化的作用。這時應該吃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建議以含纖維的五穀粗糧為主,對脾胃運作有好處。

午時:十一點至下午一點。心經當令,應以午睡養心,但注意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否則容易導致晚上無法入眠。同時午餐注意營養均衡。

申時:下午三點至五點。此時膀胱經活躍,應多補充水分,飲水或茶皆可補益膀胱,助於排出人體雜質。

戌時:晚上七點至九點。心包經最旺。可以在完飯後散散步,與親友聊聊天,保持放鬆愉快的心情。

亥時:晚上九點至十一點。三焦經當令。三焦經利周身氣血循環,這時入睡可使人體得到充分的修養和調整。如無法於此時睡覺,則應保持平靜的心情,忌情緒之大起大落。

二、按時令吃當季的食物

不時不食,意思是按時令吃當季的食物。中國古人和醫學皆講究天人合一,順應自然而行。且每種食材都有其自身的特性,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才能使它們進到身體後發揮滋補及調養的功效。

春季主生,養陽,故可選擇溫補類食品,如:核桃仁、大棗、雞肉、豬肝、鱔魚等。青菜類則可選擇芥菜、芹菜、韭菜。

夏季主長,是最佳的生長時期。同時因天氣炎熱,應選擇口味較為清淡的食品。食物功效上應著重於滋陰清火、清熱利濕的食材,如薏仁、赤小豆、綠豆、銀耳、蓮子、絲瓜、西瓜、番茄等。

秋季主收,此時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應加強身體及精神之調養,遇事皆心平氣和以對。此時應多補充水分和多吃新鮮蔬果,將人體積存的代謝物排出。食材方面考慮採用甘淡滋潤的食品,達到養肺潤腸的作用,如豆類、菌類、海帶、芝麻、雪梨、胡蘿蔔、山藥、糯米等。

冬季主藏,人體進入養精蓄銳的狀態。天氣漸冷之時,應多吃可助身體禦寒之物,如羊肉、牛肉、辣椒、桂圓、蘿蔔等。同時冬季是進補的好季節,但應視個人情況而為。常用補藥有人蔘、當歸、黃芪、冬蟲夏草等。同時,食補、藥補應互相結合,使其相得益彰。

三、打坐、冥想

不僅可以消除煩惱,更能使人身心得到放鬆。
打坐冥想不僅可以消除煩惱,更能使人身心得到放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居家隔離是否讓你陷入焦慮?居家隔離是否讓你懷疑快得幽閉恐懼症?當你陷入負面情緒難以自拔時,不妨試試打坐。它不僅可以消除煩惱,更能使人身心得到放鬆。即使只是短短的幾分鐘,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打坐的注意事項:

安寧靜謐——排除外在干擾可使人更大限度的保持專注、心靜。

薈萃一堂——誰規定打坐只能一人獨行?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共同體驗打坐的美好吧!

作息規律——不妨考慮每天在固定的時間打坐,你的大腦和身體都會給容易適應規律的作息。

忙碌,是舞蹈演員的生活日常。面對著舞蹈課、排練、學習、工作,如果以一個負面的情緒去面對,往往只會事倍功半。對我來說,每天打坐三十分鐘可以使我的身心都保持在最佳狀態,做事的效率也大大提高。所以如果有一天你陷入了負面的情緒,不妨也試試以打坐來增加正能量。

這些是幫助您促進健康的幾種方式,當你疲累時,不妨採用這些中國古老智慧教給我們的方法為自己打氣!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