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前北京爆雷 “优胜教育”后台硬?(图)

发表:2020-10-21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优胜教育  维权 北京
优胜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陈昊(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剩余课时价值3万多元,但估计拿不回来了。”一名送孩子在优胜教育学习的李姓家长说,上周末接到优胜教育校区要“封闭消杀”的通知后,隔天便被人拉近一个将近有300人的维权退费群。

而类似李女士经历的家长,遍布优胜教育在北京总共78个自营和加盟的校区,每个校区都有超过200名家长遭遇无法退费的问题。

据李女士向新浪提供的名单,其所在东直门校区,共有283名家长申请退费,最低待退金额5000元,最高则预存超过20万。仅是东直门校区,就有约800万的预存学费无法退款。粗略估计,北京地区家长在优胜教育的待退金额超过1亿。

因此,优胜教育创始人跑路、全国各地办公楼人去楼空的消息传出后,震惊大陆民间。

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爆雷”

以李女士为例,她的孩子从3年级起报名优胜教育的课程,主要是英语和数学两门辅导课程,由于是一对一授课,因此她为孩子花了不少学费。 2019年11月,李女士预存5万学费,“在今年3月,我又存了4000元进去,购买20课时。”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注册合同显示,优胜教育的1对1全优课程课时单价从315元到470元不等,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增加。线下授课课时单价较线上授课高。根据预存金额的高低,还有预定课时赠送,其实也是一种变相折扣,最低能达到8折,但要求最低预存金额为5万元。

在武汉肺炎爆发后,优胜教育转为线上授课,一直持续到9月,才重新开放线下课。据李女士表述,“期间课程一直都是断断续续,我后来才从通知退费的教师了解到,很多教师在此期间陆续离职了。”

2020年的10月17日,李女士孩子所在的东直门小区以“封闭消杀”为由关闭了校区。但没想到,这竟是优胜教育突然消失的开始。 10月19日,来自该校区的教师在朋友圈通知了家长,声称校区已关闭,学生家长如果申请退费,需要联系总部。

不少学生家长联系客服未果后,便前往优胜教育位于光华路的总部退费,结果发现总部聚集了来自其他校区退费的家长。

有消息称,北京朝阳区已由优胜教育、朝阳区教委,以及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介入,对家长预付学费的情况进行登记和记录。北京各区也都成立了类似工作组,政府已经介入。但各区具体情况不明朗。

优胜教育早已出问题 从年初开始拖欠教师工资

据李女士透露,优胜教育早就出现了问题,从今年初开始就拖欠教师工资,仅缴纳社保。但从9月开始教师社保也停止缴纳,因此导致教师被迫离职。

一名优胜教育教师也控诉,“员工未得到任何安置消息,得到的却是优胜教育宣布融资失败,贷款不成,经营困难,社保也被断缴。”而和他有类似遭遇的教师多达几百名。

此前有媒体报导,优胜教育北京广渠门校区预收收待学费超过900万元;北京市海淀区黄庄校区预收待退学费金额逾500万元等等。由于优胜教育在中国400多个城市共有1500余家门店,其中在北京的校区多达数十家,因此外界粗略估计,北京地区的待退学费已达上亿元,甚至可能会有上10亿的资金缺口,全国范围内可能达上百亿。

除北京外,目前在上海、天津、成都、重庆、哈尔滨等地,都出现家长投诉优胜教育关店后退费无门的情况。

10月19日,超过3000人聚集在北京朝阳商业区的优胜教育总部抗议,要求退费和补偿被拖欠工资,一度还爆发警、民冲突。

公开资料显示,优胜教育成立于1999年,2006年建立教育研究院。优胜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陈昊今年4月曾发表公开声明,回应外界质疑,为拖欠员工工资道歉,表示会承担家长和员工的损失。但随后却又爆出优胜教育各地的校区常常出现停课、关门,学生家长退费困难等情况。

据中国媒体财新网报导,陈昊在19日家长维权现场一度“露脸”。陈昊在视频中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北京优胜教育现在的营收只有过去的四分之一,对大家受到的损失感到抱歉。他还说,自己不会“跑路”,优胜教育也不会破产。

优胜教育法人临时变更 由陈昊变成其母唐芳琼

然而,在10月14日,优胜教育进行了法人变更。工商资料显示,优胜教育的法人由CEO陈昊变更为唐芳琼,后者是陈昊母亲。

公开资料显示,陈昊父母皆为中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值得一提的是,陈昊母亲唐芳琼被指是纳米科学家,负责和参与的院级和国家级项目合计多达11项。例如,前中共魁首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在卸任中科院副院长前被写进“科研进展”取得的新成果有33件,其中之一,就是时任中科院理化所唐芳琼带领的一项研究“纳米新材料将光热治疗与化疗结合治疗癌症”。

事实上,优胜教育的法人临时变更,外界普遍质疑是为逃避法律责任。据悉,今年优胜教育集中出现高达159起司法诉讼。面对外界一系列质疑,北京官方尚未作出回应与说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