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坚持向统计局报实数 结果出事了

作者:苏试 发表:2011-04-19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个真实的事例,是前不久和一位在下面某县农业局上班的朋友聊天时听到的,考虑到“面子”什么的,我在叙述时做简单的文字加工。

我这位朋友说,他在农业局负责的工作里有这样一项,就是畜牧业统计。每年甚至每月都有很多固定的报表,把基层数字反映到上面去,当然,这个“上面”是指市农业局、省农业厅(局),属系统内报表。我的朋友说,他们的数字从哪里来呢?县级以下也就没有基层统计人员了,只有是脑子!当然,这个“脑子”也不白给,出数字是很讲原则的。一、历史数据参考。因为报数是每月报、每年报,因此几年、十几年下来积累了大量的数字。再报的时候,必须要参考前面的数字,不能有太大的起落。二、分析当月或当年的实际形势,根据形势适当做增长或减少的变化。就算有历史数据,总不能年年月月都照抄前面的吧,这里面就要有分析的功夫了,当然也不必太累脑子。三、一般来说,生产数字都是在增长的。这是惯例了,因为只有数字的增长,才能看出工作的成绩,因此,哪个领导也不愿意数字下滑。这样长年累月下来,造成的结果就是“逐年增长”。我的朋友说,分管统计报表工作,只要掌握了以上几个原则,并不难。唯有一件事麻烦。

麻烦事就是每年年终要和县统计局“对一次数”。因为,平时报表可能不太重要,年终报就重要一些了,毕竟是一个县,总不能统计局一个数,职能部门另一个数吧,因此就要对一次数。他说,县统计局的数是各乡镇报上来的,他们做汇总。然后和我们的数字比对。但原则是:最后定数听他们的,即统计局在这方面处于领导地位(这些年,我始终也没想过为什么)。这样也对,毕竟朋友这边是兼职报数,人家是专业统计,专业总比兼职强吧。朋友说,和统计局打了多年的交道了,早知道他们的工作方法了,先定大盘子,即各个数字指标,一年涨辐是多少,不能超过多少。所以,他们把各乡镇报上来的数汇总后和上年对比,没有太大的起落就行了,如果有就“调整”。因为,乡镇的数字并不可考,管统计工作的人也良莠不齐,而且多数是抄上年的表,如果遇上换人,更爱出笑话,不调整可不行。统计局的数定下以后,再和我们的对,没有太大的出入,就好说了,微调一下,完活!其实,就是出入大点,也是我们这边调。

朋友说,我今年就冒了一回傻气。由于今年下基层的时候多,对下面养殖场、养殖户走访的多,了解的实际情况就多。我明显的感到我们县养鸡量激增,由于几个大型龙头企业的上马,带动了养殖量的上长。比较接近实际的数字是年存栏300万只,出栏1000万只。可是,一查上年报表,存栏200万只,出栏600万只。朋友说,我经过再三分析,并请示了领导,认为,我们县的养殖业发展快既然是实情,就应该如实报。就算不为表功,起码也是实事求是。

朋友说,结果我把数字往县统计局一拿,就顶回来了。管畜牧生产数字的也是个老统计员,都称他老马。老马说:你这儿可不行,增长太高。我说,这是事实。老马说:什么事实?事实也不行,这根本通不过。增长百分之七还行,存栏220万,出栏640万,这是极限。

朋友说,说实在的,和老马打交道有几年了,老马给我的印象很朴实、很认真。这几年报数,始终都能配合他,毕竟数字的问题好弄,有时也出现点出入,但很好协调。今年,不行了。显然,老马对我们报数很不能苟同。一年增长百分之四五十,这可能吗?我说:这是真的,这是我们一线数据。但不知怎么回事,这个老马犯了犟,不行就是不行,你怎么说也不行,就是不能增长这么多。

朋友说,后来,我好像感觉出来老马为什么坚决不同意我们的报数了。如果我们这样报了,而他们没这样报,就会出现数字不一致,上面会追究的;如果我们这样报了,而他们也跟着我们这样报,辐度太大了,上面还是会追究的。追究其实也不见得是什么大罪过,只是给自己的工作添麻烦。这时,我的倔劲儿也上来了,总觉得这事儿别扭,明明有这么大的养殖量,非偏偏不让报,岂有此理?最后,我干脆说:老马,既然我们的数字统一不起来,干脆就各报各的吧。最后,不欢而散。

果不出所料,时间不长,省统计局会同省农业局果然来人了。说真的,一个县级单位,惊动省级部门来趟,先不管最后以谁的数为准,总不是小事了……

听了朋友的讲述,虽然觉得很荒唐,但又让人感到无可奈何。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