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大债主真是中国吗?(图)

作者:David Weidner 发表:2011-04-16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媒体的一员,我认为很多事情我们都做得很好。不过在剖析一国的预算、赤字和债务负担时,我们在数学上的不足就显露无遗了。我们干媒体这一行又不是因为喜欢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模型(Black-Scholes),管它是什么呢。

涉及到美国债务状况时,我们不是力不从心,就是经常让太多不能彻底说明问题的理论派言论来解释。

这就是为何本周有关短期和长期联邦预算的争论会让很多同行困惑不已,尽管他们永远不会承认这点。如果我们晕头转向,读者大概也是。你可能比我们聪明,但你要靠我们获取信息。

因此,为了拨开一些迷雾,我试着挑了一些对本周预算赤字争论的最佳分析。最有说服力的分析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简单的数字,而非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和斯托克曼(David Stockman)这类人对涓滴经济学(trickle-down economics)或贫富差距炒冷饭般的论证。

例如,DoubleLine Funds的债券基金经理冈德拉奇(Jeff Grundlach)本周发布了一份很能说明情况的美国债务简报。

媒体的谬误观点认为,美国13.5万亿的债务大部分是由中国和其他国家持有的。冈德拉奇指出,中国的持有美国债务在其中所占的比例不到10%。美国的负债多半都是国内的债务:美国个人和机构持有42.1%,社保信托基金持有17.7%,军队退休基金持有6%,以及其他机构。

白宫管理及预算办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网站上能找到更多有用的信息。该办公室将拟定的2012年预算数据做成图表,每部分的大小代表在预算中所占比例。

这也有助于消除一些谬误。人们发现,接收3.6亿美元拨款的美国计划生育联盟(Planned Parenthood)和接收约500万美元拨款的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都不够资格出现在该图表上。而另一方面,占预算20%的社会保障令其他任何部分相形见绌。

白宫管理及预算办公室还打破了另一个谬误:那就是赤字会猛涨。考虑到一直以来的债务负担,确实如此。不过以年度情况来看,预算赤字最早在2014年就会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10%的比例降至5%。

还有一个不合理的说法是:美国企业是全世界税率最高的。确实如此,但不完全正确。首先,美国公司税率50年来一直在下降。第二,大多数公司都避免了按最高税率纳税。

持保守主义观点的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联合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用一个图表推翻了这个谬误。图中显示,公司所得税从20世纪50年代初占GDP逾6%的比例稳步降到了不到1%。

尽管税收政策中心的最新数据是2007年的,但它还指出,利用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提供的众多减免税项目(包括将利润留在海外),美国公司将应税收入减少了近25%。假设其他国家的公司都依法纳税,那么美国35%的公司税看来就不是那么沉重的负担了。

围绕长期预算的争论也是纷纷扰扰。

共和党预算问题核心人物、威斯康星州议员瑞恩(Paul Ryan)提议下调公司税税率。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审议了他的长期预算提案。提案没有太多地谈及减税措施,而是全面探讨了支出的削价,特别是美国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支出的削减。国会预算办公室发现,按照瑞恩的提案,到2030年实际上将迫使45%的退休人员为目前由美国联邦医疗保险支付的费用的68%埋单。

瑞恩的提案还呼吁将布什政府备受争议的减税措施确定为永久性措施。减税措施在2010年获得延期,2012年将再次到期。据偏左的预算与政策优先事宜中心(Center on Budget and Policy Priorities)估计,利用政府的统计数字,如果将减税措施永久性地实施下去,未来10年税收收入将损失4.5万亿美元。

如果减税措施到期后不再延期,随之而来的额外税收收入将足以使未来10年的预期债务不再增加,保持在GDP的约80%,否则2021年债务将达到GDP的95%以上。

周三,奥巴马没有详细介绍,不过他确实说,社保不是造成预算赤字的原因。他可能将与赤字委员会进行核实。联邦财政责任与改革委员会(Federal Commission on Fiscal Responsibility and Reform)说,这项计划将在未来10年造成6,000亿美元赤字。这是问题吗?该委员会、社保局(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国会和其他所有人看来一致认为:如果什么也不做,2037年社保信托基金就会枯竭。

你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关于Facebook的发明有多少种说法,就几乎有多少种财政主张。

数字可以修改、可以断章取义。但这绝非对美国预算和债务形势的一个全面分析。

不过,也有理由说,我们可以平息一些流言蜚语。中国并没有拥有美国。公司税或许可以下调,只要公司依法纳税。赤字可以稳定下来,方法要么是总统提出的增税,要么是瑞恩提出的削减福利,要么干脆取消布什时期的减税措施。

明白真实的现状并不会使我们的预算问题不那么艰巨,但至少我们将开始争论事实而不是虚构的东西。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