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中有多少“茅台成本”

作者:窦含章 发表:2011-04-18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网民发帖曝光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用巨款采购茅台,并公布了其中一张发票的照片。经记者调查,该事件属实。

50年茅台30瓶、30年茅台30瓶、15年茅台60瓶、53度飞天茅台360瓶,总价958320元……这样一张发票,揭开了一些央企奢靡浪费的冰山一角。有网友评论道:“怪不得油价这么贵,原来里面掺了茅台!”在舆论的强烈反响下,相关部门开始行动,中石化已经成立调查组,前往广东进行调查。

近年来,一个奇怪的现象是,随着央企经营状况的好转、实力的壮大,公众对央企的批评不是越来越少,反而越来越多。按理说,作为“国家的主人”,老百姓理当希望央企——这些“共和国的长子”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因为只有这样,它们才能为公众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服务,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于是,每当中石化等央企声称亏损时,国家财政就会为它们拿出巨额补贴;在市场竞争中,它们也会因为全民所有的身份,获得种种优势和便利。

在国家的扶持下,央企的利润增长了。可巨额利润中的很大一部分,不是用于做大做强企业实力,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而是用于奢靡浪费、内部分肥,“儿子”不仅没有成龙,反倒成了败家子。

国家和百姓支持央企,不是为了让央企喝茅台的。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天价茅台事件”曝光,公众自然感到愤怒,公众当然有权批评。现在,只要看一看全国各地豪华饭店的门庭若市,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价格的一涨再涨,就不难看出公款吃喝有多严重。需要注意的是,对此次“天价茅台”事件,相关部门的查处和公共舆论的反思不能止于中石化、止于茅台酒。

中国,要刹公款吃喝风不易。中国的文化,讲究礼尚往来。不管贫穷富贵,只要是走亲访友,都要摆上一桌。这种文化在官场上的表现,就是公款吃喝。公款吃喝发展到今日,已经到了约定俗成,想喝要喝,不想喝也得喝的程度,而在财政经费日渐充裕下,公款吃喝的档次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变味,甚至变得疯狂。要刹住这股风,必须采取严厉措施,甚至不能讲一点人情味儿,因为只要开个小口子,漏洞就会越来越大,公款吃喝风也会如野草般,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公款吃喝是公开的秘密,是对公共资财的浪费,助长了权钱交易,损害着政府公信力,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毒瘤,到了不可不治的程度。这一次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事件是一次契机,让人们有机会仔细审查油价、电价、煤价、水价以及各类公共服务中的“茅台成本”。对这样的契机,相关部门要抓住,不能老百姓都看清楚了,相关部门还在装糊涂。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