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相亲节目与拜金主义

作者:郎咸平 发表:2011-04-14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媒体有点意思。你看前些年是全民选秀,有一段时间是全民KTV,这段时间是全民相亲。相亲节目就是三大电视台的“三国演艺”,一个是《为爱向前冲》,一个《非诚勿扰》,一个《我们约会吧》,都各有各的高招,各有各的吸引眼球的方式,但它们的节目谈论的主题不是性,就是钱。

相亲节目产业链

相亲节目中最火爆的《为爱向前冲》17天就被废掉了。其实电视台本身才是罪魁祸首。例如,主持人说,“哎呀,这个人好有钱,我赚的薪水只能买这个人的一个车轮”,这不是误导吗?主持人讲出这么恶心的话题,目的是什么?当然也是高收视率了。

高收视率对电视台和他个人都有什么好处呢?这个好处多了,包括个人奖金、冠名权、广告费等等。相亲节目的后面就是非常长的一条产业链,相亲节目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且又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影响着这条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的利益。电视台只要扭曲这个环节,过去别的节目所得不到的一切,就都能够得到。这就是相亲产业链的扭曲,这才是真正问题。

相亲节目中第二火爆的是《非诚勿扰》。这个节目把富人和美女的因素放大了,极端化了,这种话题只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价值观的扭曲。《我们约会吧》基本上是俊男美女,富男美女好像不多,这个节目大概是这三个节目里面情况比较好的,话题没有那么露骨,所以它的收视率也是三个节目中最差的。

做个横向比较,节目越露骨地谈论财富、性、拜金女,节目收视率就越高。这已经不是一个节目的问题了,也不是拜金女的问题,而是因为整个社会孕育出这么一条拜金产业链,这些节目只是为了迎合社会的这些需求。

这些相亲节目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就是因为他们把遮羞布给揭下来了,让嘉宾们“裸奔”,让全社会都“裸奔”。这时就突然跳出来一群伪君子道德家说,“哎呀,你们不能这样,赶快把遮羞布挂回去吧。”我们的媒体,平面媒体也好,网络媒体也好,开始一起痛打“落水狗”。我平时真没看出中国有这么多道德无比崇高、心灵无比圣洁的人,怎么有了这么个事儿,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冒出来了,这实在让我感到很纳闷。

我们整个社会出现了重大危机!而竟然是想拿一块遮羞布,把这个危机给盖上,而不是从根本上面对这个危机,解决这个危机。

寻求拜金主义成因

我们现在对相亲节目进行整改、整风,也只能改造这些“树叶”。那“树木”呢?“森林”呢?你改得了吗?所以《非诚勿扰》的主持人在这次整风运动之后就为自己辩护,他的话说得很到位,他说:“我们中国人已经麻木到了连真假是非都很混沌的状态,听惯了假话,还听得那么顺耳,我可以说,全世界找不到另外一个国家的人,全民性地对金钱和物质的渴求和贪婪,能超过今天的中国人。但是我们在任何场合下,都挺正经,所以说当女孩子在台上说她们想要宝马,想要房子的时候,我们反而觉得受不了。”

所以,我们该去寻求的是,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社会,真实原因是什么?然后寻求到更加到位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简单地再次盖上遮羞布。

找回竞争力:灵魂!

其实,对于人来说,金钱永远不是第一重要的东西,但永远是第二重要的东西,所以拜金无罪。但是拜金有一个前提,你得找到第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你的“灵魂”,这个灵魂也许是真爱,也许是正义,也许是良心,也许是其他品德。每个人都必须追求灵魂,不然的话,拜金就会变成一个怪兽,毒害我们的下一代,从而使我们的下一代成为没有灵魂的拜金主义者。

美国福克斯(FOX)电视台在2003年推出了一个电视节目《谁要嫁给百万富翁乔伊》。节目里说乔伊继承了一笔100万美金的遗产,因此深受女士们的喜爱。节目安排了很多女人跟他约会,最后层层选择,剩下一个看起来真心爱他的女人。最后主办单位却对这位女士说声对不起,乔伊不是百万富翁,这一切都是虚构的,他是一个穷光蛋。这个时候对这位女士来说,就是个考验了。你说你嫁不嫁?如果你不嫁的话,就代表你是拜金女。你嫁的话,就要嫁个穷光蛋。对于我们现在这些很大方地承认就嫁有钱人的人来说,也没有什么可为难的,不嫁就是了。可是这个女的到最后还是选择嫁给乔伊。嫁了之后,栏目组竟然奖励给这对新婚夫妇100万美金,结局是大家皆大欢喜。

这个节目是福斯电视台开播以来收视率最高的一个节目,但它不像我们的相亲节目,只提倡粗俗的拜金,而是透过这样一个过山车式的情节,提倡了一个正确的婚恋观,这就是我说的灵魂!这就是电视台自身的创作能力和品牌。

其实,我们电视相亲节目的母版是英国的一个节目,叫《take me out》。咱们这些节目都是原样抄袭人家的。例如人家的节目做短片,咱们也做,但是境界却完全不同。这使我想起全球最伟大的娱乐公司迪斯尼,我们总认为创意是迪斯尼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迪斯尼的回答却是“No”。迪斯尼乐园表面上看是创意能力,骨子里却是透过电影诠释温暖、善良、爱、关怀、同情、勇敢、悲悯的朴实情感,从而构建了一个灵魂。所以迪斯尼能成为全球500强、品牌价值世界第六的公司。

此外,美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杂志叫《读者文摘》,我们总认为《读者文摘》之所以畅销,就是因为其故事曲折、离奇、感人。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读者文摘》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读者文摘》追求一个理念,一种当人类遇到艰苦的环境时所显现的那种坚韧不拔、奋斗不懈、互相帮忙的特殊精神,这就是《读者文摘》的灵魂。

来源:经理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