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书记为什么怕讲真话?

作者:徐道发 发表:2006-03-02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的南方周末报道,陕西省榆林市市委副书记路志强在一次只有10人左右的内部会议上炮轰“行政十弊”,行政权万能、一些人依法搞腐败……可谓是字字珠玑,切中要害,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共振,一时间评论如潮。

  路志强讲了一些实实在在的话,切中了行政要害,被媒体报道后他本人却像做了错事一样不够坦然“我看到后第一反应就是有人在故意捣鬼,给我造成麻烦。

  当时我非常气愤。”甚至打电话给陕西省法制办“怎么没经过我同意就发表了?”甚至还想过要在网上发表一个声明挽回“失言”,最终因为怕支持他的人会骂他 “好不容易说了一些实话,现在又变缩头乌龟了”,才最终作罢。既然“生米做成了熟饭”,路志强想捂也捂不住了,不得不作大义凛然状“现在已经弄出去了,我就认了。我想要是能引起一部分人的思考,那我也无怨无悔,也算是对国家依法行政出了一份力了。”这句话显得是那样苍凉和无奈,像被判了刑一样,大有“壮士一去不复返”之悲壮。

  路志强内心的顾虑重重,不是因为他说了谎话,而是因为他说了实话,他触动了官场的潜规则,在官场“有些话能说却不能做,有些事情是能做却不能说的”,这些事情大多是公开来的秘密,只是大家都心照不宣地保守“秘密”。这次,路志强却一不小心充当了“二百五”,心里直犯嘀咕。

  为什么官场的潜规则这样忌讳“真话”?因为真话之所以真,是它与现实联系紧密,在现实中他总是与现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些联系通常又与利益联系密切,不考虑不行。于是就会出现“大家都知道,大家都不说,甚至习以为常”的现象。作为一个在官场打拼数十年的老干部,路志强不会不知道这一点。别人虽然从他的讲话中挑不出多大的毛病,但这话毕竟触及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问题,难免有人会对号入座,暗地里拆你的台,甚至会有领导猜疑到对自己的不满上来。俗话说众怒难犯,路志强现在担心的可能就是这个问题。

  曾经和朋友开玩笑说:杂文家大多是二百五,啥都敢说。现在我有一个荒诞的想法:要是让杂文家从政该如何?让他们去挑挑行政的刺,讲讲别人知道却都不想讲的话,也未免不是一剂涤荡官场陋习的良方。这倒不是我想在官场挑起内乱,我也策划不了官场内乱,因为别人也不会听我的。但我还是觉得问题说不说出来都一样是问题,我还是期望有更多的人能用讲真话来挑战官场潜规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