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四大秘密》──当下的力量(上)

发表:2004-03-09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发生在20年前。我的工作不顺利,家庭也有问题。有一天下午4点左右,我走在市中心的街上,要去一个客户那儿做简报。突然,我听见一长声喇叭和一个女人的尖叫声,我抬起头看见一辆车正往我面前冲过来。”

一切仿佛像是慢动作一般,我呆呆地站在那儿,充满恐惧地望着冲向我的车,我脑子快速闪过--完了!我死定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感觉有人抓住我把我往后猛拉。我告诉你,就差这么一点点了,我甚至还感觉到车子擦过我的外套。差一公分我就会被撞到了,那可就必死无疑。我转过身,惊魂未定地看着那个救了我一命的人,他竟然是个矮小的中国老人!

汤尼.布朗约有四十几岁。他是个专业摄影师,作品经常出现在全国性的报纸和许多杂志上。年轻人和他约在他位于市中心的工作室里见面。

“我真是被那个意外吓倒了,全身发抖地坐在路旁的椅子上。”布朗先生继续说:“那个中国老人也走过来坐在我旁边,还关心地问我有没有怎么样,我说我还好。'好险!'他说。我说:'我知道,谢谢你救了我一命!'我解释说当我要过马路时有点心不在焉,然后他说:'在我的国度里有一个说法:安身立命,活在当下!'”

“我们聊了几分钟,可是在他离开之前,他给了我一张小纸片……”

“上面写了十个人名和电话号码?”年轻人接着说。

“是的。”布朗先生微笑着回答:“这就是我如何学到快乐的秘密的原因。”

“他们怎么帮助你?”年轻人问。

“他们教我如何创造快乐。其中一个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活在当下的力量'。”

“光是当下这么一霎那就包含了快乐的秘密吗?”年轻人问。

“秘密不是那一霎那,而是'活在那一霎那',”布朗先生说:“快乐不是花几年、几个月、几个礼拜,甚至几天去找来的,它是从活在当下里面找到的。”

“这是甚么意思?”年轻人还没有听懂,“你的意思不是在说快乐不会超过一分钟吧?”

“当然不是。我是说你只能在当下去体会当下的快乐。你看那些照片,”布朗先生指着墙上的照片说:“你看见甚么?”

年轻人抬头研究着墙上的照片。每一张都捕捉到一种表情。有母亲喂婴儿的画面。一对父子笑着在玩球、两个老人拥抱在一起,两个朋友在机场哭着告别和一群在学校操场玩耍的孩子们。

他一一看完之后说:“这些感情和情绪都很有张力,每一张都很不错。”

“谢谢,”布朗先生说:“这些都是我试着想捕捉的情绪。这是照片美丽的地方,它记录霎那的时间--一个无法再重复的时间--在那一刻我们体验到一种情绪。你有没有仔细思考过人们如何衡量价值?譬如电视机、电脑、汽车、金钱、衣服、珠宝……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轻易地复制。可是,生命中的时间是我们永远无法复制、重复的,然而我们却认为它没甚么价值。时间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可是我们却总是浪费它。我们把时间花在回想过去,担心未来,犹疑现在。而现在--此时此地--“是我们所有的,也是我们仅有的。”

“我不确定我是不是真懂了。”年轻人说。

“当你回首过去,”布朗先生解释道:“想起过去的快乐时光,你的脑中出现甚么?”

“嗯……,我想想。”年轻人说着看向远方。

他想到5岁生日的时候,那时他父亲还活着,他们全家在海边渡假,还有大学毕业的时候……

“你如何记得那些时光?”布朗先生补充道:“你是用年,月,日……还是时刻去记忆?”

“我不确定。”年轻人犹豫地说。

“好,想一个特别的快乐时光。”

“嗯,我的5岁生日聚会。”

“你真正感到快乐的时刻?”

“聚会开始之前,我记得我母亲抱着我,对我喃喃地说:'你是我的小宝贝,我爱你!'的时候,当我闭起眼睛的时候,我还可以依稀听见她在我耳边这么说。”

“很好!”布朗先生对年轻人所描述的内容很满意,他说:“这就是一个时刻!每个小孩都曾有过这快乐的一刻。想像一下,如果你那时心里想着学校的功课,你可能就听不到你母亲对你说的话,也根本感觉不到快乐。而你的母亲也可能因为你的反应而失去了快乐的感觉。”

“我懂了。”年轻人说。

“我们的记忆是一个个片段的时刻--一个我们看见、听见或感觉到的时刻。我们记不得一整年、几个月甚至几天,而某个时刻、某个霎那却会留在我们的脑海中。惟有好好地过每个时刻,我们才能好好地生活。如果有某个时刻是特别的、神奇的,我们的生活也会因此变得特别而神奇。秘诀就是尽可能去收集更多那样的时刻。时光是不会停留,也不会重复的,你只能去把每一刻都好好地过,好好地体会。永远记得,这一刻可能不是你所要的,可是这一刻却是你所能拥有的。”

年轻人想起了凯斯特曼先生对他说过的一个故事,一个因为生病而走在生命晚期的人,却还能每天都很快乐,因为他感谢每一个活着的日子。年轻人想,那个生病的人一定学过活在当下的秘密,才使他能够每一天一刻都活在快乐而非病痛中。

“有一个说法是,”布朗先生继续说:“一天天地过,日子可能不好过,可是一分一秒地过,日子可就轻而易举了。当我们把每件事都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话,所有的事都会变得很容易。如果你真正地活在每一刻,你就没有时间后悔,没有时间担忧,而只专注在眼前的时光中。”


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