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罕見 中國吉林「草木皆冰」是何徵兆?(圖)

作者:元歌 發表:2020-11-29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7日至19日,中國吉林等地出現罕見的「凍雨」現象。中國古人認爲「凍雨」乃大凶之兆,預示將有戰爭或是有某位高官要出事。
中國吉林等地近日出現罕見的「凍雨」現象。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1月17日至19日,中國吉林等地出現罕見的「凍雨」天氣。中國古人認爲「凍雨」乃大凶之兆,預示將有戰爭或是有某位高官要出事。

據悉,中國出現凍雨較多的地區是貴州省,其次是湖南、江西等地,其中山區比平原多。凍雨在吉林省實屬歷史罕見,當地專家稱,自2010年以來,長春市基本沒發生過凍雨。

現代人解釋,「凍雨」是過冷雨滴落於地面或暴露物體上時,迅速凝結為冰的天氣現象。但若按照中國古人的天人感應觀,「凍雨」這種現象為異常天象,並將之視為與彗星、日食一樣的預兆。由於「凍雨」凝結包裹在樹枝表面如甲冑(盔甲),故被古人認爲是刀兵之象。此外,在中國民間還流行一首歌謠:「木生稼(介),達官怕。」民間認為,「凍雨」為某達官貴人的去世或厄運的徵兆,因此過去做高官的人都害怕此異象。

「凍雨」在中國古代被稱為「木冰」。《漢書》記載:春秋時期,成公十六年「正月,雨,有木冰。」西漢經學家劉歆認為,冰是由於陰氣太盛,而木屬少陽,象徵著大臣公卿大夫等顯貴。如果此類人將有災禍,陰氣就會脅迫樹木,木先寒,所以雨而冰。

成公十六年時,叔孫喬如出奔齊國,公子偃被處死。此外,這一年晉國扣留了季孫行父,又扣留魯成公,正是由於這些顯貴受人執擒之辱,所以才有「木冰」一類異象。有老年人把木冰叫做「木介」。介者,鎧甲也。皚甲象徵著戰爭。這一年,晉國發生了鄢陵之戰,由於楚王被射傷眼睛而戰敗。

到了唐代,民間開始流傳著類似「木生稼(介),達官怕」的歌謠。劇《舊唐書·卷九十五·睿宗諸子》記載:

(開元)二十九年冬,京城寒甚,凝霜封樹,時學者以為《春秋》「雨木冰」即此是,亦名樹介,言其像介冑也。憲見而嘆曰:「此俗謂『樹稼』者也。諺曰:『樹稼,達官怕。』必有大臣當之,吾其死矣。」十一月薨,時年六十三。

李憲是唐睿宗的嫡長子,也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兄長。開元二十九年(741年)的冬天,京城長安出現「凝霜封樹」異象,當時學者認為這正是《春秋》中所說的「雨水冰」。當時李憲見此景,想起了這句諺語:「樹稼,達官怕。」知道自己大限將至。果然,不久後李憲去世了。

《金史·五行志》也記載了金國發生的一次「木冰」異象:金宣宗貞祐元年(1213年)十二月乙卯,雨,木冰。當時衛州有童謠曰:「團圝冬,劈半年。寒食節,沒人煙。」結果到第二年正月,元兵攻破衛州,燒殺搶掠,使衛州成為一片廢墟。史官認為,此前發生的「木冰」與「詩妖」,都是大凶的前兆。

據明代藏書家郎英在《七修類稿·卷五》中記載:

木冰者,雨及木而凝冰。諺云「木稼」也。……夫雨也,冰也,成花凝木也,皆氣以致之。極陰之氣,淩脅於木,則木為受害, 故不在木與花。五行之佔, 木為少陽,劉向謂貴臣卿大夫之像是也。又諺云:「木生稼,達官怕。」亦斯之意。成化丙戌冬,都初霧下,少頃,草木皆白,移時則枝柯皆玲瓏如花矣。明春李文達公卒。此非其驗與?

郎英提到,明朝成化二年(1466年)的冬天發生了一場凍雨,不久後,華蓋殿大學士、少保李賢去世(注:李賢(1408年-1466年)是明朝歷史上難得的治世良臣之一,諡號文達)。

到了清末時,有人以這首諺語對應清朝歷史上的重要事件。據《滿清稗史》、《新燕語》卷上、雷震《京諺有驗》記載:

京諺「兩(雨)木架,達官怕。」驟聆之,不解其意,細扣之,蓋謂雪積林木,結冰如架也。因憶《漢書.五行志》載,長老名木冰為「木介」。介者甲,甲,兵之像也。諺之「木架」,殆沿「木介」而誤其音歟?據京師之土著言之,此諺實有驗。相傳順治甲申年春間,曾有此異,明社以屋。光緒庚子春亦然,遂兆拳匪之亂。迨庚戌臘尾,雪深數尺,都中居人又見此異。居人咸以為不祥,蓋謂不有天災,必有人禍也。未幾而鼠疫鬧,而滿洲、蒙古、雲南更有強敵進兵,又未幾而湖南、安徽、江蘇、浙江水警疊告,而鄂省之革命軍起,天災人禍,相逼而至,清社因之為墟。嘻!諺之有驗,果若此哉!

雷震認為,從明亡清興至革命軍起,200年間所發生的義和團、鼠疫、洪水、戰爭等天災人禍, 無不為幾次「木冰」異象和諺語「雨木介,達官怕」所預示。那麼如今中國東北出現大規模「凍雨」現象,又是預示著將要發生什麼大事呢?

參考資料:《明清社會歌謠集》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