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罕见 中国吉林“草木皆冰”是何征兆?(图)

作者:元歌 发表:2020-11-29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7日至19日,中国吉林等地出现罕见的“冻雨”现象。中国古人认为“冻雨”乃大凶之兆,预示将有战争或是有某位高官要出事。
中国吉林等地近日出现罕见的“冻雨”现象。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1月17日至19日,中国吉林等地出现罕见的“冻雨”天气。中国古人认为“冻雨”乃大凶之兆,预示将有战争或是有某位高官要出事。

据悉,中国出现冻雨较多的地区是贵州省,其次是湖南、江西等地,其中山区比平原多。冻雨在吉林省实属历史罕见,当地专家称,自2010年以来,长春市基本没发生过冻雨。

现代人解释,“冻雨”是过冷雨滴落于地面或暴露物体上时,迅速凝结为冰的天气现象。但若按照中国古人的天人感应观,“冻雨”这种现象为异常天象,并将之视为与彗星、日食一样的预兆。由于“冻雨”凝结包裹在树枝表面如甲胄(盔甲),故被古人认为是刀兵之象。此外,在中国民间还流行一首歌谣:“木生稼(介),达官怕。”民间认为,“冻雨”为某达官贵人的去世或厄运的征兆,因此过去做高官的人都害怕此异象。

“冻雨”在中国古代被称为“木冰”。《汉书》记载:春秋时期,成公十六年“正月,雨,有木冰。”西汉经学家刘歆认为,冰是由于阴气太盛,而木属少阳,象征着大臣公卿大夫等显贵。如果此类人将有灾祸,阴气就会胁迫树木,木先寒,所以雨而冰。

成公十六年时,叔孙乔如出奔齐国,公子偃被处死。此外,这一年晋国扣留了季孙行父,又扣留鲁成公,正是由于这些显贵受人执擒之辱,所以才有“木冰”一类异象。有老年人把木冰叫做“木介”。介者,铠甲也。皑甲象征着战争。这一年,晋国发生了鄢陵之战,由于楚王被射伤眼睛而战败。

到了唐代,民间开始流传着类似“木生稼(介),达官怕”的歌谣。剧《旧唐书·卷九十五·睿宗诸子》记载:

(开元)二十九年冬,京城寒甚,凝霜封树,时学者以为《春秋》“雨木冰”即此是,亦名树介,言其像介胄也。宪见而叹曰:“此俗谓‘树稼’者也。谚曰:‘树稼,达官怕。’必有大臣当之,吾其死矣。”十一月薨,时年六十三。

李宪是唐睿宗的嫡长子,也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兄长。开元二十九年(741年)的冬天,京城长安出现“凝霜封树”异象,当时学者认为这正是《春秋》中所说的“雨水冰”。当时李宪见此景,想起了这句谚语:“树稼,达官怕。”知道自己大限将至。果然,不久后李宪去世了。

《金史·五行志》也记载了金国发生的一次“木冰”异象:金宣宗贞佑元年(1213年)十二月乙卯,雨,木冰。当时卫州有童谣曰:“团圝冬,劈半年。寒食节,没人烟。”结果到第二年正月,元兵攻破卫州,烧杀抢掠,使卫州成为一片废墟。史官认为,此前发生的“木冰”与“诗妖”,都是大凶的前兆。

据明代藏书家郎英在《七修类稿·卷五》中记载:

木冰者,雨及木而凝冰。谚云“木稼”也。……夫雨也,冰也,成花凝木也,皆气以致之。极阴之气,凌胁于木,则木为受害, 故不在木与花。五行之占, 木为少阳,刘向谓贵臣卿大夫之像是也。又谚云:“木生稼,达官怕。”亦斯之意。成化丙戌冬,都初雾下,少顷,草木皆白,移时则枝柯皆玲珑如花矣。明春李文达公卒。此非其验与?

郎英提到,明朝成化二年(1466年)的冬天发生了一场冻雨,不久后,华盖殿大学士、少保李贤去世(注:李贤(1408年-1466年)是明朝历史上难得的治世良臣之一,諡号文达)。

到了清末时,有人以这首谚语对应清朝历史上的重要事件。据《满清稗史》、《新燕语》卷上、雷震《京谚有验》记载:

京谚“两(雨)木架,达官怕。”骤聆之,不解其意,细扣之,盖谓雪积林木,结冰如架也。因忆《汉书.五行志》载,长老名木冰为“木介”。介者甲,甲,兵之像也。谚之“木架”,殆沿“木介”而误其音欤?据京师之土著言之,此谚实有验。相传顺治甲申年春间,曾有此异,明社以屋。光绪庚子春亦然,遂兆拳匪之乱。迨庚戌腊尾,雪深数尺,都中居人又见此异。居人咸以为不祥,盖谓不有天灾,必有人祸也。未几而鼠疫闹,而满洲、蒙古、云南更有强敌进兵,又未几而湖南、安徽、江苏、浙江水警叠告,而鄂省之革命军起,天灾人祸,相逼而至,清社因之为墟。嘻!谚之有验,果若此哉!

雷震认为,从明亡清兴至革命军起,200年间所发生的义和团、鼠疫、洪水、战争等天灾人祸, 无不为几次“木冰”异象和谚语“雨木介,达官怕”所预示。那么如今中国东北出现大规模“冻雨”现象,又是预示着将要发生什么大事呢?

参考资料:《明清社会歌谣集》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