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為什麼又叫「羊城」?(圖)

發表:2020-11-26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有羊城、仙城、穗城等多種別名,所有這些稱謂,都來自同一個神仙典故。
廣州五羊石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廣州羊城、仙城、穗城等多種別名,所有這些稱謂,都來自同一個神仙典故。

據廣州舊志記載,周惠王令楚熊子惲統治嶺南,南海臣服於楚,作楚庭以朝,所以廣州又稱楚庭。

據說,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廣州曾一度出現連年災荒,田野荒蕪,農業失收,人民不得溫飽。

忽然有一天,南海的天空忽然傳來一陣悠揚的音樂,並出現五朵彩色祥雲,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綵衣,分別騎著不同毛色的山羊,羊口銜著一莖六出的優良稻穗,降臨楚庭。老百姓只當是海客來到,都擁上前去迎接。仙人們把種子交給他們,又傳授種植稻穀的技術,並祝福:「願這塊地方永遠沒有饑荒」。祝罷仙人騰空飛逝,五隻仙羊化成了彩色的石頭。從此,廣州便成了嶺南最富庶的地方。

為永久紀念這些傳播優良谷種的仙人與羊,人們在五羊化石的地方修建了一座五仙觀,觀內有五仙塑像,分持粳稻黍稷;那五隻仙羊毛色絢麗,或立或蹲,身邊還各有一塊酷似羊形的彩石,相傳即五隻仙羊化成的石頭。

這五羊城還有個傳說:韓湘子助其叔父韓愈之後,回天庭途中經過此地,剛好天亮,其中五隻仙羊,來不及藏好,就只能落戶廣州了。

宋人郭祥正《五仙謠》云:

番禹五仙人,騎羊各一色。
手持六秬穗,翱翔繞城壁。
翩然去乘雲,諸羊化為石。
至今留空祠,異像猶可識。

宋代以後,五仙觀輾轉遷移,至明代時遷至今廣州惠福西路坡山,迄令仍是羊城名勝,遊人接踵,只可惜那五塊羊化彩石已隨著歲月的流逝失蹤了。

後來,在廣州的越秀山又重新塑起五羊雕像,似乎是在告知人們「羊城」的來歷;正中的領頭羊口銜谷穗,自然也就是廣州以「穗」為代號的根據了。五羊頦下飄灑著秀美的鬍鬚,昂首南天,彷彿在告訴人們這段美麗的故事。

「廣州」之名的由來

早在周代,嶺南地區的百越人,跟長江中游的楚國人就有往來,並稱廣州為「楚廷」。到秦始皇三十三年 (西元前214),秦始皇派兵南下,統一嶺南設置南海郡,郡治在番禺,就是廣州了。

西元前214年,南越人趙佗將嶺南分為南海、桂林和象郡三個郡。並於公元前204年自稱南越武王,國號「南越國」,定都番禺(今廣東省廣州市),確立廣州在嶺南的重要地位。漢武帝元鼎六年(西元前116),漢武帝派兵南下攻打南越國,直接接管嶺南。

西元226年,孫權為方便管治,將交州分為交州及廣州,「廣州」之名由此起。

資料來源:《羊城傳說》等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