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遇仙稍片刻 已過世上十二年(圖)

發表:2020-11-25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緣遇仙稍片刻  已過世上十二年
古時之人由於信天信神,故而會時而與仙相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時之人與相較於現代人都比較純樸而且相信天意,因而普遍來說能反省自己之所行,能夠聞過即改。因此那時之人能有偶爾與神相遇。不過在神仙之地稍待片刻,轉眼已是世上十二年。《神仙感遇傳》便記載著有一個人因緣際會而遇到了滿屋子的神仙。

此人居住在南朝的辰州辰溪縣滕村,叫文廣通。從辰州首府坐船逆流而上到達一百多里地之外的北岸,就到了滕村。元嘉二十六年,文廣通看見有一隻野豬正在他家的田裡啃食莊稼,他就立刻拔出隨身所帶的弓箭射中了野豬。

野豬中箭後身上淌著血往回奔跑。於是文廣通順著血跡追出去十幾里遠後,隨著野豬進入了一個山洞。為了方便摸黑走路,他就把弓箭放在了洞口。文廣通在黑暗的洞中走了大約三百來步後,忽然周圍大放光明,眼前立時出現了幾百家房舍。文廣通雖然對他家周遭的環境還算比較熟悉,不過這個地方他可從來沒有來過。

這時他看到射中的野豬已經跑進村裡的一戶人家的豬圈中去了。不一會兒就有個老翁走出門來看到了文廣通,就問他:「你就是射我豬的人吧?」文廣通說:「這隻豬吃了我的莊稼,所以我才追著射它。」

老翁對他說道:「如果有人的牛踩了別人的莊稼,牛的主人因為沒有善加管理當然不對,不過因此就把人家的牛搶走,那就更不對了。」文廣通便上前向老翁賠禮叩頭。老翁便說:「有了過錯知道改就不算錯了。這個豬命中該得這樣的報應,所以你就不必賠罪了。」

然後老翁把文廣通請到自己家裡。他進屋後看到屋裡有十幾個書生衣冠楚楚地坐在那兒。有個教師模樣的人面朝南坐在一個臥榻上向著那些書生講授著《老子》。然後老翁又拉著他走進西屋。文廣通看到有十個人對坐著彈奏古琴,音律非常動聽。

這時有個童子走上前來擺出了酒菜。老翁便拉過文廣通跟他一起飲酒。等到文廣通喝得半醉時,他覺得身體十分舒坦。他因為自己快要醉倒了,便向老翁辭謝不再喝了。

隨後文廣通靜靜地觀察外邊路上的行人大致和自己住的地方差不多少,只是覺得這裡的環境太幽美清靜了,簡直就不是人間之境了。於是他突然萌生一念想要留在這裡不走了。他跟老翁說了以後,老翁不允就派了個小孩給他領路送他回去。並囑咐孩子關好大門後不要讓外人進來。

文廣通在跟小孩一起往回走的時候,問小孩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小孩回答說:「屋裡的那些人都是人間的聖賢。他們當初為逃避夏桀的殘酷統治而來到了這裡。來了以後因為學道而都成了神。那位講授《老子》之士就是為《老子》作注的河上公。」

然後小孩又自我介紹道:「我是漢代山陽人王輔嗣,到這裡來是為了向河上公請教《老子》中的一些疑問之處。我在他門下已經當了120年的掃地僕人後,他才讓我當了守門人。不過至今我還沒有得到道經的要訣呢。」

文廣通跟小孩模樣的人走回到來時的山洞洞口之時,跟那小孩依依不舍地再三告別。他恍惚地感覺到今後可能再也不會跟那個小孩相見了。文廣通出了洞口後看到放在那兒射野豬的弓箭都早已枯朽了。他覺得奇怪,自己在洞中只呆了一會兒,怎麼連弓箭都會枯朽呢。

等到文廣通回到家後,發現家中父母都已經以為他死在外面而早已給他辦了喪事。看到他竟然回到家中,父母都感到無比驚奇!文廣通一問家人,才知道世上已經過了整整十二年了。

第二天文廣通和村裡的人來到那個山洞口,發現洞口早已被巨大的石頭堵住了。無論怎麼鑿也鑿不開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