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诗的盛会 天籁诗奖在师大圆满成功(组图)

联动展出“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诗人×青年书家交流展”

发表:2023-11-2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26日天籁诗奖颁奖典礼在台湾师范大学综合大楼202演艺厅,天籁吟社理事长王文忠致词。
“2023天籁诗奖”颁奖典礼,由天籁吟社现任理事长王文宗先生开场致词。(图片来源:李彦霖摄/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彦霖台北采访报导)由台北市天籁吟社所主办的“2023天籁诗奖”,昨(26)日下午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综合大楼演艺厅举行颁奖典礼。许多来自台湾民间或学院的老中青三代诗人们齐聚一堂,共同支持这场属于台湾古典诗界的盛事。

天籁吟社是台湾民间的古典诗社,从日治时期大正11年(1922)创社以来,迄今已有101年历史。百余年来,天籁吟社诗人名家辈出,同时致力于向社会推广传统诗词活动,近年也积极培养青年诗人。除2011年起每个月举办古典诗词讲座之外,也从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天籁诗奖,向社会大众与青年学子征集古典诗作,并邀请中文系教授与民间诗人共同担任评审。

文化传承,来自众人同力

天籁吟社现任理事长、本届天籁诗奖召集人王文宗先生致词表示:作为一个传统的民间诗社,我们成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像是成功企业家、国文老师、医生甚至是飞弹专家,还有很多年轻学子等等。虽然来自不同领域,但都是基于对诗词的热爱,以及对文化传承的使命感,让我们即使艰辛,一路走来筚路蓝缕,也依然同心协力的为社团与社会贡献自己。

2023年11月26日天籁诗奖颁奖典礼在台湾师范大学综合大楼202演艺厅,天籁诗奖创办人姚启甲致词。
天籁诗奖创办人、本届诗奖名誉召集人姚启甲先生致词。(图片来源:李彦霖摄/看中国)

天籁诗奖创办人、本届诗奖名誉召集人姚启甲先生,数年来独自赞助诗奖所有经费。当日也特别莅临,并致词提到他最初创立诗奖的理念,就是希望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因此而学习写诗,让台湾充满诗情画意,而更加祥和。他特别感谢前任理事长杨维仁先生和所有社友的全力推动,这些年引进许多中文学界的年轻朋友一同参与,让诗奖更加活泼和发扬光大。他也希望诗奖能够持续邀请到全台最优秀的古典诗人一起切磋,继续望前迈进。

2023年11月26日天籁诗奖颁奖典礼在台湾师范大学综合大楼202演艺厅,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副主任徐国能致词。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教授兼副主任徐国能致词。(图片来源:李彦霖摄/看中国)

作为东道主的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也有潘丽珠教授、徐国能教授、何维刚教授出席支持。国文学系副主任徐国能表示,他常觉得诗歌创作与吟唱表演是学院里面要努力去推动的,只是常感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非常感谢姚启甲创办人与王文宗召集人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出钱出力。是民间单位这种“兴学”的风气,让传统诗歌文化不再只是停留在教室或书本里面,而是深入到我们的生活。

淡江大学惊声古典诗社演唱李煜〈玉楼春〉。
淡江大学惊声古典诗社演唱李煜〈玉楼春〉。(图片来源:李彦霖摄/看中国)

也会作诗也会吟

天籁吟社是百年前由林述三(1887-1956)先生召集砺心斋门人所创立。在当时便非常重视传统诗词的吟唱,且其曲调自成一格,广为诗界所推崇,被誉为“天籁调”。经过无数前辈的继承与推广,“天籁调”多年来也被传唱于大学院校,广受中文系所与古典诗社的重视,是台湾诗坛近百年来影响深远的吟诗曲调。

历年都有吟唱表演的诗奖典礼,今年也邀请到台湾师范大学沐风诗词吟颂系队、淡江大学惊声古典诗社、东吴大学停云诗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等大学诗社登台演唱。诸如辛弃疾〈青玉案〉、柳永〈八声甘州〉、〈越人歌〉,甚至郑愁予的〈错误〉与张爱玲的〈爱〉等等。诗词一首复一首,流转于古典与现代之际,回荡在众人的耳畔与心间。

“天籁调”依字行腔,声贵自然,又富抑扬高低变化。典礼最后,就在天籁吟社全体社员演唱天籁社歌〈春江花月夜〉中,画下了美丽而悠扬的句点。

2023年11月26日天籁诗奖颁奖典礼在台湾师范大学综合大楼202演艺厅
天籁吟社全体社员齐心付出,2023天籁诗奖圆满落幕。(图片来源:李彦霖摄/看中国)

与青年书法界的梦幻联动

已历第六届的天籁诗奖,其实是第一次在师大举行颁奖典礼。是同为天籁吟社社员,又在师大国文系任教的杰出青年诗人何维刚,居中协调了此次因缘。而作为学院与民间诗社媒合剂的他,也和同样年轻的《书法教育》月刊主编蔡孟宸,一起促成了天籁诗奖与青年书家的梦幻联动。

典礼结束,走出师大综合大楼,往右步行3分钟,便能看见蕙风堂宣纸图书部艺廊现正展出的“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诗人×青年书家交流展”。

这场展览是由台北市天籁吟社和《书法教育》月刊共同主办,邀请来自天籁吟社与学院里的青年诗人各10位,以“台湾地景”为题赋诗两首;再由身为专业策展人的蔡孟宸广邀30位青年书法家挥翰完成共40件书法作品。

参展的诗人与书家都是拿过各大奖项或在网络上具有高人气的一时之选。而以“青年”为主、同时又结合“古典诗”与“书法艺术”的联合交流展,在台湾乃至全世界可谓一种难得的创举。

走过百年悠悠岁月,天籁吟社承载着先人的遗绪,为台湾社会积淀了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并且依然稳健前行,在现代社会里持续开新。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助理教授何维刚(右)与天籁诗奖青年组得奖人黄崴庭(左)合影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助理教授何维刚(右)与中央大学鸣皋诗社社长、天籁诗奖青年组佳作得奖人黄崴庭(左)合影。两人的诗作也在“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展出。(图片来源:李彦霖摄/看中国)

※“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诗人×青年书家交流展”展览资讯

展期:2023/11/24(五)~11/30(四)

开幕:2023/11/25(六)下午2点(时间已过)

地点:蕙风堂宣纸图书部艺廊(台北市大安区和平东路一段121号B1)

主办:台北市天籁吟社、《书法教育》月刊

“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诗人×青年书家交流展”海报
“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诗人×青年书家交流展”海报。(图片来源:台北市天籁吟社提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