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詩的盛會 天籟詩獎在師大圓滿成功(組圖)

聯動展出「腹有詩書氣自華:青年詩人×青年書家交流展」

發表:2023-11-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1月26日天籟詩獎頒獎典禮在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202演藝廳,天籟吟社理事長王文忠致詞。
「2023天籟詩獎」頒獎典禮,由天籟吟社現任理事長王文宗先生開場致詞。(圖片來源:李彥霖攝/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彥霖臺北採訪報導)由臺北市天籟吟社所主辦的「2023天籟詩獎」,昨(26)日下午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演藝廳舉行頒獎典禮。許多來自臺灣民間或學院的老中青三代詩人們齊聚一堂,共同支持這場屬於臺灣古典詩界的盛事。

天籟吟社是臺灣民間的古典詩社,從日治時期大正11年(1922)創社以來,迄今已有101年歷史。百餘年來,天籟吟社詩人名家輩出,同時致力於向社會推廣傳統詩詞活動,近年也積極培養青年詩人。除2011年起每個月舉辦古典詩詞講座之外,也從2018年開始每年舉辦天籟詩獎,向社會大眾與青年學子徵集古典詩作,並邀請中文系教授與民間詩人共同擔任評審。

文化傳承,來自眾人同力

天籟吟社現任理事長、本屆天籟詩獎召集人王文宗先生致詞表示:作為一個傳統的民間詩社,我們成員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像是成功企業家、國文老師、醫生甚至是飛彈專家,還有很多年輕學子等等。雖然來自不同領域,但都是基於對詩詞的熱愛,以及對文化傳承的使命感,讓我們即使艱辛,一路走來篳路藍縷,也依然同心協力的為社團與社會貢獻自己。

2023年11月26日天籟詩獎頒獎典禮在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202演藝廳,天籟詩獎創辦人姚啟甲致詞。
天籟詩獎創辦人、本屆詩獎名譽召集人姚啟甲先生致詞。(圖片來源:李彥霖攝/看中國)

天籟詩獎創辦人、本屆詩獎名譽召集人姚啟甲先生,數年來獨自贊助詩獎所有經費。當日也特別蒞臨,並致詞提到他最初創立詩獎的理念,就是希望讓社會上更多的人因此而學習寫詩,讓臺灣充滿詩情畫意,而更加祥和。他特別感謝前任理事長楊維仁先生和所有社友的全力推動,這些年引進許多中文學界的年輕朋友一同參與,讓詩獎更加活潑和發揚光大。他也希望詩獎能夠持續邀請到全臺最優秀的古典詩人一起切磋,繼續望前邁進。

2023年11月26日天籟詩獎頒獎典禮在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202演藝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副主任徐國能致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兼副主任徐國能致詞。(圖片來源:李彥霖攝/看中國)

作為東道主的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也有潘麗珠教授、徐國能教授、何維剛教授出席支持。國文學系副主任徐國能表示,他常覺得詩歌創作與吟唱表演是學院裡面要努力去推動的,只是常感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非常感謝姚啟甲創辦人與王文宗召集人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出錢出力。是民間單位這種「興學」的風氣,讓傳統詩歌文化不再只是停留在教室或書本裡面,而是深入到我們的生活。

淡江大學驚聲古典詩社演唱李煜〈玉樓春〉。
淡江大學驚聲古典詩社演唱李煜〈玉樓春〉。(圖片來源:李彥霖攝/看中國)

也會作詩也會吟

天籟吟社是百年前由林述三(1887-1956)先生召集礪心齋門人所創立。在當時便非常重視傳統詩詞的吟唱,且其曲調自成一格,廣為詩界所推崇,被譽為「天籟調」。經過無數前輩的繼承與推廣,「天籟調」多年來也被傳唱於大學院校,廣受中文系所與古典詩社的重視,是臺灣詩壇近百年來影響深遠的吟詩曲調。

歷年都有吟唱表演的詩獎典禮,今年也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沐風詩詞吟頌系隊、淡江大學驚聲古典詩社、東吳大學停雲詩社、輔仁大學東籬詩社等大學詩社登臺演唱。諸如辛棄疾〈青玉案〉、柳永〈八聲甘州〉、〈越人歌〉,甚至鄭愁予的〈錯誤〉與張愛玲的〈愛〉等等。詩詞一首復一首,流轉於古典與現代之際,迴盪在眾人的耳畔與心間。

「天籟調」依字行腔,聲貴自然,又富抑揚高低變化。典禮最後,就在天籟吟社全體社員演唱天籟社歌〈春江花月夜〉中,畫下了美麗而悠揚的句點。

2023年11月26日天籟詩獎頒獎典禮在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202演藝廳
天籟吟社全體社員齊心付出,2023天籟詩獎圓滿落幕。(圖片來源:李彥霖攝/看中國)

與青年書法界的夢幻聯動

已歷第六屆的天籟詩獎,其實是第一次在師大舉行頒獎典禮。是同為天籟吟社社員,又在師大國文系任教的傑出青年詩人何維剛,居中協調了此次因緣。而作為學院與民間詩社媒合劑的他,也和同樣年輕的《書法教育》月刊主編蔡孟宸,一起促成了天籟詩獎與青年書家的夢幻聯動。

典禮結束,走出師大綜合大樓,往右步行3分鐘,便能看見蕙風堂宣紙圖書部藝廊現正展出的「腹有詩書氣自華:青年詩人×青年書家交流展」。

這場展覽是由臺北市天籟吟社和《書法教育》月刊共同主辦,邀請來自天籟吟社與學院裡的青年詩人各10位,以「臺灣地景」為題賦詩兩首;再由身為專業策展人的蔡孟宸廣邀30位青年書法家揮翰完成共40件書法作品。

參展的詩人與書家都是拿過各大獎項或在網路上具有高人氣的一時之選。而以「青年」為主、同時又結合「古典詩」與「書法藝術」的聯合交流展,在臺灣乃至全世界可謂一種難得的創舉。

走過百年悠悠歲月,天籟吟社承載著先人的遺緒,為臺灣社會積澱了豐厚的傳統文化底蘊,並且依然穩健前行,在現代社會裡持續開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助理教授何維剛(右)與天籟詩獎青年組得獎人黃崴庭(左)合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助理教授何維剛(右)與中央大學鳴皋詩社社長、天籟詩獎青年組佳作得獎人黃崴庭(左)合影。兩人的詩作也在「腹有詩書氣自華」中展出。(圖片來源:李彥霖攝/看中國)

※「腹有詩書氣自華:青年詩人×青年書家交流展」展覽資訊

展期:2023/11/24(五)~11/30(四)

開幕:2023/11/25(六)下午2點(時間已過)

地點:蕙風堂宣紙圖書部藝廊(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1號B1)

主辦:臺北市天籟吟社、《書法教育》月刊

「腹有詩書氣自華:青年詩人×青年書家交流展」海報
「腹有詩書氣自華:青年詩人×青年書家交流展」海報。(圖片來源:臺北市天籟吟社提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