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压死”港企业 香港急需热钱(视频)

发表:2023-11-21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曾在今年6月表示,希望香港在2025年年底前吸引最少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时事评论人潘焯鸿接受《看中国》访问表示,他认为该政策可吸引大陆的热钱进入香港,推动经济活动,以及帮助发展商清掉2万个库存单位,减低他们的还息压力。

《香港01》报导,陈茂波表示,香港具有完善的金融基建,是唯一汇集国际和内地机遇的地方。由于香港与内地紧密联系,因此是家族办公室的首选地点,可以为香港带来巨大机会。

潘焯鸿认为,陈茂波提倡的推动家庭办公室政策是对的,可以吸引从中国大陆走出的资金,停泊在香港。这笔钱可以成为热钱

“如果美元继续高息,美元会继续强势。这情况如果持续,中国大陆借美元债的企业,都会面对艰难的环境,他们可能会倒闭。企业要用高息还钱,如何还?对于中小企业,尤其在疫情期间贷款的企业,他们很大可能会倒闭,因为还不了钱。员工也会面临失业。”

“第二波倒闭的是大企业,由于借钱的幅度很大,他们也会撑不住。所以香港必须尽快搞好经济,以及吸引新的资金进来。不然,香港会被高息的环境淹死。”

他表示,陈茂波看到了香港目前的经济问题,也看到了一些契机。新加坡在过去的疫情期间,以及宣布解封时,他们吸引了很多资金,使该国的资产价格增值,令到该国变成很蓬勃。“从这里可以看到,当一笔热钱涌入一个地方,这笔热钱可以推动那里的资产价格,并加强那里的经济活动。这样可以帮助对抗高息,以及低迷带来的打击。”

现在,新加坡的热钱太多,他们开始认为热钱带来的好处少过热钱带来的坏处,所以他们开始阻止热钱大幅度流进该国,也不想热钱继续推高该国的资产价格。这造成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热钱要找其它安全的地方。“陈茂波看到了这一点,他要吸引中国的热钱进入香港。香港应该尽快推动家族办公室,吸引正在出走的中国资金进入到香港。这笔钱将成为热钱。”

潘表示,只要这笔热钱进到香港,拿出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出来投资,基本上可以解决很多问题。香港的发展商表示,发展商手上有2万个单位库存。他们需要在未来的一年尽快去库存,因为他们需要还利息。卖不出去库存,发展商需要继续还银行利息。所以,他们宁愿降低价格,都要将库存推出市场。他们不希望再有新的发展,新发展会导致库存囤积,最后导致“劈价潮”。

因此发展商必须有一个共识,在卖库存的时候,不应该再推动物业发展。香港政府要在未来10年发展十多万个私人住宅应该是难上加难。因为现在发展商很多库存在手,他们要清掉库存,所以不会与政府合作发展新的物业。“这就是陈茂波建议成立家族办公室的原因,他看到这个趋势。他希望有新资金进来,刺激一下经济,令资产价格保持一个水平,不会跌太厉害。”

潘焯鸿认为,只要香港能吸引3000亿港元的热钱进来,买这里的物业,这样将可以消化一部分发展商的库存。

“香港政府再不做事,不吸引资金进来,香港就会被淹死。所以,我认为陈茂波推动家族办公室,推动热钱进来香港是应该的,不会产生危险。不然,香港会出现资产价格不断萎缩,因为高息使很多企业生存不了而导致失业。这时负资产的压力将会笼罩着香港。香港会万劫不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