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碍的汉方药与养生法(组图)

作者:绪方千秋, 坂田幸治 发表:2020-11-0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芹菜可纾解头痛或压力所造成的血压上升症状。
芹菜可纾解头痛或压力所造成的血压上升症状。

更年期是指女性面临闭经前后的数年期间,通常是指45到55岁这大约十年的期间。

更年期时,由于荷尔蒙分泌功能逐渐衰退,月经变得不规则,然后终至闭经。在这期间,因为荷尔蒙分泌功能渐衰,通常会伴随着各种身体或是心理的不适,这就称为更年期障碍。具体来说,大致有以下症状:脸部潮红、发汗、心悸、肩膀僵硬、虚冷症、高血压、头痛、耳鸣、疲劳感等自律神经症状,另外还有失眠、忧郁、吞咽时喉咙有异物感等。患者的体型通常也容易在此时变得肥胖、消瘦、水肿等。

汉方医学认为,更年期障碍是由于血的异常,引起体内气血水失去平衡导致。

脸部或是头部的潮热、心悸、头重脚轻等症状,起因于气逆,而下腹部的不适感或是手足厥冷则是起因于血液凝滞的瘀血。若身体里的水分滞留造成水毒,则会出现头痛或头晕症状。

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碍的汉方药与养生法
汉方药与饮食养生可改善更年期障碍。

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碍的汉方药

西洋医学于治疗更年期是以荷尔蒙补充疗法为主。这是针对女性荷尔蒙不足而加以补充的治疗法。但汉方药也非常有疗效,尤其是对于更年期障碍所引起的精神性症状,强调身心一如的汉方药能同时治疗身体与心理,所以效果非常好。

通常,当患者感到潮热、容易疲倦、精神上不安或焦虑不已,建议使用加味逍遥散;手足潮热、肌肤干燥、口唇干燥时则建议使用温经汤;如果患者有头晕或是潮热,并伴随精神性症状时,则使用女神散。

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碍的养生

发生更年期障碍时,建议积极补充能促进血流与气循环的食物。
发生更年期障碍时,建议积极补充能促进血流与气循环的食物。

发生更年期障碍时,建议积极补充能促进血流与气循环的食物。具体来说,番红花可治疗瘀血、紫苏能促使气循环。这两样食材可以加入温水中或是煮成汤品来饮用。另外,洋葱、韭菜、香芹、生姜、辣椒等能温暖身体,也很有效果。大豆制品能增加女性荷尔蒙,所以建议多多食用。

更年期障碍的对治

1、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碍的食材

芹菜

请多吃芹菜等的伞形科芹属蔬菜。功效在于,纾解头痛或压力所造成的血压上升症状。特殊的香气对于治疗失眠也很有效。

大豆

大豆所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对于改善更年期障碍有极佳的效果。
大豆所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对于改善更年期障碍有极佳的效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大豆食品中所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对于改善更年期障碍或是骨质疏松症有极佳的效果。

2、更年期障碍可使用的汉方药

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碍的汉方药与养生法
改善更年期障碍的汉方药。(图片来源:世茂出版社提供)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看图自学】汉方医学:气血.五行.四诊.八纲,一本书读懂汉方.生药原理与基础运用方法》,作者:绪方千秋, 坂田幸治。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