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寒 记住秋凉养生“三字经”(组图)

发表:2020-10-1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温度变化大,会使人的抵抗力变弱。
秋季温度变化大,会使人的抵抗力变弱。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悄然来临。秋季温度变化大,会使人的抵抗力变弱,因为身体经过酷夏的消耗,还没恢复就要面对寒冷的来袭,这也是中医认为,秋季需要特别注重养生防病的原因。

“秋冻”有技巧

民间素来有“春捂秋冻”的说法,虽然秋季天气一天天转凉,但还没必要过早把厚衣服穿上。因为穿得太厚,毛孔会受热张开,突然降温带来的寒凉之气就容易透过毛孔伤人,因此,适当的“秋冻”有助于锻练耐寒能力。

秋天没有夏天的热,也没有冬天的冷,这个季节,给人的感觉是凉,但这凉爽最会伤人。所以即便是秋冻,也要盖着一层衣服冻,更不能哪里都冻,尤其是身上这3个部位一定不能轻易受寒,否则疾病说来就来!

“秋冻”不可冻的3个部位

1、腿部

中医认为“腿为人之根”。这些经络从腿上开始游走,沟通表里,运行气血,联络脏腑,贯穿人体上下通路,维持着全身的血液循环。脚作为距离心脏最遥远的地方,也是全身最怕冷的地方,脚部受寒,血液流动瘀滞,全身血液供应都可能受到影响。

所以不论男女老少,到了这个季节,务必把腿保护起来,从现在起,不穿凉鞋,不穿短裙、短裤。特别是女性,腿一凉,很容易就出现经期延后、经量少、痛经等问题。

2、腹部

腹部内有人体各大器官,还有许多重要经脉经过,如脾胃经、肝肾经。尤其是腹部的肚脐这块,归属任脉,对女性而言,很多私密且重要的器官都归这里管,风寒入侵会诱发痛经等妇科疾病。加上周围许多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对外部刺激异常敏感,稍微受一点凉,人就会腹痛、腹泻,以及出现各种胃肠道疾病。

3、项上

头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不可受凉。
头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不可受凉。

项上,包括了头,还有脖子。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全身的阳气都汇聚在头部,这里是阳气最旺盛的地方,也是身体最不怕寒凉的地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头部可以受寒,头部如果受凉,相当于在我们阳气最旺的地方开了一个口子,人体内最温暖的能量会迅速流失。

“秋凉养生三字经”

1、早早卧、早早起

中医提倡顺应自然节气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顺应阴精收藏,以养“收”气,早起可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

一般来讲,晚上11点前入睡,早晨6点左右起床较为适宜。要注意的是,起床时尽量不要太猛,而应躺在床上,用5分钟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否则会导致血压突然变动。另外,晚上睡前泡泡脚,对失眠有好处。

2、心舒畅、登登高

秋季养生,爬山登山,登高处望望远方,都能颐养心情。
秋季养生,爬山登山,登高处望望远方,都能颐养心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到了秋天,受气温和光照减少影响,人们的情绪也会发生变化,如悲秋、秋愁。所以,秋季养生要着重注意不要大喜大悲,要符合季节的收敛之气,最好的方式就是爬山登山,登高处望望远方,颐养一下自己的心情。

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有适当的协调作用。所以秋季要多笑,保持心情舒畅。

3、常推拿、微运动

在运动方面,不要大汗淋漓,否则会伤阳气。我们应该做一些舒缓的运动,行走、自行车等,让自己微微汗出。结合秋分节气特点,选择合适的穴位做一些自我推拿,起到养生作用。

4、勿露身、早晚记

正如古人总结“白露不露身,早晚要叮咛”,告诫人们秋季早晚一定要不露身,注意保暖,不让寒邪侵袭人体。俗话说“脚冷冷全身”,人的五脏六腑在足部都有相应的敏感区或反应点,脚部受凉,可能反射性地引起相关部位的毛细血管收缩。

5、少生冷、喝汤粥

中医养生学家提倡在秋天每天早晨吃粥,明代医家李挺认为:“盖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初秋时节,脾胃内虚,抵抗力下降,这时若能吃些温食,特别是喝些热药膳,对身体很有好处。

特别是吃一些重要成分是粳米或糯米的食疗,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比如百合莲子粥、银耳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等养生粥,可以起到滋阴润燥的效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