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秋膘”的首选食物——南瓜(组图)

发表:2020-08-17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瓜 立秋 节气 抢秋膘
入秋之后吃南瓜,会有润燥的作用,能够补充充足的水分。(图片来源:Adobestock)

立秋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即在每年的8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35度时为立秋。而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季即将来临。也就是说天气变得干燥起来,这时候我们不妨多吃一些当季的瓜果蔬菜来补充体内的营养和水分。

因为整个自然界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立秋的天气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因此秋季养生,皆以养收为原则。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

抢秋膘”是立秋时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自古以来,人们在立秋时都要抢秋膘,这是因为要补充自入夏以来体内消耗亏空的营养物质。而这时许多人会选择吃南瓜,因此南瓜是很多人心中认定“抢秋膘”的首选食物。

入秋之后,气候凉爽又干燥,体内的水分会快速蒸发,所以身体往往会出现燥热的现象。这个时候吃南瓜,会有润燥的作用,能够补充充足的水分。更何况南瓜的口感香甜软糯,大多数人都爱。南瓜的做法也是多样的,直接蒸着吃、炒着吃,或者是放入锅中做成南瓜粥,每一种都深得我心。

立秋后吃南瓜有滋养肾气、健脾胃、清虚热,助安眠,和中益肾、除热、解毒杀虫,消炎止痛,降糖的好处。南瓜的营养价值很高,它能促进胆汁分泌,增强肠胃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就分享2个变化多多而且是简单易学的“南瓜饼”吧!女性和孩子应该都多吃喔!

南瓜汤圆和南瓜饼

刚做好,还没煮的南瓜汤圆。
刚做好,还没煮的南瓜汤圆。(图片摄影:心如)

1、适合女性在大姨妈时期吃的小零食,香甜软糯不黏牙,补血暖胃,越吃越想吃。做法是准备南瓜1块、糯米粉适量、红糖适量、红枣适量。将南瓜蒸熟压成泥状加入糯米粉及奶粉后揉成面团。再把面团分成一个个揉成小圆球后即可。将搓好的南瓜汤圆放入锅中煮滚后,捞起放入另一锅煮好的加了红枣的红糖水中,就是一锅红枣红糖南瓜汤圆了,软嫩香Q好吃。

2、南瓜饼是孩子大人都爱吃小点心。做法是1块南瓜去皮后蒸熟捣成南瓜泥,放凉后再加5克酵母,拌匀后加180克面粉,搅拌成絮状后上手揉面,加了南瓜的面团会比较粘手,多揉一会儿就好了,揉成偏软一点的光滑面团,盖上盖子醒发至2倍大;给面团揉搓排气,整理成圆形后用手掌压一下,再用擀面杖擀成1厘米左右的面饼;2次醒发半个小时;平底锅预热,不用刷油,直接放入醒好的小饼,小火烙至1分钟后翻面,烙1分钟后继续翻面,直到两面金黄焦脆,就可以出锅享用了。

南瓜这样做,外层焦脆,内层暄软,老人小孩儿都适合吃,而且做法还简单,无水无油,不蒸不烤,3分钟就能出一大锅!

南瓜是个低卡低热量的食物,而在立秋之后,吃南瓜更是好处多多,润燥又滋养,主要是当令季节的蔬菜更是养人。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