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对茶袪病养生 6类茶功效大不同 一次看懂(组图)

作者:路志正 发表:2020-10-0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对茶袪病又养生 六类茶你适合哪种?
每一种茶叶的茶性不同,功效也各异,顺应天时,才能喝出四季安康。

茶分为绿茶、红茶、黄茶、白茶、青茶、黑茶六大类,每一种茶叶的茶性不同,功效也各异,要想通过喝茶预防疾病、养生保健,就必须对每种茶都要有所了解。

1、绿茶:营养最丰富的清火“招牌”

绿茶是我国生产历史最久的茶类,以茶树最嫩的芽叶杀青、揉捻、干燥等一系列工序制作而成。绿茶是所有茶类中品种最多的一种,代表茶叶有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六安瓜片、蒙顶绿茶、君山银针、信阳毛尖等。

绿茶在制作过程中未经杀青、发酵,茶叶中的许多成分如茶多酚、维生素等得到了较好的保留,用温水冲泡后,清汤绿叶,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保健功效

绿茶性凉,微寒,有助于降火,适合体质偏热、易上火的人饮用。春天阳气生发,容易肝火旺,适量饮用绿茶有助于清肝明目。胃火旺、心火上炎的人多喝绿茶,有助于清热解毒、清心除烦。

适合族群

除未成年人及患病者外,一般人春夏季节都适合饮用绿茶,以下族群尤为适宜:

办公室白领 

绿茶中含有的脂多糖具有良好的防辐射功能,经常面对电脑,下班后低头看手机、平板电脑的办公室白领每日持续饮用1~2杯绿茶,对身体健康非常有益。绿茶还有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的作用,每天下午饮一杯绿茶,有助于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经常应酬的人 

绿茶具有解毒、清肝的作用,经常应酬喝酒、吸烟的人持续每天饮用1~2杯绿茶,可促进身体排毒,保护肝脏。绿茶含有较多的茶多酚、胺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这些成分有抗氧化、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三高族群适量饮用绿茶,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

红茶暖胃护心,年轻女性很适合饮用。
红茶暖胃护心,年轻女性很适合饮用。 

2、红茶:暖胃护心第一茶

我国红茶的代表有祁门功夫、滇红功夫、正山小种等。红茶是全发酵茶,色泽黑褐油润、香气浓郁带甜,因而得名“红茶”。冲泡后,茶汤红艳透亮、滋味醇厚鲜甜,口感和香气都十分独特。(注:还有台湾的台茶18号红玉、三峡蜜香红茶。)

保健功效

红茶性温,味甘,入脾、胃经,有暖胃祛寒、促进消化、生津利尿、消除疲劳等功效。

适用族群

肠胃不好的人

红茶性质温和,对肠胃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对于肠胃不好的人和消化功能比较弱的老年人来说,红茶是不错的养胃茶饮。

年轻女性 

女性因为生理结构的特殊性,体质天生属阴,容易身体怕冷、手脚冰凉,有的还可能出现痛经,所以保暖祛寒是女性日常保健的要点。红茶性质温和,经常饮用有助于改善体寒。

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的脾胃一般都不太好,而红茶有保养脾胃的作用,可经常饮用。另外,红茶含有较多的抗氧化成分,具有延缓衰老、防癌抗癌的作用,红茶中的某些成分还有助于提高血管舒张度,有助于预防和改善高血压、心脏病等。

3、黄茶:人人皆宜的养胃茶饮

黄茶跟绿茶不同,它在加工时多了一道焖堆渥黄的工序,所以黄茶最大的特点是叶底黄,冲泡后的茶汤也呈黄色。比较有名的黄茶有蒙顶黄芽、君山银针、平阳黄汤等。

保健功效

跟绿茶的清凉、红茶的温热相比,黄茶的性质较为平和,普通人几乎都适合饮用。黄茶具有养脾胃、助消化的功效,经常饮黄茶有助于改善脾胃虚弱导致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肥胖等症。

适用族群

肥胖者 

肥胖的人平时多饮黄茶,尤其是温州黄汤,有助于健脾胃,改善脂肪代谢。

脾胃失调者 

黄茶有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而且性质温和,适合各种消化功能有问题的族群饮用。

喝对茶袪病又养生 六类茶你适合哪种?
白茶中的茶多酚能镇定安神,使人放松心情、稳定情绪。

4、白茶:上火烦躁者的宁心茶

饮白茶因成茶满披茸毛,色白如银,故而得名。白茶采用的是最自然的制茶方法,选用白毫特多的新鲜茶叶,置于通风透光的室内自然萎凋,然后晒干、烘干,所以白茶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茶鲜叶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也具备了其他茶类所没有的特殊功效。因茶树品种、采摘的标准不同,白茶一般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4大类。

保健功效

白茶性凉,具有清热解毒、降火除烦、醒神明目等功效,对上火引起的牙痛、热毒所致的炎症以及暑湿感冒等症有良好的缓解作用。“绿茶的陈茶是草,白茶的陈茶是宝”,陈放的白茶还有去邪扶正的功效,经常饮用能帮助人体扶助正气,提高身体免疫力。在一些白茶的原产地,当地居民自古就以白茶入药,用来治疗牙痛、麻疹、发热等疾病。

适用族群

三高族群 

白茶中的某些成分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压、血脂,预防血栓的发生。陈年白茶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

经常上火者 

有的人体质偏热,容易上火,易出现口腔溃疡、便秘、口臭等症状,白茶有清热祛火的功效,适量饮用有助于改善以上症状。

压力大者 

白茶中的茶多酚能镇定安神,使人放松心情、稳定情绪,精神压力大的人不妨每天坚持饮用1~2杯白茶,这对缓解压力有一定的好处。

5、青茶:生津润喉防干燥

青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乌龙茶,安溪铁观音、台湾冻顶乌龙、武夷岩茶、武夷肉桂、永春佛手、大红袍、铁罗汉等都属于乌龙茶。(注:台湾文山包种茶属于清茶。)

保健功效乌龙茶是半发酵茶,性质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温热适中,不寒不热,具有生津润喉、清除体内积热的功效,非常适宜在气候干燥的秋天饮用,可以缓解秋燥。

适用族群

肥胖者 

青茶在国外有“健美茶”“苗条茶”的美誉,有一定的助消化、利尿、消脂的作用,适合肥胖的人经常饮用。

三高族群 

青茶含有维生素E、维生素C、茶多酚等多种成分,具有不错的降血压血脂、抗氧化等功效,适合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族群饮用。青茶还有抗血栓、抗癌等功效,也是老年人养生养心的首选。

更年期女性 

不少更年期女性容易心烦气躁,绿茶偏凉、红茶过于温补,青茶的性质介于两者之间,比较平和,具有润燥除烦、美容养颜等功效,非常适合更年期女性作为调理之用。

喝对茶袪病又养生 六类茶你适合哪种?
三高族群适量饮用黑茶,对控制血压、血脂,稳定血糖是非常有益的。(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6、黑茶:享誉国内外的益寿茶

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而得名,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最开始的时候,黑茶是边区少数民族的重要饮品,例如以黑毛茶压制而成的各种紧压茶就是藏族、蒙古族和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在一些地方更有“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之说。

黑茶家族中,最出名的就是普洱茶、茯砖茶。这类茶用较粗老的原料,经过发酵、发花等工艺制作而成。黑茶也因为特殊的加工工艺而拥有特殊的药理功效,尤其是陈年的黑茶,越陈品质越好,功效也更加独特,甚至能跟灵芝媲美。

保健功效

黑茶性质温和,具有去腻化湿、轻身解毒等功效,对痰湿瘀滞、饮食过度等导致的肥胖、脂肪肝、腹胀、消化不良等有很好的效果。黑茶还有生热暖胃的功效,冬天寒气重,常喝黑茶可暖身祛寒,预防寒性腹泻,改善手脚冰凉等症状。

适用族群

三高族群 

黑茶可以调节人体内的糖代谢,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提高身体免疫力。三高族群适量饮用黑茶,对控制血压、血脂,稳定血糖是非常有益的。

肥胖者 

经常饮用黑茶具有促进消化、排毒、消除脂肪的作用,尤其是普洱茶,减肥降脂功效更明显,被称为“窈窕茶”“瘦身茶”“消食茶”。

脾胃不好者 

黑茶有一定的暖胃作用,因为脾胃虚寒而出现腹泻、腹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的人适量饮用黑茶,有助于改善症状。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养生茶疗:中医大师教你喝出平衡体质,防病袪病又养生》,作者:路志正(中医师)。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