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卿:司法独立面临挑战 “一国两制”岌岌可危(视频)

作者:李晴 发表:2020-04-26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联办对《基本法》第二十二条自行释法,引发香港社会各界哗然。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表示,“一旦没有了司法独立,‘一国两制’亦将荡然无存。”
中联办对《基本法》第二十二条自行释法,引发香港社会各界哗然。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表示,“一旦没有了司法独立,‘一国两制’亦将荡然无存。”(图片来源 : 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香港采访报道)中联办对《基本法》第二十二条自行释法,引发香港社会各界哗然。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在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表示,有法官及法律界人士在接受外媒访问时。均对香港“司法独立”面对北京强权威逼感到忧心,并在为其挣扎而战。她说,“一旦没有了司法独立,‘一国两制’亦将荡然无存。”日前中联办撕破脸皮否认《中英联合声明》下的“一国两制”,香港人只能是越压迫越反抗。

司法独立是“一国两制”最后一道防线

首席法官马道立拒绝连任,其数名前同事及朋友向《路透社》透露,马曾接受来自北京方面的“定期洗脑”并现疲累状态,3名资深法官在匿名接受访问时表示,香港司法制度正面临最严峻挑战。刘慧卿透露,“不少法律界人士及外交界人士亦曾在接受访时表示忧心,并表示正在为司法独立而战的挣扎中。”

刘慧卿断言:“香港如果没有了司法独立,就没有了“一国两制”。因为有司法独立,当有人被抓时,律政司会告到法庭,由法庭来判其是否有罪。如果没有了司法独立,那些法官,就好像内地法官那样,被共产党控制的时候,那就死定了。”

4月18日,15名民主派人士被警方上门拘捕,包括李柱铭、黎智英两位标志性人物,之后,中联办港澳办连环出手攻击主持立法会内会的议员郭荣铿大律师,刘慧卿认为,这是共产党释放信息给全世界看,中联办在香港的地位,无法无天,“我不怕,我谁都敢抓”。

中联办自行释法《基本法》第二十二条

两办连环出手攻击郭荣铿,中联办又对《基本法》第二十二条自行释法,否定过往23年香港各界对《基本法》的理解和共识,是否宣示“一国两制”荡然无存,香港已进入“一国一制”的政体呢?

刘慧卿表示忧心“司法独立受到巨大威胁和挑战,两办不守《基本法》第22条,特区政府亦不敢出来捍卫抗衡。”

回顾立法会工作期间,所发生的事情,刘慧卿说,“《新华社》易名中联办,曾经咨询过,大家亦都知道它是属于《基本法》第22条所规管的内地派来的机关,要守香港法律,不可以香港干预香港内政。”

为此,刘慧卿鼓励香港人,不要那么快就垂头丧气。“自由靠争取,很多事都要大家争取来的。香港人一向支持《中英联合声明》支持“一国两制”,是共产党自己不守这个承诺而已。”

她说,当北京撕破面皮不承认《基本法》下的“一国两制”时,在中共病毒影响下,国际暗涌“去中化”的呼声和追责声讨中,北京自命不保,加上世界各国都有许多人曾经在香港生活过,热爱香港,港人亦遍布世界各地,仅加拿大就有30万港人,香港朋友遍天下,大家会坐视不理吗?为什么国际评级公司将香港降级?经济和政治怎么分得开呢?

时间将踏入五月,接着就是六四,七一,7.21、8.31和9月立法会选举。北京一直想给香港人一个下马威“你不要再参加非法集会,如果警察不批准的时候,你参加就抓你了”。她说,北京担心九月选举,为防止民主派获过半议席而采取许多措施,事实上,“它做了很多事情,我看起来都是反效果的。因为它不是很认识香港人。香港人越大力揿他,他就越反抗。”

她说,去年11月区选泛民大胜已经证明这一点。而当中联办失去耐性,急于推进《基本法》23条立法时,她相信届时属于中间派的商界也将出来反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