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关切港民主派遭大搜捕 彭定康:世界不应信任共产党(图)

发表:2020-04-20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外交部关注香港15位民主派人士被捕,促官方避免令事态升温。(图片来源:公用领域/Wikipedia)
英国外交部关注香港15位民主派人士被捕,促官方避免令事态升温。(图片来源:公用领域/Wikipedia)

【看中国2020年4月19日讯】港澳办、中联办连日炮轰民主派、就国安问题放话之际,港府4月18日一举拘捕15名民主派人士,当中包括首次被控告的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铭和大律师吴霭仪,指他们参与反送中游行集会,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声明谴责后,英国和澳洲外交部以至多个国际组织,亦发声明关注和谴责北京当局趁各国忙于抗疫之际打压香港。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指,一国两制距离被埋葬又近一步,强调世界不该再对共产党抱有信任。

港府突然大动作拘捕民主派人士,控罪涉及反送中运动8.18流水式集会和十一游行等三场“和理非”抗争,被捕的包括81岁的李柱铭、72岁的吴霭仪、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以及民主党、工党、街工、民阵等主要政党组织的领导人物,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继美国政府和国会议员纷纷谴责北京和港府趁疫情加剧打压香港后,英国外交部也发声明表示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期望所有拘捕和司法程序都是公平透明。外交部又强调,和平示威的权利是香港的基本生活模式,并受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保障。香港当局应避免“会加剧紧张的行动”,又认为“当局应聚焦透过有意义的政治对话程序来重建信任。”

前港督彭定康:葬送一国两制

英国政界的反响也十分强烈。《苹果日报》报导,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当世界在集中精力对抗疫情的时候,北京及其附庸的香港政府却再次采取行动,破坏一国两制,形容一国两制距离被埋葬又近一步。他又指拘捕过去数十年为民主及法治奋斗的民主领袖,无疑打击香港人多年的生活方式。“这不是法治,这是威权政府的行为。”

他又说,日前中联办和港澳办的言论,表明他们认为自己可以漠视《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干预香港事务。他呼吁各国必须立即行动,保护香港受《基本法》保障的高度自治,同时不应该对共产党的独裁管治抱有任何信任。

香港主权移交前担任英国外相的聂伟敬(Sir Malcolm Rifkind)形容,拘捕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铭、大律师吴霭仪和民主派领袖,是对香港自由、法治与自治的恶劣攻击。他表示认识其中一些被捕者,知道他们并非激进者或“暴徒”,而是备受尊重、国际知名的政治家。他呼吁国际社会明确向北京指出,这些拘捕是不可接受,不止会被视为攻击香港的自由,更是攻击国际间的规条秩序。

英国政界震惊:港府将面临洪水般的谴责

英国国会“跨党派国会香港小组”副主席、英国上议院议员奥尔顿勋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在Facebook发文,对这次大搜捕表示震惊,已联络英国政府相关部门,要求英国政府向中方作紧急抗议。

他指出,北京趁各国忙于对抗疫情进行大搜捕,是典型的“机会主义”,但相信是错判形势,因为事件有如对世界的警醒,让人看清大陆政权的本质,“只会再次确立世界对北京政权及其意识形态的认知,中共从来没有实践过一国两制。”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德普尔福德(Luke de Pulford)也在Twitter转贴他与李柱铭的合照,形容今次事件令很多人震惊,是自由世界的一次危机,又直斥当局“出于政治动机、捏造罪名,很多被捕人士在整个政治生涯中都是提倡和平抗争的。”他认为港府将会面临“犹如洪水般的谴责”。

澳洲外长谴责:趁疫搜捕破坏信任

另外,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也发声明谴责事件,重申言论及集会受到香港《基本法》保障,在全球集中抗疫的时候,当局拘捕行动将带来社会不稳定,是无法接受和破坏信任。她强调,港人的言论和集会自由权利清楚记载于《基本法》中,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公开、负责任的执法,以及公正的司法制度均应受到保障。

另外,国际律师会、英格兰和威尔士律师协会、国际法学家委员会等五大国际法律界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指4.18大搜捕事件是2019年反送中运动后,进一步侵犯公民自由和民主之举,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又强烈呼吁当局撤销对所有人的控罪,并即时停止政治化、有目标的检控。

声明指,拘捕行动据报基于怀疑组织及参与去年8至10月的非法集结,但拘捕时间有明显延误,当局并无就此解释。同时,被捕的资深律师和立法会议员,都是用非暴力及合符比例的方式维护人权。无论根据香港或国际法律框架,这次拘捕行动都是冲击法治的。声明又指,被捕的吴霭仪和李柱铭去年10月才获国际律师协会颁发人权奖,以表扬二人终身捍卫自由民主和法治。他们的被捕正正是对法治的侵害;而黎智英被捕则震动整个自由社会的新闻业界。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