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内阁密集异动 人事洗牌动向微妙(图)

发表:2020-04-26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武汉肺炎疫情打击,中国“两会”3月份未按例登场。
受武汉肺炎疫情打击,中国“两会”3月份未按例登场。(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受武汉肺炎疫情打击,中国“两会”3月份未登场,但是自2018年3月份成立的李克强第二届内阁人事洗牌仍然密集进行。近期多有变动。

综合大陆官媒消息,近期中国国务院人事变动包括: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空降”山东,接替南下上海的龚正代理山东省长一职,新疆党委副书记兼新疆建设兵团党委书记孙金龙“入京”、公安出身的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卸任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卸任北京市公安局长,以及国家信访局“易主”。而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则带来微妙动向。

4月9日,官方宣布中国国务院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转任山东省委副书记,料将任省长。

此前,3月19日,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南下上海,接替调任湖北省委书记的应勇,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将任市长。

4月9日这一天,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孙金龙亦“入京”接替李干杰出任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是否会接棒李干杰的部长,按照官方程序至少要到4月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才能见分晓。外传生态环境部亦可能实行“双领导”体制,若果真如此部长人选或另有其人。

据中国国家信访局官网消息,4月10日上午,官方宣布李文章接替舒晓琴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国家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共特有的信访系统属于政权维稳体系,自2000年设立国家信访局以来,前两任信访局长周占顺(已故)和王学军都非政法背景,中共十八大后任职的舒晓琴和近日上任的李文章则均为政法系人马,而这次上任的李文章更具有国安系统任职经历。

外界认为,这显示当局在信访事务上,已考虑国安因素。

4月19日,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突然落马,公安部长赵克志连夜召开公安部高层会议,强调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人的流毒影响。显示官方将孙力军视为与周永康、孟宏伟同级的“大老虎”。

而在4月20日,司法部长、前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卸任司法部党组副书记一职。

傅政华21日也缺席新成立的疫情维稳机构“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首次会议。而辽宁省长唐一军却意外现身。

港媒引述消息称,外界预期傅政华随后将辞去司法部长职务,将由习家军“之江新军”成员唐一军接替。

孙力军与傅政华都曾获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大力提拔。有大外宣媒体认为,傅政华此番卸任司法部党组副书记是其退休的前奏。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共高层内斗激烈,政法系统或将有新一轮清洗,或涉傅政华甚至孟建柱。

4月24日,官方宣布免去王小洪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职务。王小洪现任公安部特勤局局长、公安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

时评人郭宝胜认为,王小洪卸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这意味着他很快就要担任公安部部长。

如果王小洪下一步要升任公安部部长,意味着1953年12月(66岁)的赵克志即将退休。

王小洪号称是习近平的第一亲信,属于公安系统掌握实权人物。

除了生态环境部、国家信访局、司法部和公安部的异动,据大外宣媒体疏理,另有至少9人已经或者即将踩到年龄红线,即便“两会”迟迟无法召开,若非情况特殊,也难以继续留任现任人马。其中,国务院组成部门(部委)中,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和民委主任巴特尔均出生于1955年2月份,因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任,二人不在退休之列,但其卸任兼职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在其他组成部门中,工信部部长苗圩(1955年5月)、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1955年3月)都已到退休年龄。而应急管理部较为特殊,其部长王玉普继续少有露面,疑云重重。日前,应急管理部的中共党组织由党组改为党委,黄明、王玉普分任党委书记、副书记。

此外,在国务院直属机构中,至少有6个机构面临换将局面。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一职因为李伟(1953年8月出生)因超龄服役于2019年5月退休至今尚未补缺外,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1955年12月出生)、新华社社长蔡名照(1955年6月出生)、中科院院长白春礼(1953年9月出生)、社科院院长谢伏瞻(1954年8月出生)和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1957年6月出生)也分别到了正部级或者副部级退休的最高年限。

还有部委代管的国家局方面,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1957年1月出生)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1957年12月出生)也有可能变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