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祸反送中 港警长涉自导自演放汽油弹被捕(组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4-21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葵涌警署警长因策划放汽油弹嫁祸反送中示威者事件,被警方拘捕。图为香港警察。(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一名葵涌警署警长因策划放汽油弹嫁祸反送中示威者事件,被警方拘捕。图为香港警察。(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本月中,香港葵涌警署外发生一宗汽油弹案,港警追查下发现事件策划人涉嫌是葵青警区一名警长,以涉嫌妨碍司法公正罪名将其拘捕,怀疑有人“自编自导”案件嫁祸抗争者,之后假装调查再破案。有立法会议员表示,反送中运动以来,外界一直质疑港警插赃嫁祸示威者,今次则坐实有关指控。

综合港媒报导,涉案警长38岁,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被捕后已经停职,案件交由新界北总区重案组跟进。警方称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事源4月13日晚,一名21岁男子在葵涌警署对开被警员截查,在他随身袋中搜出两支用啤酒瓶制成的汽油弹,以涉嫌藏有攻藏性武器将其拘捕。此前,葵涌警署也曾于1月发生汽油弹袭击。

涉透过中间人招揽青年放弹 藉破案立功 

葵青警区刑事部人员接手调查,查问疑犯是否有同党、汽油弹从何得来等。其间,有人向警方透露是受招揽参与事件,追查下怀疑一名警长有份策划案件,包括透过中间人招揽他人参与。案件其后交新界北总区重案组跟进,蒐证后于20日晚拘捕涉案警长。

《立场新闻》引述警方消息人士指,被捕警长为驻守葵涌警署的“特遣队”,即本为军装警员,但因职务需要改穿便装执勤。消息人士指由于被指藏有汽油弹的人士已被落案,警方仍在评估对案件的影响。

警方发言人称,警队非常重视人员的操守,任何人员干犯违法行为,绝不容忍和姑息,定必严正处理,进行刑事调查及纪律覆检。

《苹果日报》则报导,近期网上已经流传此类牵涉自编自导查案的情节,指有黑帮在新界区包括元朗、天水围及屯门一带招募13至16岁的“童兵”,让他们制造爆炸品,“再出卖他们与黑警交易”,“卖料”给警方以收取线人费,警员则藉“破案”立功。

议员:坐实警方嫁祸示威者指控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指出,自反送中运动以来,警方声称多次捡获汽油弹并拘捕多人,坊间已一直质疑案件是由警方“自编自导自演”,如今真的有警长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被捕,令大众有更多证据支持有关说法。

林卓廷又不排除有人“笼里鸡作反”举报同袍,或在证据确凿下不得不查,促警方进一步披露详情。他又指作为警务处长应感到惭愧,警队在其管治及带领下,居然发生如斯插赃嫁祸行为,“整个风气都被他败坏了。”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直指事件极为荒谬,但不会对港警自导自演感意外,他十分期待撑警大联盟和建制阵营人士“如何解读这件事”。又反驳若警察若真的不会姑息警员违法,去年就不会出现大量警员滥权滥暴事件。他认为如此荒诞事件的根源,是警队高层纵容警队内各职级人员的做法,导致他们敢于为所欲为。

网民指仅“祭旗” 嫁祸是港警集体行为

港警嫁祸示威者事件引起网民热议,有网民指“谜底终于解开,香港警察,知法犯法”、“执法犯法同一班人”、“证明暴徒的确是黑警,恐怖份子都是黑警找人做”;也有人笑言为何没有蓝丝和五毛留言谴责事件,“五毛们潜水了。”

也有网民质疑港警“企图洗白”,随便找个人出来“祭旗”,强调这样也无法令警察的形象提升,“这么多人被你们伤害,别当市民是傻子。”也有网民直指插赃嫁祸是港警集体行为,而非个别事件,提醒市民勿被转移视线。

反送中运动期间,经常发生港警怀疑插赃嫁祸抗争者的事件。例如今年1月1日元旦大游行,有蒙面男子破坏中国人寿香港总行的橱窗玻璃,被其他示威者质问是否便衣警察后逃走。目击者指蒙面男子逃往防暴警察防线,大喊“自己人”后便获得放行。而警方事后以该次破坏行动为由,叫停整场游行。

去年8月31日的游行,Getty Images在金钟拍得的相片显示,一名手执汽油弹掟向政府总部方向的黑衣人,其腰间有一支枪型物体,未知是否真枪及其真正身分。而当晚在维园外,有数名穿黑衣的卧底警察被示威者认出并追赶,他们逃出维园时曾开枪,事后在维园的地上捡到两枚实弹弹壳。另外,网上也流传不少影片显示怀疑港警假扮暴徒破坏港铁站。

图为去年8月31日,金钟一名黑衣人投掷汽油弹时,被发现腰间有配枪。(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图为去年8月31日,金钟一名黑衣人投掷汽油弹时,被发现腰间有配枪。(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