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控官撑警辱法官是“狗”? 梁家杰:律政司聘刽子手(图)

发表:2020-04-09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4月9日讯】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日前被判反送中运动期间以“大声公”袭警罪名成立。该案的外判主控官、大律师陈文慧(Vivien Chan),被揭发有同名Facebook帐号大赞港警,辱骂示威者是“黄尸曱甴”,甚至批评法官是“狗”、“人渣垃圾”,又曾公开评论区诺轩案。法律界指辱骂法官的言论可能已构成藐视法庭,又关注其在检控过程中是否有偏颇。有议员向大律师公会投诉其违反行为守则,公会指已知悉投诉。

曾评论区诺轩案 结案陈词大赞警方

区诺轩早前被控去年7月7日在旺角要求与警方对话时袭警,律政司没有委派政府检控官处理,而是外判予执业大律师陈文慧,作为本案主控官。《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报导,一个与陈文慧同名的Facebook帐户,曾发表大量帖文大力赞美港警“伟大”,同时猛烈批评反送中示威者、不同政见人士甚至法律界和法官。

该帐号曾大量发帖侮辱反送中示威者是“黄尸”、“曱甴”、“畜生暴徒”;又向法律界和法官开炮,“支持它们(指示威者)的包括大律师公会和不少法官都是人渣垃圾!”本月初又批评法官“偏颇不公”比“狗”都不如。

对于陈文慧所负责的区诺轩案,该帐户去年7月曾辱骂区诺轩案是“抽水渣滓议员”及“破坏香港的真正黑手”。区诺轩其后在8月被捕,10月被正式检控。在该案审理期间,传媒报导陈文慧在结案陈词期间言词激烈,一度指区诺轩与另一位议员要求见指挥官,“(他们)凭什么?!”又高调赞扬警方止暴制乱、维持治安。辩方在庭上质疑她是否已忘记身为主控官的责任。

另外,该帐号还有大量争议言论,包括发图侮辱同是律师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辱骂新闻工作者是“黑记黑媒”。中共病毒疫情下,又涉转贴大量假新闻,宣称病毒源自美国,“根本是美国病毒”;抗疫的医护人员也被说成是“罢工黑医护”,促他们“快快离职”。

《立场新闻》引述法律界人士指,该帐号确为陈文慧本人使用,其朋友名单包括前特首梁振英等建制派人物。不过,陈文慧至今未有就其“蓝丝”言论回复记者查询。

陈文慧现为私人执业大律师,曾经担任律政司高级检控官和刑事检控专员办公室投诉及意见组经理;她还负责因应警察行为不当的指控,向投诉警察课提供意见。

梁家杰疑律政司聘“刽子手”

法政汇思成员何旳匡大律师接受查询时表示,有关Facebook帐户辱骂法官的言论,可能已构成藐视法庭。他强调,任何人以人身攻击方式侮辱法官,都可能干犯藐视法庭,严重可判监禁。

大律师公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接受采访时表示,假如陈文慧曾公开评论区诺轩的案情,明显对案件抱有成见,但还被任命为案件的主控官,明显属偏颇,质疑律政师选择她是故意找一名“刽子手”控告区诺轩,属以法治人。

梁家杰强调,秉行公义必须有目共睹,大律师公会守则已列明控方大律师不应用尽一切方法令被告入罪,而是应公正提交证据让法庭裁决。他指,即使陈最终在检控过程中没有偏私,但如果其行为造成公众有此观感,也属不恰当。

议员向大律师公会投诉 公会知悉投诉

民主党深水埗区议员袁海文则在Facebook发帖指,疑似陈文慧Facebook上的各种发言,涉及多次转发假新闻、辱骂不同政见人士和法官,令人怀疑她在检控区诺轩的过程是否公正,同时违反香港大律师公会行为守则4.1段,其行为严重影响公众对大律师专业的信心,亦令大律师的专业名誉受损。他已向大律师公会投诉,希望公会严正调查及处理,作纪律处分。

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回应《明报》查询时表示,如有人就某大律师的言论向公会投诉,公会将调查有关言论有否干扰司法公正,或会转介纪律审裁组进行研讯。公会已知悉有关投诉。

至于聘用陈文慧的律政司拒绝评论事件,称“由于查询所提及的案件的司法程序仍未完结,律政司不适宜作出评论”。但律政师也表示,外判律师与政府律师无异,在代表律政司进行检控工作时,须秉持不偏不倚、一视同仁的原则,按《检控守则》行事。律政司有既定机制监察和评核其工作表现;如诉讼过程中有违专业表现,律政司会按机制处理。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