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献花悼831 港警藉防疫苛例大围捕拘54人(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4-01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运动“831事件”七个月,大批市民当晚冒雨到太子港铁站外献花纪念,遭到港警大围捕。(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反送中运动“831事件”七个月,大批市民当晚冒雨到太子港铁站外献花纪念,遭到港警大围捕。(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3月31日是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831太子站警察袭击市民”事件七个月,大批市民冒雨到太子港铁站外和平献花纪念,港警却藉中共病毒疫情下的防疫禁令大肆围捕市民,甚至逼多名市民站成一排后,再威吓以违反“禁止四人以上聚集”规例控告他们。全晚有逾百市民被截查,54人被捕,有青年被制服时血流披面。各界怒斥港警以防疫为名,滥权打压市民为实。

有网民在831事件七个月之际,发起“毋忘8.31太子站恐袭七个月流水式献花”。下午4时许,大批防暴警察已在太子站外驻守,手持盾牌筑起封锁线,禁止市民献花。到傍晚,多位油尖旺区议员站在封锁线前,以“人肉花瓶”的形式接收市民的鲜花。

“4人禁聚令”成打压新招

虽然天下着毛毛雨,仍无阻市民前来控诉港警在反送中运动中滥暴,有人高叫“解散警队 刻不容缓”等口号。虽然现场气氛大致平静,但港警就搬出港府的防疫新措施——“4人禁聚令”(禁止4人以上在公众地方聚集)来威吓市民离开。警方广播称:“你们现在参与受禁的群组聚集,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又警告违例可罚款2.5万元。

现场警员随即开始驱赶市民,至近8时,更有大批防暴警察到场增援,在太子道西元朗冰室对外路口截查20多名男女,当中包括身穿萤光背心的义务急救员。家住太子的民主党社区主任陈堡明在社交网站发文,指他当时站在该处,欲拍片监察警员搜身,结果自己也被截查。

警要求五人排队搜身 再控以违例

陈堡明表示,警察搜身之后,竟要求市民五个人站一排,然后拍片指他们“违反法例,多过四人集会”,将票控他们,若再违例将扣查48小时。陈堡明说根本不认识在场人士,直斥警察疯狂“砌生猪肉”,摆明是蓄意诬告,“根本不用立23条了”。

同晚,油尖旺区大南区议员李国权亦遭警方截查,同样被指违反不准多于4人聚集的规定,日后有机会作出检控。

至晚上9时,防暴警察再进行围捕,在太子道西制服数名市民,其中一名青年受伤血流披脸。警察又举起胡椒喷雾对准记者市民,要求他们离开。另外,在荔枝角道、砵兰街、新填地街、弥敦道等处,共有数十名市民遭警方截查和拘捕。

警逼女子大声道歉 全晚捕54人

在鸦兰街附近,一辆出租车上有人挥动“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旗帜。其后防暴警要求司机和乘客下车搜身,又逼其中一名女子大声向警察道歉。车上四人最终全部被捕。

警方4月1日指,行动中共拘捕43男11女,年龄介乎12岁至70岁,涉嫌非法集结、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盗窃等。又在大南街及太子道交界、港铁太子站外及旺角一带,共截查56男19女,警告他们勿违反“禁聚令”。

其中一位在太子站代收市民鲜花的旺角东区议员林兆彬,谴责港警一早在太子站外设封锁线,阻止市民和平献花表达诉求,但当晚市民送来的献花仍装满16个箱子。他4月1日在Facebook发帖指,已将市民3月31日晚所献鲜花送到专门埋葬无人认领尸体的沙岭公墓拜祭。他写道,今时今日连最温和的献花权利都可以被政权剥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2019年的(沙岭公墓)墓碑数量有165个,而2020年只过了三个月,就已经有113个墓碑,没有人会相信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吧?⋯⋯自反送中运动以来,浮尸数量大增,究竟当中有多少是被自杀,无人会知。”

议员斥抗疫为名 打压为实

另外,林郑月娥政府因应中共肺炎疫情推出的“禁聚令”、限制食肆人数等新措施,被质疑沦为港府滥权执法的新工具。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直斥警方针对在太子站的市民,把5名互相不认识的市民安排站在一起搜身,再以违反人群众集规定而警告作出票控,绝对是滥权。他对情况表示担心与愤怒,形容政府在抗疫工作上是后知后觉、无心无力,借抗疫之名完成政治行动。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大律师黄宇逸指,警方过去使用的“非法集结罪”与新实行的“4人禁聚令”,“聚集”与“集结”其实没有实际分别,两者都要有共同目的聚集,主要用常识判断,因此非常容易被警方滥用。黄宇逸说:“有时人群不是想故意站在一起,只是碰巧站在同一位置,可能已经可以让警方视为聚集。与公安条例一样,甚至新规例下4人或以上聚集已不可以,变相警方用来作自己目的的空间就大了。”

另外,公民党关注港府防疫新措施实施短短数日已问题百出。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指政府“讲一套,做一套”,质疑执法机构是否有能力理解规例下的执法权限,认为当局“抗疫为名,打压为实”。

对于新措施规定食肆的座位须减半、桌子之间的距离要有1.5米等,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指,警方于过去几日多次巡查“黄店”、查食客身份证,此举与防疫并无关系,目的只为骚扰客人,阻碍市民到黄店消费,进一步打击香港经济。“早已预料在新规例实施后警方会有权用尽,甚至借机打压黄店,向他们看不顺眼的商户作出报复”。他呼吁于规例实施后被无理检控的市民和商户尽快通报公民党,律师团将会提供义务支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