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学生讨论吃饭问题

——寄语大学生之一

作者:孙文广 发表:2011-09-30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学不久收到短信,山大某同学哀诉:“生存日益艰难,学校餐厅饭价疯涨压榨学生,一顿饭六七块他已不堪重负,食不果腹,而且不敢发怨言,否则就是闹事,会被开除,盼望伸张正义。”真实情况我很难调查,过去听说有学生到办公楼厕所,捡快餐盒剩饭吃,大学生中确有艰难者。

民以食为天,是大事,大学生理应关心吃饭问题。

(一)消除恐惧勇敢捍卫自身权利

按照短信反映的情况,餐厅饭菜贵,要求改善,合情合理。大学生应该使用权利,对餐厅问题进行调查分析,提交校方参考。也可能遇到阻挠,反对,这些都应该用自己的智慧,去化解。不管遭遇多少失败,都可以从当中获得知识,增长才干。“社会参与”特别是维护自身权益的参与,是学生重要的实践、锻炼,我希望大学生都能积极对待,至少也该热心旁观。

短信中所写的“不敢发怨言,否则就是闹事,会被开除”。反映出过分的恐惧。仅仅说餐厅,怎么会开除呢?现已不是二十年前。哪个书记、校长敢轻易开除学生?现在“稳定压倒一切”。校领导怎么可能在吃饭问题上找麻烦呢?

前几天,山大校门东侧,女狱警,逼修车老人下跪。数百山大学生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喊口号、截警车,逼女警下跪道歉,造成山大南路阻断3个多小时。按二十年前的规矩,这些学生都是“反革命”。即使十年前也是“煽动闹事”。但直到现在没有听说追查示威学生(现场很多人做了视频发到网上,要查很容易),我写了《大学生怒吼中国的希望》等网文,称赞山大学生见义勇为,这在过去属于“煽动颠覆”,可直到今天公安还没来找我,说明形势已经变化了。大学生不该过于恐惧,思想不该留在二十年前。我劝大学生消除恐惧、勇敢地捍卫自己的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我的权利,我做主”。

(二)大学餐厅价格应该低于校外

大学的餐厅不缴税,不交房租,管理者多是学校职工,拿国家工资,学校水电也比商业用电便宜很多,而且学校餐厅每年都有政府补贴,价格理应比校外便宜。有人反映,学生餐厅价格质量不如街上小摊小贩便宜。这说明学校在管理经营上存在漏洞和不足,学生不满,完全可以讨论,大声讲出意见。

搞好大学餐厅,提高饭菜质量、降低价格,不但是学生的心愿,也是很多教师的呼声,甚至某些校长也有共识。反对者可能只是捞到好处的少数干部。在校园网上,可以开辟论坛,讨论餐厅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三)大学餐厅是官营还是民营?是竞争还是垄断?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以前至少有四个校办的餐厅,还有私人开的小饭馆,互相竞争,饭菜价格比较便宜,私人饭馆晚上开到十二点,清晨有人炸油条。官营和私营同时并举、互相竞争。

后来某位领导爱好公有制、求大、求洋、求气派,把私营一律取消,小铺小店全部拆掉,在十年前,盖了一个五层的大餐厅,号称“亚洲第一”学生大餐厅。合并之后,几年下来,明显看出弊端:经营方式单一化,饭菜质量下滑、服务态度差。关于这个历史问题,至今没结论。

餐厅问题,看起来事小,从全国看,也是一个国营与民营的问题。国营企业垄断中国30年,弊端早已展现:低效、贪腐、决策专断,不重质量。中国人深受其苦数十年,最后走向停滞,国企没有几个不亏,只得改革,允许私营发展。结果推进了中国经济。

有竞争才能进步,垄断导致停滞倒退,这是市场经济的根本道理。

我接到短信后,问了部分学生,有人说这是少数家境困难者的反映,据这种学生约占总数的七分之一。我问了几位在山大的打工者,他们几乎异口同声的说,山大餐厅的饭菜味道差,难吃,比外面的贵,他们宁愿到校外买饭吃。

山大学生中确有困难者,政府给大学餐厅补贴,其结果是:全体就餐者受益,包括教工,这样的制度应该改变,建议取消餐厅补贴,将其改为对困难学生的生活补助和助学金。

(四)餐厅问题,涉及很多大学生的专业

餐厅经营管理,官营、民营等问题,涉及经济学院的专业;餐厅内部管理,包括购销加工人力资源管理,涉及管理学院的专业;防止贪腐,涉及法学专业;餐厅账目查询涉及财会专业;餐厅与社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涉及社会学专业;餐厅、食堂的历史,涉及历史专业;境外大学餐厅的管理,要查外文资料,向在海外的留学生了解情况,外语学院的学生可以过问。大学生关注讨论餐厅问题,将会牵扯到方方面面。餐厅和学生一天三次接触,触景生情,会启发他们的思考和创意,所以搞一个餐厅论坛,是很有意义的。开放对餐厅的调查和讨论,这也为学生了解社会、了解现实敞开一个窗口,学生不分文、理都能增长知识,校方应该提供条件。

(五)学生时代我当过生活部长,经常提建议

我18岁进入山东大学,到50岁之前都吃食堂,对食堂管理,很是关注。我在物理系念书的时候,被选为学生会的生活部长,当时体育部长是比我长一级的何瑁。我的主要的任务是和食堂联系,反映意见,因为经常到食堂去提意见。后来被炊事员起了个外号“意见筐子”。我留校任教后,适逢大饥荒,吃不饱饭,大家意见很大,我当工会干部,为了反映食堂意见,我找到老校长成仿吾家,见面时他首先问我要谈多少时间,我说半小时。这个老人态度和蔼,给人印像不错。

我觉得就餐问题是个公共事务,很值得大学生调查、研究、议论,同学可以通过学校餐厅,认识我们的社会。

(六)建议大学生关心现实,关心社会,关心公共事务,关心身边事物。

大学生过去的光阴都在学校度过,接受教师和书本灌输。由于受中国媒体出版物的限制,对社会,对现实,了解很片面,很局限。这使得大学生在知识上存在很大的缺陷,学理工,影响还不太大,学文科和社会科学的,特别是将来打算从政的学生,却显得知识面缺欠。我建议他们应多关心社会,多关心现实,参加对餐厅问题的调查研究,讨论分析,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和要求。餐厅问题实际上是社会问题的一部分,是一个细胞,或者小小的一滴水,在餐厅管理之中,也能展示社会的千姿百态。使学生增加知识和识别力。

我建议山大领导,鼓励学生就餐厅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供方便,有关账目和资料应该公开透明,有的学生说,可以建立公开的电子账目,让同学们查看。经营管理的透明化公开化是大家讨论餐厅问题的重要基础。

山东大学的餐厅,也不是一无是处,很多人都承认,山大餐厅在食品安全方面好于社会上的小饭店和摊点,比如,基本可以保障不用地沟油,少有集体中毒的现象发生,因为校领导人很怕学生闹事,特别小心。山大与当地其他高校相比,还是不错的,有不少学校,因为餐厅问题常有罢餐、示威的,山大至今还没有出现,说明山大管理还相对比较高明一些。

2011年9月30日于山东大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