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诚信与中国式离婚

发表:2007-11-19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在美国工作的儿子谈起一件趣事。

  因为汽油涨价,近来只要不是下大雨,他开始尝试坐公交车上班。儿子的住处与公司距离二三十公里,道路通畅时,大约半小时车程。如遇堵车,时间就难说了。好在他上班的时间相对自由,每天早晨,他通常会上网查查路况,尽可能避开拥堵高峰。儿子告诉我,由于车站离住处尚有一段距离,他每天会先骑车到车站,车来之后,将自行车挂上车头,然后上车。待目的地到达之后,再下车将自行车取下,骑行几分钟就到了公司。

  为了节约能源,美国政府一向鼓励人们乘坐公交车,儿子所在的公司亦为每个员工办理了免费的公交车年卡。美国交通发达,但高速路的快车道却不允许单人驾驶的小车通行,除非车上搭载一至两名乘客。公交车却享有特权,不论何时都可大摇大摆驶上快车道。我在美国多次乘坐公交车,车体宽大舒适,很少没坐位的时候。遇到道路拥堵,那些单人驾驶的骄车无论多么豪华排气量多大,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公交车在快车道风驰电掣,自己却在拥挤的普通车道上蜗行。那时候坐在公交车上的感觉也相当不错呢!

  美国的公交车装备也相当人性化,遇有残疾人乘车,车到站停稳后,车门会自动弹出一个平台与站台石牙相联,轮椅借助平台可以方便地驶入汽车。车内靠前的几个座位普通人是不能坐的,那是残障人的专座。

  尽管有这样许多方便,不少年轻人仍觉得麻烦,开车在他们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出于对儿子安全的关心,我一直建议他尽可能乘公交车上班。儿子对这种劝告“置若罔闻”,还说出许多理由,如下了班要去健身,要去购物,要和朋友聚会,等等,等等。总之,还是开车来得方便。

  现在,知道儿子愿意乘公交上班,我自然高兴,接下来也要问问为什么。

  汽油涨价是首当其冲的理由。还有一点,他所在的公司和城市不久前出台了一项新政。公司规定,员工在两个月内累计乘公交车上班十五次以上,可获得五十美元奖励。而公交公司也规定,市民累计乘坐公交车四十五次以上,同样可获得五十美元奖励。

  既节省汽油,又能获奖,受此激励,不少年轻人开始加入乘坐公交车的行列。

  我很好奇怎样统计乘车次数。

  我问:公司是否设立刷卡机,比如你骑车或步行进入的时候?

  儿子笑了,说根本不可能操作。他就职的是一家大公司,开放的庭院里许多独立的小楼,每个楼的地下一层即为四通八达的的车库。多个方向的进出口,车来车往十分自由,没有人监督也不可能监督。

  那怎样统计?

  儿子说,自己统计。将乘公交车的时间依次统计下来,达到十五次,就可上报公司领取奖金。

  公交车又该怎样统计呢?

  我见过儿子的公交年卡,只能用作出示,无刷卡功能。那么,怎样让公交公司了解到你何时和已经乘坐了四十五次以上呢?

  美国人的办法又是“自己统计”。乘车人可随时登陆公交网,将自己的乘车记录登记在案,够了四十五次,就可领取奖金。

  这就是美国特色。

  接下来的问题是,会不会有人虚报冒领?

  儿子想了一下,说,理论上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但美国有非常完善的信用体系,一个人的信用记录将伴随终生,几乎没有人愿意为这区区五十美元留下信用污点。而一个人的信用值在美国非常重要,买房买车、贷款保险等等,都要据此进行评估。一次违规将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如果在这样的小事上撒谎,占了五十美元的“小便宜”,被发现后他的信用等级就会下降。曾有的不良信用记录,会使这个人在美国社会生活增加许多困难。他不那么容易得到银行的信任。即使勉强贷到款,也会付出比别人高得多的利息。而这多付出的部分,可能高达几万美金(好的制度就是能把绝大多数人培养成诚实守信的君子——楼主附言)。

  这使我想起不久前被媒体大量报道的一件事。据重庆市人和镇和睦路婚姻登记处统计,2005年,该镇共有732对再婚婚姻。离婚的就更多了,1795对夫妻在这一年“劳燕分飞”。对于一个人口只有两万多的小镇来说,这样的婚姻剧变或许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但是更奇的是这些离婚大多是假离婚。

  这种怪现象据说源于1999年颁布的重庆市征地补偿安置办法,有几种情况可以得到“优惠”。一,一对夫妻只能分一套房,但离了婚单独立户,就可以各分一套房,并以优惠价格购买;二,配偶为城镇户口且无住房,可以申请多分配一间屋。说得更明白些,离婚后再找个城里人结婚,分配的房子可以从一室一厅增加为两室一厅。人和镇的百姓们就是在此政策的诱惑下上演了这场轰动全国的假离婚闹剧。时至今日,有些夫妻离婚后仍生活在一起。而有些假意离婚者竟成了真离婚。原来的和睦家庭已经破碎,无法复合。

  这些年,我们看了有关欺骗的太多的报道,行骗领域之广大简直可以说无边无际,而行骗手段更是五花八门。每每看到这些,我在震惊之余常有悲悯之感。

  我们伟大的民族曾经以文化与道德的深厚雄视四海,但当下呈现出来的种种却使一些对东方文明心存崇拜的西方朋友困惑不已:中国怎么了?

  将儿子乘车获奖与人和镇的离再婚闹剧放在一起,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

  我并不想说,美国人就比中国的百姓更诚信。

  我在电视上看过对人和镇事件的报道,面对镜头,那是一些朴实善良的百姓。他们甚至承认,自己做了“不体面”的事。但他们为什么会不体面,他们为什么会做出妻离子散、九十岁老婆婆离婚又再婚的“丑事”?

  看到某些官员面对媒体的采访,堂堂正正分析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说是村民们“钻了政策的空子”。

  那么,是谁制定了这样一个漏洞百出的政策?

  为什么要制定一个让百姓“钻空子”的政策?

  一个政策的提出与实施,针对的永远是很多人。而政策实施与制度的完善标准之一,应当是绝大多数人乐于并且必须遵守。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人从小就耳濡目染的伦理标尺。家和万事兴,更是连小学生都知道的浅显道理。但在今天的中国,以“人和”命名的小镇却发生了明显违背人伦的闹剧。

  它其实更是一个悲剧。

  希望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