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的孩子聪明?(图)

发表:2007-11-19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凡还在美国的亚裔,特别是咱们华人大多以"亚裔的孩子聪明"为荣。事实果真如此?狐狸俺认为不一定?或不能这么说!大家之所以美滋滋地认为和标榜着亚裔的孩子聪明,不外乎是因为亚裔的孩子在中学阶段考高分的多,高中毕业后考上名校的多。在此狐狸俺并否认上述事实,即按人口构成比计算亚裔的孩子考高分和上名校的确实是多!可问题是考高分和上名校就一定可视为聪明的标志?我看不见得?我之所以对此持有异议,就是因为咱们必须先看看这些亚裔的孩子是如何获得那么多高分的,然后才能确定这些孩子是否就一定比白人、黑人和老墨的孩子们聪明?如果仅仅从高分着手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当然是亚裔的孩子聪明,但如果从获取高分的过程看,相信不会有多人仍认为亚裔的孩子就一定比其它种族的孩子们聪明。那么,为何亚裔的孩子就显得聪明呢(即得高分的多、上名校的多)?狐狸俺认为是以下二个因素误导了民众。


  首先是抽样误差,即大家经常用部分亚裔的孩子(特别是来自中国、韩国和日本等地的学生)与全美的中学生相比较。事实上,这么比较法是不公平的或没有可比性。大家知道,亚裔特别是华人能够来美国的除少数偷渡者外,大多数都是高学历持有者和(或)有钱的主,这些家庭的孩子们在受教育的机会和家庭对孩子们受教育的重视程度等方面并非是全美的孩子们可以比拟的,即这部分孩子的学习条件较很多美国学生的学习条件更优越。这也就是说,你用亚裔孩子中学习条件较好的一类的与全美中学生比,当然是不公平的,即没有可比性。狐狸俺请大家回头看看大陆的孩子们是不是个个都能够考得高分和考上名校,就可以明白我在这里想表达的一切了。


  其次是时间投入,也就是学生本人平均每天投入课业的时间。众所周知,亚裔的孩子在家长的严格管教下每天投入于学习功课的时间远较多数美国孩子长,相信这是一个无需争辩的事实!既然如此,又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佐证并非亚裔的孩子们聪明,而是因为他(或她)们花了比其它种族孩子们更多的时间而才获得了相应的、应该获得的高分。我认识一个同胞,他的大女儿因成绩特别优秀今年获得了美国南方某名校的全额奖学金(包括四年本科+四年医学院),这孩子在高中阶段几乎所有的课程都选的是ap课(注:至少二十门以上),并且都通过了ap课的全国统考(pga都在5分以上),即入大学后她在高中所学的这些课程大多可以替代她在大学里需要学习的某些课程。狐狸俺在此问问大家,你们以前见过学习成绩如此优秀的高中生没?反正我是没有见到过,或许是因为我来美国的时间不长或与同胞们交往不多之故。但无论怎样,这个成绩是了不起的,可大家知道她这个成绩是如何获得吗?他父亲告诉狐狸,女儿从上中学开始,没有一天是凌晨二点以前上床睡觉的,多数时间是凌晨三点左右休息,家里的电视从来不开,这孩子也从来不看电视,更没有节假日一说,可以说除了睡觉、吃饭等成天就是与书本打交道。如此大的时间投入,获得好成绩是必然和应该的,否则这孩子不仅不可以被认为是聪明的,可能仅能用智力一般或笨笨两字加以解释!在此,我虽然仍要言不由衷地赞叹这孩子的成就,但我确也为她感到万分的悲哀!试问,她有一个正常的青少年时代?难道我不可以认为她的家长是另一形式的犯罪或对孩子的虐待?


  我曾经看到过一则引述某权威调查机构、分析全美数十万学生的成绩后获得的结果之新闻报道(注:已经记不清楚出处,但肯定有该事实),该机构分析的结果清晰地显示,还是家庭背景类似、人均收入相当和孩子们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亦相当的各个种族的孩子们在校学习成绩和sat考分并无显著的差异,即无论是亚裔、白人、黑人和老墨的孩子们,成绩都类似。我在这里引述这一结果就是要告诉我自己和大家,在条件或机会均等的前提下,大家乐滋滋地认为聪明的亚裔孩子们并无优势可言。这是为什么?是因为专家们在分析相关结果时排除了某些干扰结果的最主要因素,因而他们得到了真实的结果。 


  总之,狐狸俺一向认为只有在其它外部条件和自身因素相同或基本相近的前提下,获得比其它孩子们更好成绩的一方或某人才可以慎重地认为是聪明;否则,只能说是勤奋的结果。最后,我奉劝那些成天以"亚裔孩子聪明"为荣的人们醒一醒,多给孩子们一些自由成长、发展和选择的空间与机会,不要自己天天电视或麻将,而要求自己的孩子成天啃书本!这是不公平的,也是欠妥当的。孩子们有孩子们的最基本权力,这个权力就是适当地玩耍!

来源:Lyon仙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