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是怎麼「淒淒慘慘慼慼」的 退休後會遭泄恨嗎?(圖)

作者:吳人曉 發表:2023-11-25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習近平從舊金山APEC會議上落寞的回到中南海後,北京似乎有種「火山爆發前」的寂靜,也許,到年底了,中共高層對內首要安排一些「人與事」,借舊新年交替的民主生活會、拜年之類的事情悄悄擺平政治老人「一少三不(少說話不建議不干政不參與權爭)」。

說到今年退休政治老人,人們容易想到兩個關鍵人,一個是68歲的李克強,另一個是74歲的王岐山。前者死了,不去說他了,後者3月10日在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後卸任國家副主席一職退休,鮮有消息,罕有公開活動。最近一次見他是在9月5日,出席中共國紅十字會第49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大會,連李克強的死,也沒有他的消息。

顯然,他被邊緣化和失落到豈是古詞句「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慼慼」能形容的了。

他曾經風風火火,中共國百姓期望所寄,是2012年上臺的黨魁的老朋友、老拍檔,當時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頭頭時,炙手可熱,曾為反腐打虎的主要操盤手,助黨老大拿下440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大部分都是江派人員,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畫和蘇榮等副國級以上的官員,還拿下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成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另有8900餘名廳級高官。為老大掌權立下汗馬功勞,王當時也被認為是除習近平以外最有實權的領導人。中共國百姓還指望由此能改換共黨的邪惡本質。

不料,打虎正轟烈時,突然轉向,他被無情拋棄、冷落、失勢、甚至傳出要被出事……

2017年,十九大後,他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一個無實權的象徵性花瓶職務,黨內無任何職務,但排名僅次於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因此外界稱其為中共「第八常委」。外界起初認為是習「暗渡陳倉」,但很快發現,是他開始被「溫水煮青蛙」了。

王歧山釋權之前,向中組部推薦2名親信出任人大常委,一個是中央巡視組辦公室主任黎曉宏,一個是擔任過中央巡視組組長的董宏,不料董宏馬上被抓被重判了。

2022年1月28日,董宏因受賄4.6億元(人民幣,下同),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董宏曾長期任王岐山大秘。2000年3月之後,王岐山擔任廣東省副省長、國務院體改辦主任、海南省委書記、北京市市長期間,董宏一路擔任過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產業體制司司長、海南省委副秘書長、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等職務。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董宏曾主導巡視工作。

董宏被判之前,2020年9月22日,與王岐山「亦友亦師」的北京地產大亨、中共商業部副部長任泉生兒子任志強,批判當局抗疫不力,「妄議中央」,以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被判刑18年。

中國有句俗話,打狗看主人。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說,對王岐山的秘書,中共黨魁可查可不查。但是選擇了查,可見王已被卸磨殺驢。

中共官場有個潛規則,被外界用來觀察人事或權鬥風向標,就是在大多數情況下,要幹掉一個領導人,通常總是從幹掉他的身邊人開始。秘書或親密朋友受調查,都是預示著,相關的領導人即將倒臺。

王岐山的舊部、秘書、親友倒下,讓世人著實看不懂中共的權鬥大戲弄的是哪出懸念。

旅居美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蔡慎坤今年11月20日在海外社交媒體平臺X上爆料,2016年7月16日,王歧山與二十多個非常知已的舊部聚餐坦言,「這是大家最後一次見面,以後應該沒有這樣的機會了,我也老了,沒有能力再為大家撐傘擋雨,大家各奔天路好自為之。」蔡慎坤稱,該晚餐注定了王歧山晚年孤淒的命運。

蔡慎坤還說,王岐山在擔任國家副主席虛職期間,儘管在公開場合一再向習表白,依然得不到接納。

關於王被邊緣化,與習的產生裂痕的問題,後來,網上爆料,在十九大前,被不斷打掉人馬的江派嫉恨懼仇交加,不惜花一切代價要整跨打倒王,於是,又使出慣招,離間計,外傳王權力過大,對習有奪權風險,另外,乘十九大機會,與習交易,江派支持習改憲,支持習的連任,不再干政,但是要中紀委書記等關鍵職位要安排一些信得過的人。

習也要消除對他的最高權力有威脅的所有人,認為通過保「黨」來保他的權力。網友說,說不定習誤認為王岐山就是古書預言中白羽鳥撞金山的這座山了。

於是,王岐山舊部接連被清洗,王歧山賞識重用的人也一一被清洗出政壇。

王不斷被打入「冷宮」。江派大員趙樂際接替任中紀委書記,韓正入常……

今年6月,中共央行副行長範一飛被「雙開」。範一飛曾是王岐山當年掌管建行時的「財務大總管」。今年11月9日,招商銀行前黨委書記、行長田惠宇受審,被指控受賄2.1億元。田惠宇曾是王岐山在建設銀行任職時的秘書。

知情人還說,王岐山被下權,其實對習和王來說都是危險的。因為江派原來的謀劃就是解掉王的權力後,背地整黑材料,動用國內外一切力量一步步讓他們入套,讓王也要嚐嚐「薄的待遇」。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曾對媒體分析,這是中共高層內鬥的結果,王岐山不一定有謀反之意,但對方肯定有戒備之心。這是黨內極權獨裁的必然結果,這種體制之下的最高領導人,對任何可能威脅到其地位的人都不可能真正信任。

現在,儘管江澤民死了,但是江派還有不少退休大佬,如曾慶紅、羅乾等人,對退休後「兔死狗烹」,人在「燈火闌珊處」王岐山,未來命運如何,真的不可測算。李克強死後,想必他也有所心寒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