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爆黴漿菌肺炎?醫院單日洗肺67人 8月嬰也難逃(圖)

發表:2023-11-1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醫院 流感
近日多地兒科就診處接近飽和狀態,流感與支原體肺炎交叉感染患者眾多。(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3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中國爆發黴漿菌肺炎(也叫支原體肺炎)感染,各兒科醫院再現新冠(武肺)疫情期間就診擁擠難落腳場景,若干醫院替病情嚴峻患童洗肺,每天平均約50例,單日最高達67例,急門診日均驟增近500人次,比平時增50%。這一現象引發外界關注。

據「中國青年網」14日報導,近期中國爆發黴漿菌肺炎感染,各兒科醫院再現新冠疫情期間就診擁擠難落腳場景。其中,僅衢州市婦幼保健院一家兒科門急診,日均就近500人次,比平時增加50%。受到這波感染影響,目前中國全國多家醫院兒科病區已經都滿負荷運轉。

黴漿菌肺炎是由肺炎黴漿菌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疾病,在中國好發於5歲以上的兒童。一般而言,肺炎黴漿菌感染屬於自限性疾病,免疫力較強的患者於潛伏期內可自行痊癒,只有當肺炎黴漿菌侵入下呼吸道,才可能引發霉漿菌肺炎。

對於黴漿菌肺炎於今年秋冬在中國大流行的原因,多數專家認為,一方面因秋冬時節好發呼吸道傳染病,加上時序來到肺炎黴漿菌流行的「大年」。另方面則是因過去大疫3年期間導致容易受病毒感染的患者驟增,以及兒童對肺炎黴漿菌等傳染病缺乏免疫力,而引發大規模感染。

即以浙江衢州四省邊際中心醫院為例,兒科主任醫師鄭雪輝表示,今年9、10月份,包括四省邊際中心醫院在內的衢州3家重點醫院,被肺炎黴漿菌感染的兒童是去年同期的17.8倍。

鄭雪輝說,「肺炎支原體是目前本院兒科門診中感染率最高的呼吸道傳染病,目前醫院內住院兒童77個,肺炎支原體感染佔到60%以上。」

目前中國由於若干學校因黴漿菌肺炎感染加劇而被迫暫時停課,學生家長們也感到非常焦慮。

據一名杭州市民林女士描述,她5歲女兒就讀的班級半數同學,還有自己單位80%同事的孩子都感染肺炎黴漿菌,不少確診黴漿菌肺炎的患童還合併多種呼吸道傳染病。

還有不少家長深陷「白肺」焦慮。鄭雪輝解釋,黴漿菌肺炎可能會引起粘液栓堵塞支氣管,進而引發「肺不張」,也就是肺的含氣量減少,造成影像學上的「白肺」現象,但不同於雙肺瀰漫性病變的白肺。此外,黴漿菌肺炎可能伴隨中耳炎、耳痛、皮疹等症狀。

另據中國「大皖新聞」報導,由於近期兒童肺炎黴漿菌感染病例驟增,若干病童衍生明顯的肺實變、肺不張等肺內併發症,以致必須「洗肺」。

報導進一步說明,復旦兒科安徽醫院(安徽省兒童醫院)發現一名7歲男童有發燒到40度與咳嗽的症狀並持續長達6天,迄今病情仍沒有好轉。該院兒童呼吸主治醫師王彥趕緊替男童進行支氣管鏡的檢查與治療,發現男童的肺部左上葉、右下葉內底段被「痰完全堵塞」。而7歲男童的病況並非個案,復旦安徽省兒童醫院兒童內鏡室過去每天大約做10例的「纖維支氣管鏡檢查」,然而近期每天卻高達50例、最高峰甚至到67例,此檢查俗稱為「洗肺」。

目前在中國大陸,黴漿菌肺炎感染已經全面擴散,中國各地醫院也重現往昔新冠疫情期間人滿為患景象。中央社報導指出,網路社交X平臺的照片顯示,首都北京兒童醫院湧入家長帶著孩子求診的人潮,光是等驗血的號次已叫號至2052號,但苦等的號碼牌至少已累積至2420號,排隊的人龍從樓地板蔓延至樓梯間還看不到盡頭。

也有不少中國家長在微博抱怨說,「家裡小孩恢復期再次感染後才知道,原來支原體肺炎感染後,體內是不一定有抗體的,而且抗體期短,所以即便感染過了還是會再次感染,尤其是恢復期,小孩免疫力處於一個低谷的狀態,更容易再次復發」、「洗完肺之後下部是幹啥,切肺嗎?」、「真是瘋了,這個世界」、「我兒8月偶爾咳嗽不發熱也讓洗,不洗還嚇唬我」、「我記得以前只有塵肺才用洗肺!」

中國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13日召開記者會,與會的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說明當前黴漿菌肺炎感染和流感蔓延的情況。

他說,急性呼吸道感染是常見呼吸道疾病,肺炎黴漿菌是常見的呼吸道病原體之一,與往年相比,今年陸續接獲通報,3歲以下兒童也被感染的病例,呈低齡化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這波流感中,曾有多名大陸民眾對《看中國》反映,不只是孩子感染病毒,大人也接連中招。「我都5陽、6陽了,症狀和之前新冠時候一樣,但是現在大家都不敢說是新冠了,就說是感冒,或者流感…。」、「我10月也陽了,渾身無力,和之前新冠一樣,但是現在不能說『新冠』了,後來買了奧斯他韋吃,說是即可以預防又可以治療」、「我們這邊最近很多人都有陽,只是現在大家都不說是新冠,只說是流感,感覺新冠根本就沒有消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