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魔亂舞?全國兒科擠爆 多種病毒交叉隱憂(圖)

發表:2023-11-05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醫院 流感
近日多地兒科就診處接近飽和狀態,流感與支原體肺炎交叉感染患者眾多。(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3年1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報導)「今天上午內科綜合門診安排了700多個號,已經都滿了!」近日中國多地流行所謂的「支原體肺炎」,醫院爆滿、一床難求,就連首都兒科研究所導診台護士都不得不坦言,多地兒科就診處接近飽和狀態,流感與支原體肺炎交叉感染患者眾多。也有醫生直言「近期感染的情況五花八門,簡直是群魔亂舞」。另有多名民眾對《看中國》透露,他們已經4陽、5陽過,「但現在不敢說是新冠,只說是流感。」

據官媒《人民日報》5日報導,近日河南、河北、廣西等地多家醫院的兒科門診患者數量處於高位運行狀態,患者疾病主要以呼吸道疾病為主。其中,在北京朝陽醫院常營院區兒科門急診的候診走廊處可見,兩排座椅幾乎坐滿等待就診的患兒。北京友誼醫院表示,自9月上旬以來,支原體肺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迅速傳播,北京友誼醫院兒科就診人數不斷攀升,兩個院區日均門急診量已達1600至1800人次以上。

到11月4日上午8點20分,首都兒科研究所新增的100個號已經全無;內科綜合門診服務臺人員也表示,上午700多個號全都用完;首都兒科研究所的工作人員表示,近期該院日門診量均在2000人次左右,「小夜門診都800多人」。

不止在北京,廣西「柳州市婦幼保健院」公眾號11月3日也稱,柳州市婦幼保健院兒科門急診量持續高位,日均接診量達1300人次以上,兒科病區滿負荷運轉。

河南也有類似情況,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周榮易表示,「目前兒科就診一直處於接近飽和狀態,我們這邊兒科周均門診量接近2萬,日均接近3000。主要以兒童呼吸系統疾病為主,佔比在60%左右,主要是咳嗽、肺炎為主,目前已出現流感與支原體交叉感染情況,部分孩子幾天後出現肺炎」。

周榮易還提醒,除了呼吸系統常見病外,近期因感染因素導致的兒童抽動症,尤其是發聲性抽動逐漸增多,很多抽動症孩子在支原體感染後出現嘆氣、喘息樣發聲、清嗓子、喉中異響等症狀,目前整體呈現出呼吸系統疾病佔主導,繼發慢性病的整體趨勢。

稍早,上海官網也有消息指,近日上海兒科診療高峰備受關注,從兒科門診的診斷來看,近期發熱門診、急診接診的患兒主要是支原體肺炎、甲型流感、腺病毒感染、新冠肺炎等。對此,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感染科醫生俞慧菊也感慨表示,從業30多年來第1次遇到這麼多的支原體肺炎患兒,且一些患兒出現「白肺」重症,被送往搶救室急救。

而中日友善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李綏10月底曾向中新網表示, 「往年9、10月份是不會有這麼多病人的,但今年就特別多。…近期感染的情況五花八門,簡直是群魔亂舞, 什麼都有。」與往年相比,今年前來就診的兒童病因各不相同,種類繁多,不再是單一的病毒或細菌感染。 目前流行的主要是支原體肺炎,但同時也有孩子感染甲流、皰疹性咽峽炎等多種病毒感染。 此外,如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細菌感染也較為常見。 「南方已經開始爆發甲流,北方最近也開始呈現增多的趨勢,尚未到流行狀態,預計再過一到兩個月會有流行。」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這波流感中,有多名大陸民眾反映,不只是孩子感染病毒,大人也接連中招。「我都5陽、6陽了,症狀和之前新冠時候一樣,但是現在大家都不敢說是新冠了,就說是感冒,或者流感…。」、「我10月也陽了,渾身無力,和之前新冠一樣,但是現在不能說『新冠』了,後來買了奧斯他韋吃,說是即可以預防又可以治療」、「我們這邊最近很多人都有陽,只是現在大家都不說是新冠,只說是流感,感覺新冠根本就沒有消失。」

相關消息很快成為5日微博熱搜話題,網友紛紛留言,「別說門診了,住院都得排隊等床位,人太多了,難道是倖存者偏差麼,我小時候也沒有進過醫院,就自己買買藥吃,沒有病那麼嚴重過」、「今天一朋友告訴我,她兒子高燒,查了是細菌感染。」、「我宣布這一波,最難纏的是支原體,咳嗽時間長。最可怕的是腺病毒,高燒不帶退,運氣好才得個流感,至少奧司他韋能助力,運氣不好,就是病毒細菌合併感染,支原體流感輪番攻擊。」、「想想那些心力憔悴的家長們,真是心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