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大變身?各地患兒擠爆病房 這輪感染恐持續1年(圖)

發表:2023-10-19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感 中國 兒童
自8月以來,中國多地就陸續出現「支原體肺炎」,多地兒科醫院爆滿。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我工作了30多年,今年的支原體肺炎患者最多……近期在小兒感染科,10個裡有9個都是肺炎支原體感染。」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小兒感染科副主任醫師俞慧菊這樣說道。

自8月以來,中國多地就陸續出現「支原體肺炎」,多地兒科醫院爆滿,很多孩子感染後高燒不退、咳嗽,但對此官方並未對外做出詳細說明。本月開始,多名網友在網路社交平臺披露,自家孩子發燒多日,化驗發現是支原體感染肺炎陽性,接著確診新冠陽性,導致自己也被傳染,感染新冠病毒。面對外界輿論壓力,以及這波病毒快速的大面積擴散,中共官方不得不打破沉默,開始進行相關報導。

病毒快速擴散 多地肺炎兒童擠滿病房

根據中國醫生服務平臺「醫學界」18日晚間報導,10月15日週日,北京航空總醫院兒童醫學中心挂出限號通知:「兒科急診當前時段號源已掛滿,請去附近有兒科急診的醫院或等待下一個時間段放號。」北京航空總醫院兒科主任醫師閆愛霞也表示「這是當天採取的臨時性措施,一上午就來了300多個患兒,實在看不過來。」據指,10月16日這一天,3、4位醫生白天仍接診400餘名患兒,且直到晚上9時左右才結束工作回家。

而這一現象不只侷限北京,上海、江蘇、陝西等地疾控近日也都發布提醒,兒科門診出現就診高峰。其中,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小兒感染科副主任醫師俞慧菊表示,「我從業30多年第一次遇到這麼多肺炎支原體感染的患兒。」

病毒學專家常榮山也稱,「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感染患者中還有不少3歲以下兒童,這是個非常重要的現象。」

根據《兒童肺炎支原體肺炎診療指南(2023年版)》,支原體肺炎是中國5歲及以上兒童最主要的社區獲得性肺炎,感染患兒會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

常榮山分析,「肺炎支原體感染後,人體形成的免疫很難維持長時間的保護,會出現反覆感染。年齡越小,抗體持續的保護越弱。對這個年齡段的兒童,感染峰可能還沒有到來。」

重症患兒遠超往年 醫生加班加點仍絡繹不絕

目前,肺炎支原體感染潮仍在持續擴散,全國各地醫院的兒科擠滿了患兒和家長。

10月16日下午,上海新華醫院兒科門急診內,湧現大批家長抱著生病的孩童排隊看診,且輸液區坐滿了輸液患兒。

市民張女士表示,她的孩子今年10歲,自今年9月開學起出現咳嗽、流鼻涕、反覆高燒等症狀,最終經影像學確診為支原體肺炎。「我們都以為孩子是普通發熱,或者是新冠『二陽』,最初在家給孩子服用退燒藥,但不見好轉。後來才在醫院被診斷為肺炎支原體感染。」張女士說,挂一次水至少要在醫院待上一天,每天排隊至少要超過2個小時。

據俞慧菊介紹,新華醫院兒科從9月開始加班加點給孩童看病,儘管如此,也仍是應接不暇。「我工作了30多年,今年的支原體肺炎患者最多。以前接診的相關病例數大概佔到總體接診數的20%。但近期在小兒感染科,10個裡有9個都是肺炎支原體感染。」

而在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工作的兒科副主任醫師項雲透露,該院「所有兒科醫生,從主治到大專家全部上門診加班」,但原來的門診輸液大廳仍容納不下患兒。

據項雲介紹,本輪肺炎支原體感染潮始於7月,當時每日兒科門診量約在800人次。「十一」假期後逐步增加到1300人次,且還在持續攀升。

他同時指出,過往的呼吸系統疾病流行季,病原體感染呈多樣化,包括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細菌及肺炎支原體等,但「今年肺炎支原體感染佔絕對優勢,住院患兒中90%都是支原體肺炎。單一病原體感染瞬間暴發,除新冠病毒外,我從業20餘年從未見過。」

還不僅僅是感染患兒數達到歷年之最,上述專家均表示,今年感染者的症狀嚴重程度明顯甚於往年,出現不少耐藥的重症肺炎患兒。「以前使用阿奇黴素或紅黴素,炎症反應強的患兒再適當上點激素,基本都能及時控制。但今年很多患兒高熱不退,很多病程都超過10天,甚至有些重症患兒住院時間超過2週。」

根據項雲說法,「在重症支原體肺炎的患兒中,90%以上存在大環內酯類藥物耐藥。很多患兒出現『白肺』,一部分合併胸腔積液,有些還併發了肺壞死、肺栓塞。」

俞慧菊同樣表示,「這次耐藥的患兒尤其多,也有一部分患兒發展到重症,大片白肺的急重症患者因為影響到呼吸,要直接送搶救室。在我們兒童感染科病房裡,大概80%以上都是重症。」

耐藥形式嚴重 家長自尋解救醫生提醒

面對患兒耐藥、久病不癒,網路社交平台上有不少家長開始分享「治療攻略」。其中,一名北京女士稱,口服2天、輸液3天阿奇黴素後孩子依舊高燒40度,醫生並未推薦換藥治療。他們查到多西環素或許有效,私下諮詢醫療領域的朋友後,網購藥品並自行在家口服,孩子2天後症狀緩解。

這位女士還寫道,「(另外)兩位同學的媽媽不敢用多西(環素)......孩子依舊在高燒。」

不過,俞慧菊提醒說,「如果大於8歲、門診用過阿奇黴素、克拉黴素無效,並且考慮是重症肺炎的患兒,直接上多西環素。」像喹諾酮類藥物如左氧氟沙星,「18歲以下不能用,因為會影響關節、軟骨等部位的發育,但在臨床中,實際上有時也會超說明書使用。」

項雲也表示,「重症肺炎有時確實需改用四環素類(如多西環素等)抗生素,但這不符合該年齡段的用藥說明,需要先和家屬確認,再上報醫院走超說明書用藥的審批流程。」

至於能否做到盡早改藥?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張振華稱,「由於就診量大、檢測需要額外收費、等待結果的時間長等因素,醫生不會逐一開具耐藥檢測。一般是初期治療效果不佳後,根據利弊評估,醫生再考慮是否超說明書用藥。但此時患兒病情已經加重。目前這是個無解的難題。」

「雖然耐藥率有所上升,但大環內酯類抗生素仍然是針對小兒支原體肺炎的首選用藥,且治療延遲有使小兒支原體肺炎進展為重症的風險。」俞慧菊稱,「若使用一段後臨床效果不佳,應及早去做耐藥檢測,再考慮是否改藥,對患兒的恢復也更有幫助。」

「此外,重症患兒還需要進一步聯合包括抗感染、糖皮質激素、支氣管鏡灌洗、抗凝、丙種球蛋白等治療。絕大多數重症患者是可以治癒的,僅有一小部分患兒可能發生閉塞性支氣管細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等後遺症。」俞慧菊說。

肺炎支原體感染迎高峰期 或持續到明年寒假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今年格外嚴峻的肺炎支原體感染形勢,多位專家均提到,或和新冠疫情導致的「免疫債」有關。「免疫債」一詞是2021年8月法國科研人員率先提出的概念,認為由於長期的「病原體低暴露」,易感人群比例越來越高,發生流行病的可能性隨之增加。

俞慧菊分析,自去年12月中國新冠疫情放開後,各種感染性、傳染性疾病開始抬頭。項雲業同樣表示「估計還是和新冠疫情有關係。」接下來幾個月就診患兒數預計還會增多。張振華則預計,這波病毒或許要延續到明年寒假才能回落。

俞慧菊並指出,要擔憂的還不僅僅是肺炎支原體,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今冬的活躍程度依舊存在變數。「我覺得此類呼吸道感染仍處於頂峰期,人數不會馬上下降,因為現在正值秋冬季節,除了支原體外,還有其他細菌、病毒的交叉感染,秋冬季常見的流感、新冠、副流感、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手足口病等,都有逐漸抬頭的可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