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爆發支原體肺炎兒科爆滿 白肺再現(圖)

發表:2023-11-04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支原體肺炎
9月23日凌晨的上海兒童醫院支爆滿。(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1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上海兒科目前出現診療高峰,多種病毒同傳,患兒支原體肺炎大流行,多家醫院兒童門診爆滿,一床難求。有兒科醫生坦言,一些患兒出現「白肺」重症,被送往搶救室急救。

上海多種病毒同傳 兒科支原體肺炎診療高峰來臨

據上海官網3日消息,近日上海兒科診療高峰備受關注,從兒科門診的診斷來看,近期發熱門診、急診接診的患兒主要是支原體肺炎、甲型流感、腺病毒感染、新冠肺炎等。

自開學以來,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上海市兒童醫院3家兒童專科醫院數據顯示,每家日均門急診約6000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5成。最近一週每家日均門急診為8000人次以上,急診和發熱門診較上週環比均增長3成。

據新華網3日報導,近期,中國多地醫院接診兒童肺炎支原體感染病例增多。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兒科主任盧燕鳴介紹,近期接診的呼吸道感染患者中,肺炎支原體感染者估測達70%至80%。與前2年相比,近期感染的有兩大特徵,「患者數量較多、呈低齡化」。

上海市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黃玉娟表示,除了普通門診,專家、特需門診每天都在加班,醫生的工作往往「中午連一連,晚上延一延」,讓更多患者得到診療。同時醫院也加開了晚5點到9點的夜門診。黃玉娟提醒說,「根據臨床觀察,存在哮喘等基礎疾病,或者有原發性免疫缺陷的孩子,感染肺炎支原體後更易出現重症情況。」

醫院爆滿一床難求 一些患兒「白肺」送進搶救室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呼吸科主任殷勇告訴澎湃新聞,「上一次的高峰是在2019年,2020年因為疫情,肺炎支原體一下降到了低谷,今年又開始出現了,達到了高峰,今年本身就屬於肺炎支原體的流行週期。近期我們呼吸科收治的絕大部分肺炎支原體感染的病人主要是集中在5到15歲,以年長兒為主,小年齡兒本身不是這個疾病的高峰期或好發的年齡。」

《看看新聞KNEWS》3日消息,近期肺炎支原體感染進入高發期,上海松江區中心醫院兒童門診目前每天接待量達700多號,相比往年同期增加3倍多。為此夜間門診從原本9點延長至12點,床位也從30張擴容到50張,但當下仍有100多患者在等待床位。

據頭條新聞10月23日消息,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感染科醫生俞慧菊感慨道,今年是她從業30多年來第1次遇到這麼多的支原體肺炎患兒。俞慧菊說,「肺炎支原體存在在大自然中,但由於新冠疫情三年來,習慣了戴口罩與居家的我們,對很多病菌失去了抵抗力。」

俞慧菊坦言,早在今年9月底,就有不少呼吸、感染科醫生感覺到今年肺炎病人有增多趨勢,為此醫院已加班加點,備足人手和床位,除感染科、呼吸科基本收滿了患兒,其他科室也騰出床位,用於專治不斷增多的肺炎患兒。

在俞慧菊的門診裡,10歲以下的支原體肺炎患兒佔據多數,而治療患兒中,有些服藥後病情仍無緩解的患兒發展成了重症肺炎患兒,甚至一些人還出現了「白肺」。按醫院規定,「白肺」患兒將被送進搶救室,接受進一步治療。

網民:孩子班級出勤不足一半 上海新華醫院1天3000多號

微博上有網民也稱上海學校支原體肺炎嚴重,「媽呀,她又開始咳嗽了,上海最近學校支原體肺炎流行嚴重,不會被傳染上了吧,真的要瘋,今年她和我交替跑醫院」、「現在上海這波支原體肺炎很厲害,大家出門盡量不要去人多聚集的場所,帶好口罩,尤其是孩子!上海新華醫院現在上午9點,只能拿晚上的號了,一天3000多號,醫生護士連軸轉,太辛苦了!」

上海有醫院已招架不住,有網民說,「最近支原體肺炎那個大殺四殺的各地兒童醫院都爆,上海連新華醫院都快扛不住了,醫護說從9月開始他們就已經連軸,轉同事說小孩子很多怕交叉感染都不敢送去上學,班裡一半學生出勤率都達不到,刷了一下抖音好像這個情況確實不算少數」。

不僅上海爆發支原體肺炎疫情,大陸多地醫院患者爆滿。綜合大陸媒體報導,近期全國多地醫院肺炎支原體感染引發關注,多以兒童為主。北京、上海、江蘇、陝西等地疾控部門皆發布提醒,兒科門診均出現就診高峰。北京、重慶、上海、河南、河北、雲南等地多家醫院多位專家都表示,目前全國的肺炎支原體感染髮病率均有所上升,從9月份開始的一個多月時間裏基本上都處於「高峰期」狀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