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第一槍?共軍無人機頻擾台 學者估台海開戰有難度(圖)

發表:2023-09-04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8月13日,中國八一飛行表演隊在中國吉林省長春市舉行的解放軍空軍航空兵開放日期間在天空進行表演。
圖為2017年8月13日,吉林省長春市舉行的共軍空軍航空兵開放日期間的表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近年來共軍擾台動作不斷,在以侵擾、偵蒐為目的的任務中,具有低成本優勢的無人機扮演重要角色,不但可以達到政治宣傳目的、更可用極不對稱方式消耗台灣空防儲備。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認為,縱然中國運用無人機進行「灰色地帶」的侵擾手段,但因無人機上並無飛行員,要進一步升級戰事有難度。

風傳媒報導稱,台灣的國安單位注意到,近期中國使用無人機頻率增加,除了是想「介選」,引導台灣民眾2024年大選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其背後也顯示中國內部有一定程度的問題。

事實上,中國機艦頻繁威脅,不僅對台灣,日本也不堪其擾,尤其近期出動越來越多無人機。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彥麟博士指出,根據日本與台灣計算,中國1台無人機每小時油料花費2、3萬台幣,日本常起飛對付的F-15J每小時油料約80萬台幣、F-35則每小時油料約110萬台幣。

王王彥麟表示,中國無人機滯空能力為2至4小時,所以日本花的油費要乘以4,日方負擔很重,目前訓練機因此改用次一等的民航機燃油。台灣的資金也消耗極大,根據國防部2022年資料,F-16應處每小時要花16萬、IDF每小時花25萬、幻象2000每小時花80萬,台灣去年為此動用預備金。

王彥麟說,中國近年頻繁運用無人機,因此派軍機對峙,除了每小時飛行成本,飛行員也有體力限制,飛機則有金屬疲勞問題,時限到了會解體,每次戰鬥機上去攔截就是消耗時數。

解析共軍無人機擾台目的

ettoday新聞報導稱,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分析,共軍無人機侵擾樣態主要分為3種,首先是近距離襲擾外島;其次是長距離擾台飛行。這類的侵擾大多是從台灣西南地區出海,飛行到台灣的西南、東南、東部或東北空域後折返。三則是直接用大型無人機繞台飛行,大型無人機多數具有超過24小時的飛行航程,也是現在繞台侵擾的主力。


許智翔也指出共軍無人機擾台的多重目的,首先不外乎就是宣傳戰,機艦擾台是共軍常用的「灰色地帶」手段,大多會伴隨宣傳作為,對台灣以及周邊國家釋出政治訊號:其次是長程操作驗證,畢竟在非領土、領空飛行的狀況多,且出海後又是電子訊號混亂、頻譜複雜區域,因此需要反覆驗證。

再就是釋放政治訊號,許智翔認為,共軍所有行動都有釋放政治訊號的目的,甚至派遣未曝光的飛行機執行任務,都是在強勢的傳達訊號;另一個就是情報搜集、實戰化演練,常見的西能空域、東南以及東部地區等,都是未來可能侵台時的交戰場域,等同是在預作準備。最後則是降低擾台的耗損。許智翔分析,從共軍的建軍歷史可以發現,中國仍大量仿製俄系軍武,大量使用壽命與耐用程度低的裝備(視軍用裝備為消耗品),因此使用成本低且滯空時間長的無人機,能大幅降低裝備的耗損。

儘管無人機被視為是未來空戰主力,但許智翔認為,共軍的無人機種不全然符合實戰需求,從設計上就不是針對高強度戰場。尤其繞台侵擾過程都在台灣的防空系統射程內,若未完全癱瘓我方防空系統,「它實戰不可能這樣飛行,很快會被擊落」。

許智翔也說,縱然共軍無人機進行「灰色地帶」的侵擾手段,但因為無人機上並無飛行員,「沒有人命的顧慮時,在灰色地帶的行動發生事件時,要進一步升級(戰事)有難度。」

目前國際上並無針對無人機挑釁討論出一個開戰紅線,未來兩岸軍事角力勢必透過無人機進行灰色地帶行動不斷騷擾來試探雙方底線。對此,許智翔表示,在國際規範出現之前,我方宜按照既有模式去守護台灣疆域,「有威脅我們就去注意它,共機跨過中線就去盯著它,進入領空可能就要有衝擊它的準備。」

國安人士則指出,國防部必須在飛機燃油上追加預算,台灣有的問題對岸也會有,「共軍的成本應更是天價」,但中國整體經濟狀況不好,不可能毫無節制地砸錢用戰鬥機武嚇台灣,且戰機長期這樣操作也會有修繕狀況,這是為何共軍增加使用無人機的背景。

此外,國安單位觀察,中國近期對外發動的認知作戰,包括對日本排放核廢水恐導致孩子畸形、動物變異等假訊息。國安人士表示,此舉很可能會操作過度,導致中國人民反唇相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