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示警:習近平第三任期可能推動統一台灣(圖)

發表:2023-08-31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共建政70周年的阅兵式上,习近平从天安门城楼走出来,然后在车上检阅部队。
201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中共建政70周年閱兵式上,習近平在車上檢閱部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修憲廢掉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去年更進入第三任期直至2027年;根據國防部今31日送至立法院的「112年中共軍力報告書」,示警中共可能在習近平第三任期內推動解決台灣問題進程。

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31日將「民國113年度國防預算書」、「112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及「國防部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送抵立法院。其中,中共軍力報告中提到,中共20大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方針修訂納入共產黨章程;「對台工作」政策方向更趨明確,習近平也在今年人大第一次會議中宣稱,「堅定不移推進統一進程」,顯示習近平在第三任期內可能推動「解決台灣問題進程」。

報告指出,中共依據制訂 《反分裂國家法》,不斷宣稱擁有對台主權,藉台美等友台國家和平交流時機,從事針對性軍事恫嚇,去年8月於台海周邊開設禁航區,對台進行「聯合軍事行動」實戰化軍演,今年4月進行「環台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以軍事行動對台加大軍事威懾力度,此舉已破壞台海和平現況及展現不放棄使用武力進犯的意圖。

針對中共犯台時機評估,報告研判現階段台海局勢受台美關係升溫,且中美在各領域競爭,中共犯台可能性及軍事衝突風險升高。

報告指出,觀察中共第二十屆中央軍事委員會人事布局,軍委會將領具備「實戰經驗」、「科技專長」及「熟稔台海事務」等資歷,如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曾參加中越戰爭等戰役,破格留任,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則曾任東部戰區司令員,熟稔對台戰備事務。顯見共軍強化對台作戰整備、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能力,作為部隊戰訓重點方向。

報告中分析了中共各軍種的戰略,並評估中共對台威脅態樣與犯台時機。關於中共在台海周邊針對性活動,國防部在報告列出:灰色地帶侵擾、網路作戰、遠海長航訓練、聯合戰備警巡、聯合登陸作戰演訓、聯合軍事行動等行為,以提高外部軍力介入其中的困難度;而對台威脅態樣則分為高、中、低強度的「軍事活動」,對台保持軍事威懾力度。

國防部強調,國軍在兩岸國防預算、軍力不對稱的條件下,會持續整合有限資源、投資建軍備戰優先項目、強化關鍵防衛戰力、組建「機動性高、量少、質精、高效能及高精準」打擊戰力、統合全民總力運用,支援軍事作戰效能。發揮全民總體戰力,使國軍立於防衛作戰「勝兵先勝」的優勢方,迫使中共放棄以武力犯台的企圖。

風傳媒報導稱,面對中共政軍戰略擴張,改變區域權力平衡,美國於《2022年中共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中指明中共為最大競爭對手。美國積極藉由「印太戰咯」拓展多邊合作機制,與盟友建立夥伴關係,合作範圍涉及科技、經貿、安全及軍事等各領域,並推動重新建構全球產業供應鏈,企圖與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

此外,美軍近期調整太平洋島鏈軍事戰略,朝機動、分散、快速兵力投射等作戰概念轉變,各軍種均有推出相關作法,如:陸軍「多領域作戰特遣隊」、海軍「分散式海上作戰」、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及空軍「敏捷作戰」等,強化日、澳等印太盟友集體防衛架構,擴大對中共團堵與威懾力量。

另外,為精進對美軍購專管機制,國防部在「5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披露,自今年8月起,將所有軍購案由原軍備局調整為戰略規劃司負責;國防自主建案則維持由軍備局督管,以統一對外軍購事權,並藉建案作業專業職能,有效整合管控機制,降低軍購風險。

國防部也提到,對外軍購是構建不對稱防衛戰力的重要籌獲管道,但仍存在雙方合約溝通與國際環境影響產能問題,而無法如期、如質獲裝。

國防部指出,為降低風險,國防部提早啟動對美專管協商機制,在不增加軍事投資預算總額前提下,秉持「預算個案編列,整體規劃運用」原則,由國防部召集軍種採合署方式,詳實編製出國計畫及預算,並編組聯參、軍種專案團隊,赴美執行軍購案整體規劃,以加速軍購作業執行進度。

國防部強調,因產能不足、暫無現貨及消失性商源等問題,將尋求國安、國防及外交體系向美國提出「多元軍購籌獲途徑」建議,針對無法如期交運武器裝備,請美方主動洽詢其他供應商或盟邦,供售類同裝備給予台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