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5種人不可深交 (組圖)

發表:2020-12-10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鬼谷子 龐涓 孫臏 安祿山
鬼谷子告誡:這五種人不可深交。(以下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鬼谷子傳說原名王詡,又作王禪、王利、王通,一說字詡,道號玄微子,世稱鬼谷先生、王禪老祖,是大約活躍於戰國中期的顯赫人物,為「諸子百家」之一、縱橫家的鼻祖,亦有政治家、外交官、陰陽家、預言家、教育家等身份。被世人尊稱為「謀聖」。

鬼谷子的智慧高深,識人術更是冠絕千古,他以洞若觀火的智慧,看清了五種人的可怕之處,對於今天的我們依然有借鑒之處。

一、盛氣凌人者,不可深交

鬼谷子認為,臨人以色,高人以氣,勝人以言者不可深交。

盛氣凌人的人,總是自戀自大,以自我為中心。當他遇到不如自己的人,便恃才自傲,眼高於頂;當他遇到更優秀的人,就想著如何使點手段,暗算對方。

龐涓孫臏都是鬼谷子的弟子,也都是足智多謀的才子。

當年龐涓在魏國為官,擔任魏惠王的將軍。他向魏惠王推薦自己的師弟孫臏,沒想到才華橫溢的孫臏剛來不久,就受到了大王的喜愛。

龐涓看到魏王與師弟暢談,唯恐孫臏取代自己,竟不顧兄弟情義,設計誣陷孫臏私通齊國謀反。

魏惠王聽後勃然大怒,想要殺死孫臏泄恨,此刻龐涓又假意求情,結果孫臏同時被處以臏刑和黥刑兩種酷刑,成了一個失去膝蓋,又面帶刺青的殘廢。

孫臏不得已,只好裝作發瘋逃到了齊國,最終,孫臏在齊國闖出了自己的一番事業,並在馬陵之戰中親自設計殺死了龐涓。

只容得下自己被人誇獎稱讚,卻絲毫見不得別人好。嫉賢妒能,又罔顧人倫,和這樣的人走的太近,就是與狼共舞。

你不如他,會被他看不起,你比他強,又會被算計陷害。遇到這種人,我們一定要儘可能的保持距離,躲得越遠越好!

阿諛奉承者,不能深交
阿諛奉承者,不能深交。

二、阿諛奉承者,不能深交

鬼谷子認為,其貌曲媚,其言諛巧,飾其見物者不可深交。

喜歡溜須拍馬的人往往心機很深,他們的心中很少有真情,眼裡也只有巴結權貴的機會。

這樣的人為了討好地位比他更高的人,可以無所不用其極,與其深交會招惹災禍。

在唐朝著名的政變安史之亂中,安祿山為了巴結唐明皇和楊貴妃,不惜做了楊貴妃的義子。

後來,安祿山更是身穿綵衣,扮成了孩童的模樣給貴妃與皇帝跳舞,美其名曰:「綵衣娛親」。

然而就是這個表面上百般奉承的安祿山,私底下卻默默積蓄著自己的野心。就在安史之亂爆發的時候,安祿山已經暗中掌握了大唐三分之一的精銳。

這場兵變讓楊貴妃自縊在了馬嵬坡,更是讓大唐的氣數每況愈下。

對那些愛說奉承的話,喜歡討好賣乖的諂媚之人,我們一定要小心。他在口頭上讚美你,心裏卻在利用你。這種人為了自己隨時可以出賣他人,我們還是敬而遠之比較安全!

心緒不定者,不可深交。
心緒不定者,不可深交。

三、心緒不定者,不可深交

鬼谷子告誡我們,喜怒以物而心變易,亂之以事而志不治,示之以利而心遷動,懾之以威而氣恇懼者不可深交。

這種人連自己的情緒和慾望都控制不好,意志當然脆弱不堪,關鍵時刻會起到不好的作用。

管寧和華歆年輕的時候是好朋友。

有一次,倆人坐在一張蓆子上看書,有達官貴人乘著華美的車子從門前經過,華歆立即爬到窗口圍觀,言辭羨慕。

管寧揮刀割斷了蓆子,並且告訴華歆:「我們不是一路人,你不是我的朋友!」

管寧終身不仕,專心治學,而華歆步入仕途之後還不安分,他三易其主,這種不忠不義的行為至今仍是被中國人所不齒。

道不同,不相為謀。當我們發現了一個人三觀不正,像管寧一樣果斷絕交,也是一個十分明智的選擇。

貪婪膽小、愚昧頑固者,不能深交
貪婪膽小、愚昧頑固者,不能深交。

四、貪婪膽小、愚昧頑固者,不能深交

鬼谷子認為,難設以物,難說以言,思不知變,固不知改者不可深交。

那些頑固不化,自己愚昧貪婪又聽不進別人意見的人,是不可深交的。

這種人,不管你用什麼方法去勸導他,他都愚昧不開竅。

當年晉獻公想要借道虞國吞併虢國,謀士荀息勸說晉獻公將自己心愛的寶馬和美玉送給虞國,以此利誘。

晉獻公雖有不捨,但是也答應了。

當美玉和寶馬送到虞國的時候,虞國國君貪慾大發,十分高興。謀士宮之奇看透了晉國的詭計,他不斷提醒大王:

「虞國和虢國本是盟友,虢國被晉國毀滅了,我們的虞國也就唇亡齒寒,沒有了未來。」

可是貪婪又頑固的虞國國君將宮之奇的良言視若無物,他不暇多想就讓路給晉國,讓晉國滅了自己多年的朋友虢國。

虢國因為虞國的背叛滅亡了,當晉國回頭反攻虞國的時候,虞國也沒有了盟友的幫助,很快也走向了毀滅。

貪圖富貴又膽小頑固的人絕對不可深交,這種人最擅長將蠢事做絕,連累自己的朋友。

自私自利,不顧他人者不能深交。
自私自利,不顧他人者不能深交。

五、自私自利,不顧他人者不能深交

鬼谷子認為,流言而無忌,自私而不顧,非是而強行者不可深交。

那些自私自利不顧其它,明知道謠言傷人還要明知故犯的人,絕對深交不得。

商鞅在魏國的時候,曾經和公子卯友情深厚。商鞅變法成功,率領大軍進攻魏國,魏國帶兵的又恰好是公子卯。

商鞅派人跟公子卯說,你我朋友一場,不應該動刀動槍,倒不如你我二人坐下來好好的喝幾杯,然後直接結盟。

公子卯太相信商鞅了,他離開軍營與商鞅見面,商鞅卻預先設好埋伏抓住了公子卯,然後發兵進攻魏軍。

失去了主帥的魏軍一時間群龍無首,當然是慘敗一場,不久後,魏國也亡了。

這樣的做派,後果也是很嚴重的。比如商鞅,他開始向秦孝公建議行道家之帝道、儒家之王道,孝公不聽,之後才推銷自己的法家霸道,孝公聽之大悅。

推進霸道政治雖然可使秦國強盛一時,但要建立商湯王、周文王、武王那樣的卻是不可能的。

明知道是短期行為,但為了一時的出人頭地、功名富貴也就顧不了那麼多了。這樣的人,實在可怕。

鬼谷子告誡人們,有以上這五種特質的人,是絕對不可深交的。

白雲蒼狗,時過境遷。鬼谷子生活的時代早已離我們遠去了,可是那類小心眼,愛算計的人卻始終留在你我身邊。遇到有上述五種特質的人,我們千萬不能深交,最好馬上遠離!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