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5种人不可深交 (组图)

发表:2020-12-10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鬼谷子 庞涓 孙膑 安禄山
鬼谷子告诫:这五种人不可深交。(以下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鬼谷子传说原名王诩,又作王禅、王利、王通,一说字诩,道号玄微子,世称鬼谷先生、王禅老祖,是大约活跃于战国中期的显赫人物,为“诸子百家”之一、纵横家的鼻祖,亦有政治家、外交官、阴阳家、预言家、教育家等身份。被世人尊称为“谋圣”。

鬼谷子的智慧高深,识人术更是冠绝千古,他以洞若观火的智慧,看清了五种人的可怕之处,对于今天的我们依然有借鉴之处。

一、盛气凌人者,不可深交

鬼谷子认为,临人以色,高人以气,胜人以言者不可深交。

盛气凌人的人,总是自恋自大,以自我为中心。当他遇到不如自己的人,便恃才自傲,眼高于顶;当他遇到更优秀的人,就想着如何使点手段,暗算对方。

庞涓孙膑都是鬼谷子的弟子,也都是足智多谋的才子。

当年庞涓在魏国为官,担任魏惠王的将军。他向魏惠王推荐自己的师弟孙膑,没想到才华横溢的孙膑刚来不久,就受到了大王的喜爱。

庞涓看到魏王与师弟畅谈,唯恐孙膑取代自己,竟不顾兄弟情义,设计诬陷孙膑私通齐国谋反。

魏惠王听后勃然大怒,想要杀死孙膑泄恨,此刻庞涓又假意求情,结果孙膑同时被处以膑刑和黥刑两种酷刑,成了一个失去膝盖,又面带刺青的残废。

孙膑不得已,只好装作发疯逃到了齐国,最终,孙膑在齐国闯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并在马陵之战中亲自设计杀死了庞涓。

只容得下自己被人夸奖称赞,却丝毫见不得别人好。嫉贤妒能,又罔顾人伦,和这样的人走的太近,就是与狼共舞。

你不如他,会被他看不起,你比他强,又会被算计陷害。遇到这种人,我们一定要尽可能的保持距离,躲得越远越好!

阿谀奉承者,不能深交
阿谀奉承者,不能深交。

二、阿谀奉承者,不能深交

鬼谷子认为,其貌曲媚,其言谀巧,饰其见物者不可深交。

喜欢溜须拍马的人往往心机很深,他们的心中很少有真情,眼里也只有巴结权贵的机会。

这样的人为了讨好地位比他更高的人,可以无所不用其极,与其深交会招惹灾祸。

在唐朝著名的政变安史之乱中,安禄山为了巴结唐明皇和杨贵妃,不惜做了杨贵妃的义子。

后来,安禄山更是身穿䌽衣,扮成了孩童的模样给贵妃与皇帝跳舞,美其名曰:“䌽衣娱亲”。

然而就是这个表面上百般奉承的安禄山,私底下却默默积蓄着自己的野心。就在安史之乱爆发的时候,安禄山已经暗中掌握了大唐三分之一的精锐。

这场兵变让杨贵妃自缢在了马嵬坡,更是让大唐的气数每况愈下。

对那些爱说奉承的话,喜欢讨好卖乖的谄媚之人,我们一定要小心。他在口头上赞美你,心里却在利用你。这种人为了自己随时可以出卖他人,我们还是敬而远之比较安全!

心绪不定者,不可深交。
心绪不定者,不可深交。

三、心绪不定者,不可深交

鬼谷子告诫我们,喜怒以物而心变易,乱之以事而志不治,示之以利而心迁动,慑之以威而气恇惧者不可深交。

这种人连自己的情绪和欲望都控制不好,意志当然脆弱不堪,关键时刻会起到不好的作用。

管宁和华歆年轻的时候是好朋友。

有一次,俩人坐在一张席子上看书,有达官贵人乘着华美的车子从门前经过,华歆立即爬到窗口围观,言辞羡慕。

管宁挥刀割断了席子,并且告诉华歆:“我们不是一路人,你不是我的朋友!”

管宁终身不仕,专心治学,而华歆步入仕途之后还不安分,他三易其主,这种不忠不义的行为至今仍是被中国人所不齿。

道不同,不相为谋。当我们发现了一个人三观不正,像管宁一样果断绝交,也是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

贪婪胆小、愚昧顽固者,不能深交
贪婪胆小、愚昧顽固者,不能深交。

四、贪婪胆小、愚昧顽固者,不能深交

鬼谷子认为,难设以物,难说以言,思不知变,固不知改者不可深交。

那些顽固不化,自己愚昧贪婪又听不进别人意见的人,是不可深交的。

这种人,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去劝导他,他都愚昧不开窍。

当年晋献公想要借道虞国吞并虢国,谋士荀息劝说晋献公将自己心爱的宝马和美玉送给虞国,以此利诱。

晋献公虽有不舍,但是也答应了。

当美玉和宝马送到虞国的时候,虞国国君贪欲大发,十分高兴。谋士宫之奇看透了晋国的诡计,他不断提醒大王:

“虞国和虢国本是盟友,虢国被晋国毁灭了,我们的虞国也就唇亡齿寒,没有了未来。”

可是贪婪又顽固的虞国国君将宫之奇的良言视若无物,他不暇多想就让路给晋国,让晋国灭了自己多年的朋友虢国。

虢国因为虞国的背叛灭亡了,当晋国回头反攻虞国的时候,虞国也没有了盟友的帮助,很快也走向了毁灭。

贪图富贵又胆小顽固的人绝对不可深交,这种人最擅长将蠢事做绝,连累自己的朋友。

自私自利,不顾他人者不能深交。
自私自利,不顾他人者不能深交。

五、自私自利,不顾他人者不能深交

鬼谷子认为,流言而无忌,自私而不顾,非是而强行者不可深交。

那些自私自利不顾其它,明知道谣言伤人还要明知故犯的人,绝对深交不得。

商鞅在魏国的时候,曾经和公子卯友情深厚。商鞅变法成功,率领大军进攻魏国,魏国带兵的又恰好是公子卯。

商鞅派人跟公子卯说,你我朋友一场,不应该动刀动枪,倒不如你我二人坐下来好好的喝几杯,然后直接结盟。

公子卯太相信商鞅了,他离开军营与商鞅见面,商鞅却预先设好埋伏抓住了公子卯,然后发兵进攻魏军。

失去了主帅的魏军一时间群龙无首,当然是惨败一场,不久后,魏国也亡了。

这样的做派,后果也是很严重的。比如商鞅,他开始向秦孝公建议行道家之帝道、儒家之王道,孝公不听,之后才推销自己的法家霸道,孝公听之大悦。

推进霸道政治虽然可使秦国强盛一时,但要建立商汤王、周文王、武王那样的却是不可能的。

明知道是短期行为,但为了一时的出人头地、功名富贵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这样的人,实在可怕。

鬼谷子告诫人们,有以上这五种特质的人,是绝对不可深交的。

白云苍狗,时过境迁。鬼谷子生活的时代早已离我们远去了,可是那类小心眼,爱算计的人却始终留在你我身边。遇到有上述五种特质的人,我们千万不能深交,最好马上远离!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