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挡住了汉武帝的路?东方朔解真相(图)

作者:小宇 发表:2024-03-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朔画像,载于《晩笑堂竹荘画传》。(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东方朔画像,载于《晩笑堂竹庄画传》。(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人类生活的空间说来是奇妙的,因为有些事物我们的眼睛不可见,但切切实实又能感受到,那么这类生命体是否真实存在呢?答案是肯定的,像汉武帝与东方朔就曾经谈论过能凭肉眼所见的“忧”。一起来了解这件事情。

在东游到函谷关时,曾经被一个物件挡住了道路。此物身长几丈,形状像一头牛,青色的眼睛闪闪发光,四脚深深陷入土中,谁也挪不动它。百官惊惧。东方朔让人拿来酒灌那东西,灌了几十斛酒后,那东西就消失了。

汉武帝问这是什么缘故,东方朔说:“这怪物叫‘’,是‘患’所生的。此地应该是秦监狱的所在地。罪犯们聚在此处,借喝酒以忘‘忧’,所以用酒暂可消它。”汉武帝感叹地说:“你可真是博物之士啊!”

东方朔在历史上是一位具有很多特殊能力的奇人,他看事物不是停留在表层物质空间的,而事物的内在联系对他也不会构成“迷”。至于东方朔讲的“忧由所生”就不单是个理论了,也许是在提醒人,从“患”入手,才可以从根本上解除“忧”。

然而,“患”是从何而来呢?仓颉神造字时,似乎给了答案。将串与心象形组成此“患”字,说明患与人心是相互关联的。我们都有体会,人心是由最难断的欲望所生。

神医孙思邈曾言,凡人想长寿有“五难”:名利难去,喜怒难去,声色难去,滋味难去,神虑难散。

无祸、无疾、无灾人才能长寿,可见孙思邈是在告诫人,祸患、疾患、灾患都因人的贪欲而生。若真的想安泰长寿、少祸多福,就要向内心查找,清除患得患失的诸多妄念。因为,少“患”方可无“忧”!

(事例出自《搜神记》)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