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耳”的温情 冬至话饺子(组图)

作者:念远 发表:2023-12-22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北方家家户户冬至吃饺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2月22日将迎来2023年冬至。民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北方人吃饺子,特别是河南人俗称吃“捏冻耳朵”。饺子在很久远以前的确叫作“娇耳”。“娇耳”的传说充满了温情气息和古老的人文色彩。小小的饺子不单是中华第一节日美食,也萦系着传统文化的悠远绵长的脉络。

冬至大如年”北方吃饺子

现在的人每逢岁末都喜欢过感恩节、圣诞节、元旦和新年等等,不太讲“冬至”的事了,可是在古代,冬至有多重要?冬至,俗称“冬节”,不单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气。民谚称“冬至大如年”,不是夸张,其实是来自《清嘉录》记载。中国古代由周至秦,以冬十一月为正月,的确是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也就是说,“冬至”才是新年伊始。冬至(阳历十二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为进九之始。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古人认为到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上升,是个吉日。因此值得庆贺。明、清两代皇帝均有祭天大典,谓之“冬至郊天”。直到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把正月和冬至分开。《后汉书》中又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汉朝定“冬至”为“冬节”,官府举行“贺冬”礼,朝廷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友各自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到了唐宋时期,皇帝都要在“冬至”祭天祭祖,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老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在南方地区,有冬至宴饮祭祖的习俗;在北方地区,冬至日要吃饺子。

【医师讲堂】医圣张仲景(16:9)
张仲景以“祛寒娇耳汤”医治百姓的耳朵冻伤。(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饺子的来历 两个民间传说

饺子是怎么来的?一是从女娲造人说起。女娲用土造了人,却遇到了一个难题,一遇寒冬,大地上的人耳朵就被冻成冰,一抹就掉啦。女娲不忍,又为了人想个办法,在人的耳朵上穿一根线,线头让人用嘴角咬着,这样两边都牢固。日久天长,人们每到年末的天寒地冻时,就会赶紧咬著有“线”(“馅”)的饺子,以提前预防自己的耳朵给冻掉了。这个传说蛮有趣的,也令人有种莫名的感动。盘古开天辟地后,女娲以神的形象,降临大地。她感到形影孤单,看到水中自己的影像,就用黄土仿照自己的样子捏出人类,她又忙又累,还是觉得这样太慢了,便用藤条沾上泥浆,挥舞起来,泥浆洒落在地上都变成一个个人。人类造出后,女娲微笑着又让男女自由婚配,繁衍后代,使人类懂得建立家庭,养儿育女,从此人类生生不息,所以女娲被尊为“始祖母神”。造人时,嘴咬着线头免得耳朵冻掉这个细节,在神传文化中添加了细腻灵动的气息,使女娲的形象更加丰满。

还有一个传说,距今已近1800年,是医圣张仲景舍“祛寒娇耳汤”的故事,也在民间广为流传。东汉医学家张仲景,是南郡涅阳县(今河南南阳)人,他的医学著作《伤寒杂病论》是我国第一部临床治疗学方面的巨著,对于推动后世医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张仲景有名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相传张仲景曾在长沙为官,各地蔓延瘟疫,张于是辞官回故乡为家乡百姓治病。适逢大雪纷飞的冬天,寒风刺骨。在沿途,张仲景看见南阳白河两岸的乡亲衣不遮体,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紫冻烂了,顿时心里非常难过。他就叫弟子们在南阳关东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置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放下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祛寒娇耳汤”的药物给百姓吃。

羊肉、胡椒等驱寒,可治冻疮,乡亲们在服食过后,耳朵很快就完好如初。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是故形成“捏冻耳朵”的习俗。以后人们就称它为“娇耳”、“饺子”,至今南阳一带仍有人传唱民谣:“过年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医圣张仲景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技术官僚”。想必中原大地上的人们,冬至这天遥想1800年前,真正爱民如子的张仲景,饺子吃在嘴里心里也暖暖乎乎的吧。

女娲补天
女娲娘娘(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饺子的发展演变历史

饺子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名称多采多姿。三国时期《广雅》中称它作“月牙馄饨”,南北朝时期称“偃月形馄饨”,偃月就是饺子的形状。唐代称之为“扁食”,唐代,饺子已经变得和现在的饺子一模一样,捞出来放在盘子里单独吃。宋代称为“角子”,或“水角儿”,明代以后称饺子,到清朝“饺子”之名算是固定下来了。这些名称大多从形状上命名,也有一些可爱的俗称,如南方某些地区叫做“水饽饽”、胶东称之为“馉馇”,还有些农村称之为“煮饽饽”等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