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越差花招儿越多 王沪宁又发出一个新命令(图)

发表:2024-01-24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沪宁要求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王沪宁要求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图片来源:Elaine Thomps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继要求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之后,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又要求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但是,金融和经济数据表明,当局提振经济信心的努力失败。

王沪宁要求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全国统战部长会议1月23日在北京召开,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沪宁在会上肯定过去一年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说今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王沪宁提到,着力围绕促进“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

王沪宁强调,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统战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在1951年,刚刚建政的中共发出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指示,为1954年推出的公私合营政策打下了基础。

在1970年代末期,邓小平主导的经济改革开放政策,使民营经济再次复苏,出现了“个体户”、“万元户”等描述私人经营者的名词。他们也从当年的小摊小贩,个体经营,发展成为对中国经济有突出贡献的角色。

随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断集权,对民营经济也加紧了管控。2020年9月15日,一份名为《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由中共中央办公厅推出,是40多年以来中共出台的第一份有关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既折射中国民营经济在整体经济中的份量加重,也反映中美对抗局面中有必要整合民营企业的力量并加强管理与控制。统战工作文件中的“民营经济人士”,包括民营企业出资人、控制人、持股人、民营中介结构合伙人,以及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和个体工商户。

中国民营经济从零开始到如今有许多世界著名的大公司,如腾讯、阿里巴巴等。有关民营企业如今在中国经济中的比例,有所谓“56789”之说,即:政府税收50%以上由民营企业缴纳;投资60%来自民营企业;发明专利70%出自民间企业;城镇80%就业由民间企业解决;中国90%以上的企业是民企。

美国彭博新闻社(Bloomburg)报道认为,中共对民营企业的统战旨在应对民营经济规模增加所带来的挑战,而私人老板们“有不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诉求”。

王沪宁要求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王沪宁1月19日在政协2023年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要求政协委员把握好中国经济运行规律和舆论传播规律,宣传阐释好中共中央的经济政策,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王沪宁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

王沪宁也要求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把握好“经济运行规律和舆论传播规律,宣传阐释好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经济政策”,助力提振发展信心,稳定改善社会预期,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认为,北京当局过去一年一直在努力消除外界对中国经济的负面情绪,关于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财富分配不均和人民币汇率的讨论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经常被封锁。

独立时评人士蔡慎坤在推特(X平台)发文指出,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完全是高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失误造成的,是一个人说了算的集权制度造成的,回避这个问题无视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找不到解决的药方,现在从上到下空喊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如同大跃进时期鼓吹赶英超美,其结果是人祸导致三年大饥荒,活活饿死几千万人!2023年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吹鼓手们依然罔顾事实,从上到下齐喊GDP增长5.2%,如果唱响经济光明论能够解决吃饭穿衣问题,能够提震投资出口消费信心,毛泽东时代早就把这套把戏演绎得淋漓尽致,何必还搞改革开放解决温饱难题,如果今天依然靠谎言来麻痹民众,等待着这个民族的不是繁荣复兴而是深重的灾难!

中共提振经济信心的努力失败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1月16日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演讲,旨在展示中国经济的正面形象并与金融精英进行交流:投资中国市场不是风险,而是一个机会。

第二天中国股市开盘后,投资者加速抛售股票和其它资产。尽管官方称经济增长达到了去年的目标。

据路透社1月24日报道,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这真的让人感到不知所措和困惑。(北京)并不表现出自信。”

“仅仅给出一个每个人都在期待的数字……这令人困惑。还有其它什么吗?”

市场正在寻找一个明确的路线图,说明北京计划如何解决日益加深的房地产危机和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以及计划如何解决低消费和高投资的失衡问题。

分析师警告称,北京难以向更广泛的公众传达信息,这加剧了中共高层决策过程的不确定性,并有进一步削弱市场和消费者信心的风险。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表示,根本原因之一是习近平第三任期的权力集中,“在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内,系统中的信息流动变得非常缓慢。市场开始担心,但没有政策出台。当政策宣布时,已经太晚了。”

吴说,“作为市场参与者,你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归根结底,这是信心不足的表现——人们不相信官方说法。

早在去年3月,李强在一个中国商业论坛上发表讲话,宣布中国在多年严格的COVID-19限制后“开放商业”。

李强的言论发表之际,北京当局正在突击搜查美国尽职调查公司并拘留其员工。

去年7月,随着新冠疫情后的复苏步履维艰,中共领导层承诺支持经济,提高了人们对政策刺激的预期。当中共政治局会议内容通稿删除了人们熟知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引发了房地产开发商股价的上涨。政策制定者还承诺对地方政府债务采取“一揽子措施”。还表示打算让家庭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此后陆续出台的措施并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和取消一些购房限制未能提振需求,因为投资者和潜在购房者担心负债累累的开发商在完成住房项目之前倒闭。

当局仍未公布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计划,这些债务阻碍了中央政府促进地方经济活动的努力,并引发了人们对银行系统性风险的担忧。

“与市场沟通是有用的,但我们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只喊空口号,市场是不会被愚弄的。”

富达(Fidelity)新兴债务基金经理保罗・格里尔(Paul Greer)表示:“如果你每天足够仔细地观察,就会发现中国政策和放松措施.....几乎已经到了你对它变得不敏感的地步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