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后 人体这3处越“干净”越能长寿(组图)

发表:2024-01-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寿 健康 干净
过了45岁后,人体这3处越“干净”越能长寿。

人过了45岁后,不论男女,人体的各项机能都会开始下降,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但如果在这个年纪,你的血管肺部肠道越“干净”的话,或许就越健康越容易长寿哦!

一、血管干净

医学界有一句话:“人与血管同寿”。可见,血管在人体健康中的重要性。

如果血管变得“不干净”了,出现了“垃圾”,如血管斑块、血栓等,就可能会造成血管堵塞或影响血液供血,轻则诱发头晕、头疼、胸闷、一过性黑蒙等症状,重则可能会造成急性脑梗、心绞痛、偏瘫、中风等严重症状。

保护血管需做好5件事

①少吃高糖、高脂、高盐的食物,这“三高”饮食可说是血管的“天敌”,容易造成动脉硬化,导致血管不通畅。建议多吃新鲜蔬果、豆类鱼虾,多饮水,帮助促进血液循环。

②吸烟、吸二手烟,不仅会伤害自己,也会伤害了家人,尤其是孩子。有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二手烟对血管内皮损伤比自己抽烟还要严重。所以,建议尽早戒烟或者远离二手烟环境。

③不运动、久坐不动会影响血液循环,若是长此下去,血管内的“垃圾”就会越积越多,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因此,建议大家适当运动,坚持慢跑、快走等缓和运动。这样有助增强血管弹性,帮助清理血管“垃圾”,还可以帮助降低肥胖风险。

④长期熬夜会增加心血管压力,易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如果连续休息不好,加上情绪焦虑,血压波动大,可能诱发脑卒中(中风)甚至猝死。因此,建议大家无论是工作、学习、生活都要争取做到劳逸结合,尽量少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⑤情绪不好、压力大等也可能会导致血管加速老化,让其变硬。所以平时一定要少生气,保持心情愉悦哦!

情绪 健康
情绪不好、压力大等也可能会导致血管加速老化。

二、肺部干净

肺是呼吸器官,也是人体生命器官。如果我们的肺部干净、健康,我们的免疫力就会增强,从而可以保持健康的状态。反之,如果肺“脏”了,就容易导致咳嗽、气喘、肺炎和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

保护肺部要多做这4件事

①要想养肺,日常补水是关键。建议每天喝水2000ml左右,并且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润滑,也千万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平常可以多吃一些润肺的食物,如梨、莲子、蜂蜜、百合等。

②养肺,戒烟是首要的。由于肺部一直在吸入清气,排出浊气,但抽烟就是吸入浊气的,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等成分都会损伤肺黏膜,破坏支气管壁结构,会引起阻塞性肺气肿、肺癌等疾病。

③要坚持运动,如游泳、慢跑、骑车、爬山等,可帮助增加肺活量,促进肺组织收缩与扩张。如果你总是不爱动,不锻练身体,肺活量可能就会比较差。

运动
要坚持运动,如慢跑、骑车、爬山等。(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三、肠道干净

肠道是人体重要的营养消化吸收器官、排毒器官和免疫器官,人体有80%以上的毒素都是由肠道排出体外的。当生活工作压力增大、饮食不当,都会使我们肠道内环境发生紊乱,肠道有益菌群数量减少,而有害菌群则不断增多,肠道就会变“脏”。

此外,如果肠道屏障功能受损,致病菌就会突破肠黏膜的保护屏障进入身体各处,引发多种疾病。有研究发现,包括肥胖、糖尿病、癌症、自闭症等在内的50多种疾病,都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

保护好肠道需做这4件事

①少吃油腻、高脂的食物,要控制辛辣和油炸类食物的摄入,以免对肠胃造成负担。喜欢吃肉的人,荤菜最好也不要超过每日进食量的10%。

②每周至少坚持运动5天,每天至少30分钟。若长期缺乏锻练,就会导致食欲减退、胃动力不足,易诱发胃、结直肠炎症和肿瘤。

③多喝水。因为大肠的一个基本功能是回收粪便中的水分,身体越缺水,粪便越干燥,便秘越严重。

④按时吃饭,每顿饭都吃七分饱,少吃太凉的食物和饮料,避免引发腹痛、腹泻。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