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呼释放黎智英 赵兰健预测事态走向(图)

发表:2023-12-20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媒体大亨、《苹果日报》创始人兼所有者黎智英于 2020 年 12 月 31 日抵达中国香港终审法院。(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媒体大亨、《苹果日报》创始人兼所有者黎智英2020 年12月31日抵达香港终审法院。(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肖然采访/综合报导)12月18日,香港壹传媒创办人、76岁的黎智英被控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案开审。已被囚三年的他被控三项“勾结外国势力罪”和一项煽动罪,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英、美及欧盟纷纷谴责黎智英受审。有学者预测黎可能被判重刑。

美强硬回应 英国未就制裁与否正面回应

12月17日,美国驻华使馆在X上发表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Matter Miller)的声明。

米勒谴责利用中(共)国强加给香港的《国家安全法》对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和媒体所有人黎智英的起诉,并呼吁香港当局立即释放黎智英以及其他所有因捍卫他们的权利而被监禁的人士。“黎智英已被审前拘留超过1000天,香港和北京当局还拒绝让他选择自己的法律代理人。”声明写道。

“我们敦促北京和香港当局尊重香港的新闻自由。压制新闻自由、限制信息自由流通以及北京和地方当局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并以此减少直接投票及妨碍独立和民主党派候选人参选等行为都破坏了香港的民主制度,损害了香港作为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声誉。”声明继续写道。

周一,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及联席主席默克利(Jeff Merkley)发表声明,表示黎智英案是港府高压政策的又一个例证。两人呼吁美国及国际社区敦促港府无条件释放包括黎智英在内的1000多名政治犯。

声明称黎智英坚信香港的繁荣和活力,是建立在向公民承诺自由的基础上。今次审讯是一次“简单明了”的政治起诉,也是香港政府日益镇压政策的又一悲惨例子。

两人警告,如上述要求未能满足,美国将制裁该案法官和检察官以及其他《国安法》相关司法官员。

英国国会下议院周一提出紧急质询,英国印太地区事务大臣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重申黎智英是英国公民,英方已尽全力争取领事探访,但不成功,因为当局指黎智英是中国公民,拒绝承认他的其他国籍。

但当多名国会议员问及会否制裁与案件有关的香港官员时,卓雅敏没有正面回应,称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赵兰健:黎智英事件会继续恶化

前大陆媒体人赵兰健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说,黎智英事件进展在某个角度而言,可以看香港警方对周庭的态度,或许能察觉到对黎智英的态度。

他预测,黎智英事件会继续恶化,目前不会有好转。

“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个极其残酷的管理体系。关于共产主义的残暴性质,民主体制的普遍民众都不会有真实的感受,即使他们处于自由的信息世界,包括黎智英在内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在香港1997回归之前,也无法想像香港沦陷的过程之快,他们在回归那天绝对想像不到香港的衰落。这些必须要经历亲身触动才会有感受,只看历史信息是无法有深刻体验到的。”他说。 

国际关系学者黄伟国告诉自由亚洲,英国驻港人员只能关注持有效英国护照的黎智英在审讯期间和监狱中待遇,无法作出更具体帮助。至于欧美国家的声援,可能被港府指控干预司法独立,引发战狼式回应。“最后的结果仍然判黎智英重罪甚至长期监禁,但之后可能安排保外就医。一方面利用黎智英重新建立国安处理司法问题方面的权威,但另一方面就透过释放黎智英向西方示好。”他说。

黄伟国认为北京可能不会在乎牺牲这批国安法官、裁判官。“你入了这个局就有被人制裁的准备。所以也可以说,这些国安法官,或者裁判官没有政治智慧,而有可能招致制裁的结果。”他说。 

人权观察:审判黎智英是对人权的嘲弄

人权观察呼吁香港当局撤回对黎智英的无理检控并从狱中释放他。黎智英涉违国安法的审判期预计持续80天。

人权观察中国部代理主任王松莲表示,《港区国安法》定罪率百分之百,加上中国政府铲除香港民主运动的决心,黎智英的前途全看国际如何应对这场司法闹剧。“有关各国政府应该施压当局撤回对黎智英的控告,这一控告已对香港新闻自由造成重大打击。”她说。

黎智英自2020年8月被捕至今,在最高度戒备监狱遭到单独监禁超过1,200天,每天可露天活动50分钟。根据联合国《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标准规则》,单独监禁只应作为在例外情形下的最后手段,连续超过15天的单独监禁可能构成酷刑。

黎智英的三名代表律师表示,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曾因黎案收到死亡和性侵威胁,并遭到网络攻击和线上监控。中国《文汇报》指责他们“反华”和“干预”法院审讯。

黎智英被检控过程中,他的公正审判权利多次受到严重侵犯,包括被指派由港府拣选的法官、面临无陪审团审判和长期审前羁押,并且被剥夺自行选择律师的权利。5月,高等法院维持政府禁止英国律师敖云天(Timothy Owen)代表黎智英的决定。

香港政府还拒绝让具有英国公民身份的黎智英接受领事探视,理由是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

王松莲表示,加拿大、英国、欧盟和澳洲、美国等所有民主国家政府应藉呼吁释放黎智英对践踏香港人基本权利的官员实施针对制裁,将口头关切化为具体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