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开审 港人感慨:受审还有香港的言论自由(图)

发表:2023-12-18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黎智英2021年2月在终审法院被押上囚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黎智英2021年2月在终审法院被押上囚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被囚禁三年后,其国安案件终于在18日开审。早上六时,警方已经在法院外严阵以待,装甲车亦法院外候命。18日香港降温,数十名公众人士在寒风中排队轮候公众入庭票。其中一名排队的市民不讳言,受审的不只是黎智英,而是香港的言论自由。

黎智英身负四项罪名,分别是一项“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两项“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及一项“勾结外国势力罪”。

“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的被告依次为黎智英、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及苹果日报互联网有限公司,被指控于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在香港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及或复制煽动刊物。

黎智英连同与前壹传媒高层张剑虹、陈沛敏、罗伟光、林文宗、冯伟光、杨清奇,同被控一项“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指他们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在香港串谋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对香港或中国政府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除黎智英外,其余6名前高层,早前在高等法院认罪,另一项“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则存盘法庭。

此外,黎智英还身负另一项“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他被控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在香港与陈梓华、MarkHermanSimon、李宇轩、刘祖廸及其他人,串谋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对香港或中国政府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勾结外国势力罪”则指控他于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1日,在香港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对香港或中国政府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早前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要加大警力严防“滋事分子”。据法庭线报导,18日大批军装警员一早在法院范围外巡逻,逾10辆警车在场戒备。警方派出装甲车“剑齿虎”停泊在法院外候命。警方国安处处长江学礼、国安处总警司李桂华到西九裁判法院视察,警方反恐特勤队在法院外持枪戒备。

案件于早上10时开审,审讯提供388个公众席,其中3号正庭设有70个公众人士座位及30个记者席。早上6时已有约30人在寒风中排队轮候公众入庭票,另有超过30名传媒通宵轮候记者席筹号。

人称“王婆婆”的市民王凤瑶,早上8时许在法院外挥舞英国国旗示威,旋即大批警员上前喝止,将她带到法院对面的行人路,用铁马架起示威区。“王婆婆”高喊中英文口号,包括“SupportJimmyLai(支持黎智英)”、“支持苹果”。“王婆婆”以英语对在场采访的外媒表示,黎智英创办的《苹果日报》具象征意义,并指港英殖民时代的香港很自由,现在已经今非昔比。

英国、美国、加拿大领事馆代表到庭旁听,其中美国代表期望审讯可公开透明。

18日香港降温,有市民不惧寒风,凌晨就在法院外排队。排第二位、任职剧场工作者的宋先生对法庭线记者表示,一早已经知道黎智英案今日开审,也有旁听的打算,从网上直播看到只有一名市民通宵排队,因此他在清晨4时就来到,“因为多一个人就是多一个人”。

宋先生又指,《苹果日报》的意义重大,远远超越了一份报纸的承重,它承载到一整代人、一整个族群,成为一种有代表性的象征和符号。

他说,虽然受审的是黎智英,但其实很多东西和他一齐受审,比如报纸,和报纸所代表的言论自由⋯犯人栏内的不仅是黎智英先生的肉体,坐在他身边的还有一份无形的报纸、一个香港人的集体回忆,和他一齐走过的路、一齐做过的梦。

宋先生哽咽道,黎智英已经单独走了一段路,所以特地来法庭旁听,希望可以给他以力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