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今日“政治中立”等于“同流合污”!(组图)

发表:2023-12-14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12月13日主持记者会,公布更新《公务员守则》咨询稿。(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稿)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12月13日主持记者会,公布更新《公务员守则》咨询稿。(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稿)

【看中国2023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公布更新《公务员守则》咨询稿,当中除了要求公务员熟读《国安法》,还重新定义了公务员的“政治中立”的概念。有分析指,如今的“政治中立”等于“同流合污”,公务员懂得抽身方为明智之举!

公务员守则》咨询稿提出公务员须恪守12项基本信念,相较2009年的版本,加入了“维护宪制秩序及国家安全”、“以民为本”、“团队精神”、“效益为本”、“绩效问责”,及保持“政治中立”的基本信念。

对于公务员“政治中立”的概念,政府在咨询稿中做出新的解释,包括所有公务员须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政府;拥护“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协助特首施政,以及支持政府立场。

“政治中立”还要求所有公务员必须对在任的行政长官及政府完全忠诚。咨询稿特别强调“过去曾经有人曲解‘政治中立’的含意,公务员必须对此有所辨识和警惕。”

此外,“政治中立”要求公务员绝不能因为自己的政见而拒绝或消极执行政府政策,不可致使他人对政府采取不信任或敌视的态度。在任何情况下,公务员都不可直接或间接组织或参与阻碍香港特区政府施政的活动。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公布更新《公务员守则》咨询稿。图示(左起)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梁卓文、杨何蓓茵和公务员事务局副秘书长张冯泳萍展示更新《公务员守则》咨询稿。(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稿)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公布更新《公务员守则》咨询稿。图示(左起)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梁卓文、杨何蓓茵和公务员事务局副秘书长张冯泳萍展示更新《公务员守则》咨询稿。(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稿)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说,当局确曾考虑过删除守则中“政治中立”的字眼,但多方意见认为,不采用有关字眼也可能有另外的曲解,在考虑过所有意见后,并完善对“中立”的表达,认为采用有关字眼没有问题。

杨何蓓茵说,过去有公务员曲解“政治中立”的意思,社会曾有批评指,2019年有公务员觉得政治中立,便不需要支持在任政府,她强调政治中立是以支持在任行政长官为前提。

被问到如何衡量公务员是否忠于国家,杨何蓓茵称,很多公务员的工作与国家利益及发展相关,很容易看得出他们工作时是否尽心尽力,因此不难衡量。至于公务员若不在选举投票是否代表不爱国,她说,公务员不投票有许多原因,必须要理解,不能简单地将不投票与不支持政府或不忠于国家划上等号。

翻查资料,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是首位将这“政治中立”四个字写入《公务员守则》的官员。早年他解释指,“政治中立”不等于接受上头一切指示,前提是指示需要合法。“公务员不是对行政长官个人忠诚,而是对体制、制度,维护整个核心价值的社会、市民忠诚”。

他认为,公务员政治中立曾是香港宝贵的核心价值。而现在这价值,正在慢慢流逝。

有评论人士对《看中国》表示,公务员首先是一个人,人一定要遵从自己的良心去做事,如果政府要你连良心都放弃,要你从服务市民变成服务共产党,去打压民主派,逮捕异议人士,等同要你加入黑社会,同流合污,成为共犯。与其效忠,懂得抽身方才是明智之举!

评论人士又指,共产党并非首次篡改定义,比如邓小平当年提倡“爱国者治港”,其中的“爱国”是指热爱中国,而非“爱党”。邓小平说共产党不怕骂,也骂不倒,因此爱国不爱党的泛民也可以从政、治港。如今习近平口中的“爱国者治港”则是要求必须拥护共产党的香港人才可以在行政、立法、司法机构工作。

再比如,《中英联合声明》中的“一国两制”指的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香港在资本主义制度保护下的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50年不变”。不过现在中共所强调的“一国两制”是“一国”高于“两制”,“一国”碾压“两制”。

评论人士说,共产党擅长偷换概念,将词汇的定义向有利于其统治的方向篡改。所以“政治中立”一词,也被改得面目皆非,“没有办法,只要有中共鬼影在后面,香港就一定向坏的、差的方向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