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原因?中大副校长吴树培突遭解雇(图)

发表:2023-12-14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13日宣布解雇副校长(行政)及秘书长吴树培(图)。(图片来源:中大网站截图)
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13日宣布解雇副校长(行政)及秘书长吴树培(图)。(图片来源:中大网站截图)

【看中国2023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宣布解雇副校长(行政)及秘书长吴树培。对此,吴树培发声明回应,指“感到极大的愕然、悲愤及难过,内心感受无法形容”,强调会“保留作出追究的法律权利”。香港学者黄伟国指,通常大学不会即时解雇职员,他推测或因为政治原因,吴树培被解雇。

中大校董会13日早上召开会议决定解雇副校长吴树培。校董会主席查逸超下午见传媒时宣布,决定以现金代通知期方式终止吴树培的合约,立即生效。至于解雇原因,查逸超称,吴树培近月在校董会就一些重要事项的行为举措,令校董会对他符合良好管治失去信心,为维持校董会运作,故中止雇佣合约。

今年7月,约千名中大校友及相关人士联署反对三名身兼立法会议员的校董提出的中大改革方案,要求三人修改校董会重组方案,吴树培亦有参加联署。有指吴树培身为校董会秘书,参与联署,被指有违职务中立,遭校董会主席查逸超停职,并限期提交报告解释。

吴树培被解雇后澄清指,校董会主席在10月中通知他,会成立一个小组对他进行调查。但过去两个月他一直没有被邀请参与调查或答辩,或就事件提供资料。至今日他才得悉,校董会已成立一个三人小组,并已完成调查。他对没有机会就指控及批评作出申辩便遭解雇感到“非常遗憾。”

吴又指,不认同校董会的声明。声明中对他“能够或愿意以符合良好管治的原则的方式去支持校董会的工作,已失去信心”。吴树培说,无法理解及同意这段文字。他指自己在中文大学渡过16个寒暑,于2017年出任副校长,一直以来,自己对于校董会及校长的要求,都秉持专业忠诚的态度,按照大学的条例及规程履行职责,校董会的指控对他构成严重的不公。

曾任职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的黄伟国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不熟悉中大的行政架构及雇员条件,但指对大学即时解雇职员的做法闻所未闻。

他说,通常解雇职员是需要经过一个程序,不会即时解雇,除非出现非常严重的状况,例如犯法、被定罪,或严重违反大学利益。

对于吴树培被大学即时解雇,黄伟国推测,唯一的原因是在政治上或者事件处理上,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清除对方。他形容事件反映校方管理层的做法很粗暴。

据公开资料显示,吴树培先后于英国邓迪大学及伦敦大学取得数学、哲学及神学学位;自1989年开始在英国及香港多间学府从事大学行政工作。2007年他加入中大,2008年出任教务长,2011年起同时出任大学秘书长,2017年4月开始担任副校长(行政),并继续以大学秘书长身份担任大学校董会秘书。

吴树培在任职中大副校长(行政)及秘书长期间,负责统筹大学的专业及行政服务,支援教学、研究及知识转移等大学核心工作。他管理多个行政部门,包括:校园发展处、物业管理处、财务处、人力资源处、内部审核处、保安及交通事务处、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处,以及大学秘书处。他亦在协理副校长(校外联系及推广)的支援下处理传讯及对外事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