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港盗窃 内地旅客被捕人数大增(图)

发表:2023-12-15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图为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14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他表示,今年首10个月本港诈骗案大幅飙升,共有33,923宗,比去年同期上升52.1%,占整体罪案约四成半。此外,大陆旅客被捕人数亦有所提升。邓炳强指,今年首10个月对比去年同期大概多了1,056名大陆旅客被拘捕,而大陆旅客被捕的主要原因是盗窃罪。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14日下午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他表示,2023年1月至10月,香港整体罪案有75,670宗,与去年(2022年)同期比较上升33.1%;暴力罪案有8,373宗,上升14.9%。

罪案数字升幅有所收窄,由第一季的罪案数字上‍升48.4%,降至1至8月的34.6%,再到现在1至10月进一步下‍降至33.1%。

整体罪案数字上升的原因仍然是因为诈骗案近年持续高企。今年首10个月本港录得诈骗案33,923宗,比去年同期上升52.1%,占整体罪案约四成半。相对于疫情和反送中前,仅占整体罪案的15.4%,目前诈骗案大幅飙升。

谈及诈骗案的具体情况,邓炳强交代,今年1至10月诈骗案比去年同期上升52.1%,涉及金额接近41亿元(港元,下同)。网上骗案占整体骗案近七成。案件主‍要来自网上购物骗案,占网上骗案近三成半,有7,739宗;投资骗案占网上骗案近一成半,有4,045宗;求职骗案占网上骗案近一成四,有3,100宗。

网上骗案当中,网上投资骗案的上升非常值得关注,今年1至10月有4,045宗,比去年同期上升1.6倍,损失金额达24.9亿元,创有纪录新高,亦比去年同期上升3.2倍。

邓炳强指,近年兴起虚拟货币,骗徒看准投资者对新兴投资工具不熟悉,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后乘机行骗。他说,提醒市民千万不要轻信广告,特别是一些难以置信的极高回报率和无牌照的平台,或者是声称以名人作招徕,投资前都要格外留神,小心求证。

此外,WhatsApp骑劫亦是近期常见的骗案。近月涉及即时通讯软件骗案的数字飙升,由今年8月的112宗大幅增加至10月份的1,514宗,绝大部分均涉及WhatsApp帐户。骗徒在WhatsApp大量送出一些“白撞”信息,或者利用互联网搜寻器,用“WhatsApp”作关键字投放广告,待受害人点击假的网站连结后,便引导他们输入个人资料和确认转移户口代码,骗徒就可以登入受害人的WhatsApp帐户,假冒受害人寻找他们的亲朋戚友借钱。就此,警方已经通报电讯商拦截相关网页,亦已向相关的网页搜寻器提出移除这些虚假WhatsApp广告,并要求阻止骗徒继续用这些手法行骗。

另一种令人担忧的欺骗手法,就是骗徒利用不同方法包装,例如早前宣称卖狗肉,或者冒认商户,例如八达通、外卖平台的“毒apps”,从而偷取用户资料,甚至登入网上银行户口转走受害人的金钱。

面对层出不穷的骗案手法,邓炳强称,警方和银行及通讯业界正在不断推展新的应对措施。

在问答环节,有记者提问称,今年的大陆旅客被捕人数大幅上升,有没有数字提及他们多数干犯什么罪行?以后执法人员会否加强入境时的筛查?

邓炳强回应称,大陆旅客的拘捕数字,今年首10个月对比去年同期大概多了1,056名,上升幅度接近五倍。他认为,数字上升主要是因为去年首10个月期间疫情仍然非常严峻,当时甚少大陆旅客访港,所以今年的数字上升与大陆旅客回复访港有直接关系,而内地旅客干犯的主要是盗窃罪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