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的楼市:房子够34亿人住 超2亿人租房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1-10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非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建成的房屋可容纳34亿人居住,这还不包括农村自建房、小产权房等房源。而目前中国楼市房屋租赁人数已超2亿人,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扭曲状态。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公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统计,目前中国房屋租赁人数已超2亿人。在这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的租房需求尤为旺盛。

中国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王子成对媒体表示,目前举家外出也已经成为劳动力迁徙的一种重要形式,公租房拆套显然无法满足外出务工者家庭的居住需要。未来的政策方向,也应该推出面向农民工群体长期居住需求的小户型公共租房。

官方公布的住房租赁条例明确提出,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违规者最高将处以5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一边是超过2亿人还需要租房居住在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地方,另一边是大量的房屋处在空置状态当中。

楼市 租赁 房地产
一边是超过2亿人还需要租房居住在,另一边是大量的房屋处在空置状态当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项非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建成的房屋可容纳34亿人居住,这还不包括农村自建房、小产权房等房源。而目前中国只有14亿人口,房地产市场总体情况是供大于求。同时,各大中城市房子的空置率也居高不下,多数在20-30%之间。中国房地产的空置率已经远超10%的国际警戒线。

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9中国家庭财富健康报告》保守估算,中国每个家庭住房资产占比高达77.7%。由于房地产超强的造富能力,投机炒房盛行,在2017年空置房已经高达6500万套。

按照区域分析,中国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更高,远远超过一线城市住房空置率,报告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达到了16.8%,而二线城市则是22.2%,三线城市住房空置达到21.8%。

自从1998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开始市场化发展,每年商品房竣工总面积不断的增加。由于是在近几年2012年~2016年之间,每年商品房竣工总面积已经达到8亿平方米的住房面积,可想而知,按照这种增长速度,中国的住房已经可以居住多少人?

中国官媒《新华社》11月3日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

在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建议》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自从北京当局在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后,“房住不炒”开始成为中国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政策主基调,此后中央层面的多次重大会议中都曾提及“房住不炒”。

这意味着,中国楼市在未来五年或更长时期都将被行政命令“冰封”。

财经分析人士张平撰文指出,中国人口目前进入到老龄化,大量人口集中在50后、60后、70后,而从80后开始,到90后、00后,由于长期实行计划生育,人口数量是越来越少。甚至于2016年中国放开二胎政策后,到2017年出生人口达1723万,而到2019年底出生人口只有1100万,不到二年的时间内出生人口就降了600万。这意味着,将来国内的年轻人群体数量越来越少。那些囤积再多房产的人,恐怕将来会遇到手握房产而卖不出去,只能烂在手里的情况。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