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惹当局震怒?中国央行给了个说法(图)

发表:2020-11-07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中国央行 蚂蚁集团
分析指这次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挑起的争端有更深层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11月6日表示,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的决定,是基于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的综合考虑。不过,分析指这次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挑起的争端有更深层原因。

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原定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两地上市,但是这个有史以来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在11月3日晚间突然被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叫停,引起国际投资者的关注。接下来的几天内,人们纷纷猜测背后原因。

人们不理解,北京当局为何会在蚂蚁集团上市的最后时刻才按下暂停键。金融专家认为,这次事件的关键,在于北京当局这样粗暴的处理手法,会令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失去对中国的投资信心。

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11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例会上答记者问时说,暂缓蚂蚁上市是基于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的综合考虑,以及维护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依法依规做出的决定。“总之我说的关键词就是‘依法依规’,‘依法依规’这四个字既适用于所有的被监管机构,也适用于所有的监管部门”。

“同时蚂蚁集团作为大型民营企业,也希望大家依法合规地一起保持和开展合作业务,”他称。

刘国强重申,资金要去实体经济,不要去玩“钱生钱”的游戏。

中国央行11月6日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这份报告说,中国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挑战仍然较多,虽然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这也为监管当局对蚂蚁集团的金融业务感到不安的原因提供了注脚。

报告称,疫情的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市场波动加剧,国际经贸摩擦以及地缘政治演变等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这些情况增加了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的机率。

蚂蚁集团11月5日晚间表示,暂缓发行后,蚂蚁集团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同意批复的有效期内,在对相关会后事项充分核查和评估的基础上,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发行并及时公告。

网友们戏称,马云这次是不服也得服,蚂蚁金服(蚂蚁集团的股票简称)变成了“马已经服”。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马云打了习近平脸 两件事导致官方杀一儆百》中分析了事件的深层原因: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遭到官方的媒体和专家连番批驳、金融监管部门约谈,蚂蚁集团暂停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上市。这一切表明,虽然马云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但是并未安全“落地”,因为官方在11月2日首次认定他是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

这也证明马云在2013年所说的“阿里巴巴始终坚持的信念是只和政府谈恋爱,但不结婚”,是不可能的事情。

并且天钧政经团队在《十月惊奇与硬盘门 洗钱才是暗黑主线》中,分析了拜登家族和中共权贵“白手套”叶简明的合作,无论是金融方面,还是贸易方面都有成熟的条件。在金融方面,合作双方可以把资金以投资的方式在全世界流转,一些欧洲和南美洲的小国主权财富基金也参与其中,并且利用可以避税的离岸空壳公司拆分资金,几经流转之后洗白。有些资金的拥有人甚至成为境外投资者,大摇大摆的进入中国大陆,享受外资才拥有的一些政策和信贷资源等方面的特殊待遇。

仅举一例,2014-2016年度,中国依靠对外货物贸易赚取了(出口总额减去进口总额)14,853.6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历史高点的近4万亿美元之后,到2016年12月,官方数据减少了近1万亿美元。外贸赚取的14,853.6亿美元并没有令官方外汇储备数据增加,这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至少流失了2万亿美元。

在2014年到2017年间,拜登家族和叶简明这些人的活动最为频繁,而恰恰也是在那个时间段,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量的、快速的流失。

天钧政经指出,习近平也发现了这个情况,怎奈错综复杂的金融结构令其哀叹,近年来只好不断发声,要求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而马云却在10月24日的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中国金融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缺少健康金融系统……

马云的言论无异于打了习近平的脸。

另外,海外不少有影响的评论人士也认为,马云之所以挨批,主要原因是直接触犯了习近平的尊严。王岐山在上海金融峰会上的讲话,表达的是习近平的看法,马云直接否定中国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就等于不跟中央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